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悲情英雄:曾叫伊布、后叫贝尔、现叫莱万

2018年06月26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最后一场比赛,哥伦比亚令人信服地以3比0完胜波兰,自己能否出线还要看第三场与塞内加尔交锋的结果,却已宣告波兰提前被淘汰。从此役过程看,波兰整场遭哥伦比亚压制,输得无话可说,唯一让人不舍的,就是波兰军中鹤立鸡群却孤掌难鸣的莱万多夫斯基。

  波兰能够力压多支欧美一流劲旅,成为世界杯小组赛种子队,得益于他们在世预赛上以最高胜率直接晋级决赛圈的优异表现。而莱万以16个进球荣膺预选赛欧洲区最佳射手。显然,没有莱万,波兰几乎不可能当上世界杯决赛圈的种子队,甚至能不能跻身决赛圈,也很难说。

(颗粒无收!莱万的世界杯之旅是残酷的)(颗粒无收!莱万的世界杯之旅是残酷的)

  论整体实力,眼下的波兰只能算是欧洲二流强队,它在世预赛上发挥出色,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手都是欧洲队,而除了几支超级劲旅之外,欧洲多数球队打法近似,基本是靠身体条件和团队战术,波兰的身体条件和团队能力不比对手差,又有莱万这样一位顶级前锋,所以能够以二流身份打出一流战绩。

(冰火两重天!)(冰火两重天!)

   然而,到了世界杯决赛圈,对手的风格变了,波兰进攻方式单调、应变能力差的弱点便充分暴露出来。同组对手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分别是南美、非洲一流强队,日本则是亚洲头号劲旅。三个对手打法各异,但共同特点是讲究技术,战术灵活多变,恰好是波兰的短板。小组前两场比赛,塞内加尔和哥伦比亚应对波兰的策略几乎是一样的,就是利用身体灵巧和技术细腻的优势,打波兰速率慢和转身慢的软肋。由于这两个“慢”,波兰防守漏洞百出,进攻则难以给锋线及时送出弹药,使莱万只能孤军奋战。

(1974世界杯上,波兰的拉托(左)与西德的布莱特纳在比赛中。)(1974世界杯上,波兰的拉托(左)与西德的布莱特纳在比赛中。)

  波兰足球的巅峰,是1974年西德世界杯,当时他们仅次于贝肯鲍尔领衔的联邦德国和克鲁伊夫统军的史上最佳荷兰,力压足球王国巴西,夺得世界杯季军。从那时到现在,波兰足球沉寂40余载,终于到莱万这一代人重现复苏迹象。莱万也成了自拉托、博涅克之后,波兰足球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2016年欧洲杯波兰队大名单)(2016年欧洲杯波兰队大名单)

  两年前的欧洲杯,莱万带领波兰跻身四强,创造了40年来波兰足球的又一次高潮。遗憾的是,世界杯不是欧洲杯,丹麦、希腊这两支欧洲二流队伍都曾在欧洲杯上书写过奇迹般的童话和神话,先后夺冠,可世界杯近90年历史上,还从未有一支二流球队问鼎桂冠。这或许正是莱万终究难酬壮志的根源所在。

(伊布身体魁梧强悍,却拥有能拉小提琴的双脚)(伊布身体魁梧强悍,却拥有能拉小提琴的双脚)

   和莱万同时代的悲情英雄,特别典型的,还有伊布和贝尔。由于瑞典和威尔士的欧洲二流球队身份,伊布和贝尔纵然才华横溢、豪情满怀,依然与世界杯冠军无缘。瑞典乃世界杯常客,只是发挥到极致亦顶多打进半决赛。而贝尔领军冲入欧洲杯四强,却连世界杯预选赛关口也闯不过去。

(贝尔,一个喜欢把球传给几秒后自己的人)(贝尔,一个喜欢把球传给几秒后自己的人)

  好在,欧洲职业足球的高度发达,给了像伊布、贝尔和莱万这样的巨星更多的价值选择。伊布和贝尔都有欧冠荣誉在身,莱万则还需要幸运之神的眷顾。本届世界杯前,莱万一直身陷转会风波。因为拜仁近几个赛季的低迷,这位世界第一中锋的欧冠梦想至今未能实现。他希望到一支有机会称霸欧洲的豪门效力——既然难圆世界杯夙愿,就让一顶欧冠桂冠作为补偿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万伊布贝尔世界杯波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