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带来了惊喜 更带来了希望

2018年06月25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 喵喵喵 

  阳光之下,并无新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生活,以及生活之上的经验,往往并不出于意料之外。其实这是一个挺丧气的体验,所以在《让子弹飞》里边,张麻子对马邦德和黄四爷说:你给我解释解释,什么他妈的叫做他妈的惊喜?

  在我看来,这不是要求,这是乞求。乞求疲惫生活中的一点点英雄梦想。

  对英格兰球迷来说,这场6比1就是惊喜。而且是他妈的惊喜。这一场球比他们2014年整个世界杯进的球都多。

  有多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过?有多久没有如此扬眉吐气?此前20年的英军,如同一架老旧马车,驽马愚钝,驭手无能,贝克汉姆、鲁尼经常以一己之力勉强拖车前行。每次世界杯最多到八强,便打包归家。

  今年,看起来有些不一样,因为多了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

  1

  现代足球诞生地的老大帝国,挥刃割裂了几近弥合的英吉利海峡,准备远离欧罗巴大陆。

  放到足球领域内,这不是英国人第一次脱欧自足。世界杯开始的前三届,并没有英伦诸队的参与——这项法国人发起的赛事,并不入英国人的法眼。他们真正在世界杯上留下印记,已经是1954年。

  到了1980年代,由于英国足球流氓肆虐,造成多次死伤惨案。欧足联禁止英格兰俱乐部参加欧洲赛事。这次离散的一个重要后果是,曼联终于掀翻了利物浦,并取而代之。

  世界上曾经有两种足球:英式足球和其他足球。

  传统的英式足球高举高打,皮球像鲍勃·迪伦追索的答案,只在空中飘荡。最近3届世界杯看下来,英式足球彻底消失不见。

  不但英伦四队放弃了这种粗犷的工人阶级足球,就连挪威、冰岛、瑞典这些身体更具硬度的维京人,这些英式足球的追随者也都已改弦更张。

  这就是当下不可更改的现实谬误,英国和大陆正在切断彼此的亲密关系,而英国足球,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欧洲。

  2

  宅男费纸,宅女爱腐。

  腐国的艺能界配对CP横飞,足球界却盛产钢铁直男。而这些钢铁直男的球队,分分钟变萝莉,身轻体柔易推倒。

  三狮军团,改名更姓,唤做三喵。

  不过猫科动物总是同时具备萌属性和猛属性,至于什么时候萌,什么时候猛,这是完全不可预测的。英格兰队何时是三喵态,何时为三狮态,何时为叠加态,这都不确定,薛定谔说的好:微观不确定,宏观也不确定。

  千夫所指的时候,总能突然雄起,吊足胃口;众望所归时,必然竹篮打水,两手空空。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这些大赛上,从来就是这样一副怂人相。

本场比赛,英格兰队被巴拿马严防死守本场比赛,英格兰队被巴拿马严防死守

  可是这个怂人,当年偏偏颜值在线。

  说实话,如果没有贝克汉姆欧文的漂亮脸蛋,谁特么会喜欢一堆永远打不进世界杯4强的弱鸡?

  这是个看脸的世界,现在的英军却无“颜”以对——场上11个人,场下一堆替补,长得不是路人甲乙,就是裂枣歪瓜。虽然青春年少多鲜肉,却无可供舔屏的小狼狗。

  钟立风写道:你换了发型,不是我要的那个人。

  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看起来像一群快乐的逗比。

上一场赢球后,英格兰队是这么训练的上一场赢球后,英格兰队是这么训练的

  3

  没有颜值和发型吸粉的英格兰队,只有好好踢球,才能不被秒成渣。

  索斯盖特大概是英格兰队历史上最没有什么存在感的教练了,刚刚退役没几年,踢球的时候也不是大红大紫。从青年队教练出道,忽然被扶正。感觉像《红楼梦》里的丫鬟平儿,突然成了当家的王熙凤。

  然而索斯盖特却表现出超越王熙凤的能耐——清除躺在功劳簿上出工不出力的老旧豪门功勋,提拔联赛中冒头的中下游球会的少年才俊。虽则会给外界稚嫩毛糙缺乏经验的口实,但其实解决了近二十年来英军的主要问题——球星大牌,暮气过重。

  如果这一届世界杯,英军能在八强基础上更进一步,索斯盖特的感谢名单上一定会有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克洛普的名字。

  正是这些大陆教头转投英超,才引领了传控足球风潮。并为索斯盖特提供了精炼好刀——阿里、斯通斯、斯特林、沃克之辈原为半成品,经得几位名帅敲打,方成大器。

  本次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的英格兰队,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本场上演帽子戏法且目前排在射手榜首位的队长凯恩,只有25岁,已成队内“大哥”。

  蛰伏20载,备足精兵强将,今年英军到底是三喵抑或三狮?薛定谔的盒子已经徐徐开启,那只既生又死的猫咪似乎即将怒吼而出。

  至少,有希望。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格兰6:1索斯盖特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