梅西内马尔 看看阿扎尔C罗怎么当核心

2018年06月24日10: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人说,这届俄罗斯世界杯是“强队的噩梦”,德国、巴西、西班牙、英格兰等夺冠大热,被排名明显低于自己的对手折磨得痛不欲生,身价高居32强榜首的法国也只是靠VAR和门线技术帮忙,才从两支弱旅身上拿下两场小胜。但比利时显然是个例外,首战巴拿马3比0告捷,再战突尼斯又以5比2大胜,颇为轻松地提前出线。

(阿扎尔破门(5分59秒)是比利时64年以来,在世界杯上打进的最快进球)(阿扎尔破门(5分59秒)是比利时64年以来,在世界杯上打进的最快进球)

  当然,比利时赢在阵容强大,然而其他几支顶级强队,哪个阵容不强大?德国把击败自己的墨西哥形容为“全场都在搏杀”,阿根廷、巴西被对手逼和后,都说对手踢得太粗野,: “不是踢球是摔跤”,只是踢法最像“摔跤队”的巴拿马,却拿比利时无可奈何,拉扯、蹬踏、抱摔、下绊子……都阻挡不了比利时人进球。

(比利时祭出343神阵拿下两场大胜,而另一个祭出343的阿根廷却净吞3蛋陷入绝境。)(比利时祭出343神阵拿下两场大胜,而另一个祭出343的阿根廷却净吞3蛋陷入绝境。)

        原因何在?似乎可以从核心人物阿扎尔身上找到答案。与梅西、内马尔一样,阿扎尔也是对手严防死守的人物,他一拿球,至少两名防守球员会上来包夹,不过阿扎尔并不贪恋球权,只是当球发展到他负责的区域,才会拿球和突破;球在中场更多地由前腰德布劳内和后腰维特塞尔来支配,而到了前场,阿扎尔与中锋卢卡库配合默契,该传该射总能做出最合理的选择。对突尼斯,阿扎尔和卢卡库双双梅开二度,成为球队赢球的最大功臣。

(梅内)(梅内)

    比较之下,阿根廷、巴西就太过于依赖梅西和内马尔。阿根廷首战冰岛,梅西经常回到中场很深的地方拿球,然后长距离推进组织全队进攻,打到对方腹地,他还要承担终结者的任务。这使冰岛的防守变得容易:限制住梅西,阿根廷必然哑火。再战克罗地亚,桑保利尝试减少梅西的球权,降低他面对的防守压力,可惜阿根廷习惯了梅西拿球的打法,他一不拿球,全队都不知道怎么踢了,结果一败涂地。

(巴西足球沦落到赢一场就哭的境地!)(巴西足球沦落到赢一场就哭的境地!)

  内马尔在巴西的地位近似梅西,进攻时几乎都是由他拿球从左路突进,于是不管瑞士还是哥斯达黎加,都把防守重心放在自己的右路,利用多人包夹和上抢,延缓巴西的推进速度,断球后迅速发动反击,威胁巴西城门。巴西的进攻,主要靠节奏变化打乱对手阵脚,逼近球门后通过灵巧快速的传递撕开防线,扯出空档射门。可是,内马尔拿球过多,全队的速度都跟着慢下来,只能去打并不擅长的阵地战,效率低下。

(菲尔米诺的上场是比赛的转折点)(菲尔米诺的上场是比赛的转折点)

       所幸,内马尔在巴西尚未拥有梅西在阿根廷那种绝对不可动摇的话语权,巴西在差一点就被哥斯达黎加逼平的危境中,最后几分钟能够起死回生拿下比赛,关键在于主帅蒂特果断变阵,换上道格拉斯。科斯塔和菲尔米诺,激活中路和右路进攻,不让内马尔过多持球,而让他更多地接近对方禁区,增加射门次数。正是这一招破坏了哥斯达黎加的防守节奏,巴西补时阶段终于打破僵局,进攻端状态最好的库蒂尼奥先拔头筹,内马尔自己也完成进球!

(C罗目前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完胜梅西)(C罗目前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完胜梅西)

  另一位大放异彩的巨星C罗,则是“大号的阿扎尔”。都说C罗是“一个人扛着葡萄牙朝前走”,理论上他遭遇的防守力度不会小于梅西和内马尔,但制约了大梅小内的那些因素并没有挡住他披荆斩棘的脚步。这与C罗独到的“球权观”紧密相关:他要的是开火权,不是球权!中场的进攻组织不是他的事情,后场的攻防转换也不是他的事情,他只负责为葡萄牙进球!

(没了帮手,好汉也是独木难支)(没了帮手,好汉也是独木难支)

  梅西在巴萨光芒四射,得益于他旁边有内马尔、苏亚雷斯,身后有哈维、伊涅斯塔。回到阿根廷,这些人的活他只能自己干,“核心”再能,也包打不了天下。内马尔周围有库蒂尼奥、热苏斯、马塞洛、菲尔米诺这样的帮手,可是如果不发挥他们的作用,他只能是又一个梅西。尼日利亚击败冰岛,阿根廷重获一线生机,巴西险胜哥斯达黎加后,赢得了小组第三轮与塞尔维亚生死较量时的有利位置。阿根廷能否“咸鱼翻身”,巴西能否走得更远,某种意义上,要看大梅小内能否向C罗阿扎尔学到当好核心的真谛。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扎尔梅西内马尔C罗比利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