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阿根廷更让人吃惊的是提前出局的波兰

2018年06月25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杯的小组赛第二轮已经终结,最为令人想不到的是阿根廷已经站在悬崖边,而作为种子球队的波兰竟然直接出局了,这是欧洲球队难以接受的现实。波兰队的成长与欧洲足球主流大环境一致,风格也是典型的西方式,可是小组对手竟然没有一个是欧洲同聊,亚非拉三个对手都可以波兰上一课,事实上单纯的非洲和拉美上课就很悲痛了。 

  波兰队作为东欧足球队,在继承性的足球风格中还是比较追赶时尚的,莱万作为波兰近十年来的成功球星,对于国家队的成长有着相当的促进作用,这样的拉动对于一支走整体化的球队来说,是非常具有奠基作用的,正如当初的C罗,在葡萄牙的多年努力下,已经成为较为成型的实力型强队,波兰国家队不缺少自己的球员搭建基础,但在球星的培养上却没有葡萄牙式的快速,也没有相应的位置对应点位来辅佐莱万,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莱万作为球队的头号攻击手,对位的防守球员却不是什么球星潜质,这就造成了只有莱万单纯的进攻,后防却没有相应的坚守,在追求球队整体攻防效果上,是存在较大的偏坡的,一旦在进攻较为疯狂的球队冲击下,波兰的后防不足以去坚持到底,再依靠莱万的进攻效率来弥补这样的后防空洞,球队整体战术仍然是被动的。实力与排名永远不代表一支球队的真实比赛效应,波兰在欧洲的世界杯晋级之路上的打拼成功,不代表在世界杯决赛阶段能够顺风顺水,与欧洲球队之间相互切磋有一定的了解成分,也有相应的战术对撞,可是一旦遭遇了其他洲的球队挑战,战术风格不对等,甚至是面对剑走偏锋球队,波兰队还是缺乏太多的经验和实力的。事实上也恰恰印证了这样的结果,在世界杯的分组上,作为种子队的波兰队与亚非拉三支球队分到一组,国际范太过明显,而波兰队也注定是凶多吉少了。 

  波兰队在世界杯小组赛首轮面对非洲新秀塞内加尔队,这是一个毫无关联的对手相见,波兰也许是有点心理优势,而事实上,非洲球队的成长速度不弱于东欧球队,在身体对抗上也输于欧洲人,非洲人的速度却是欧洲人的梦魇,在强大的冲击战术下,波兰队很难组织好自己的进攻中场,莱万能够接到的有效传球太少,一个人挣扎于围堵之中,想发挥进攻能力也是不现实的,好在塞内加尔的经验不足,没有给波兰过于有效的连续进攻,一旦被波兰反击就会自乱阵角,防守的努力拯救了球队的整体混乱,波兰本有希望收获一个平局,可是最终的失误葬送了得分设想,塞内加尔的胜利还是值得的。今天凌晨的第二轮对手是哥伦比亚队,对于这支拉美球队而言,波兰队还是世界杯中的小弟弟,经验丰富且能力球星众多,根本不会波兰太多的反应机会,在稍加试探过后,哥伦比亚的战术就已经十分明确了,利用优秀脚法来完全控制中场传递,依靠最为直接的短传渗透就打得波兰队毫无无招架之力了,三球之胜是实力的一个见证版本,在没有与亚洲球队交手的背景下,波兰队完全遭遇了战术不对等,这只能埋怨自身战术单一与经验缺失了。 

  欧洲球队总是需要球星来引领,这是一个共识存在感,也是欧洲足球为作世界足坛的主导形成的一种心理优势,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队都需要这样的引领,有当红花就得有当绿叶,没有过多的其他球员搭配,再过巨星级引领也是会失去团体作用的,阿根廷就似乎可以成为一个反面例证,波兰队的成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相应的成长之中缺少足够的战术积累是硬伤,莱万也将老去,波兰也没有其他新星崛起,这样的梯队建设无法满足一支国家队的需求,在冲击力过大的世界杯决赛阶段里,波兰还只能充当一个角色平衡作用,作为种子队无非是一个非实际选择,过于高估自己也成了连败的一个诱因。 

  本文来自公众号@果实无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波兰队莱万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