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不一定是最强 但最务实最有自知之明

2018年06月26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届世界杯最顺应天命的球队乌拉圭,又一次求仁得仁,求胜得胜。3比0干掉俄罗斯,三战全胜,无惊无险地出线了。

  ——比起最后一分钟补时决定名次,胆战心惊的西班牙与葡萄牙,乌拉圭未必强过。实际上,本届杯赛迄今,乌拉圭不一定是最强的。

  但一定是踢得最识时务的。

  先前说过,乌拉圭塔巴雷斯教练开始就立意防反;法国德尚是攻出去发现搞不定,于是上重锤收紧缩;阿根廷是攻出去攻不开,于是变本加厉343,被克罗地亚反而打了3比0。

  乌拉圭从一开始就走了最有自知之明的路。

  本场前,乌拉圭和俄罗斯各积6分。但俄罗斯两场进了8个球,乌拉圭2个球。俄罗斯东道主浪漫主义地攻,乌拉圭很现实地守。

  乌拉圭的守,体现在他们的布阵:前两场,塔巴雷斯教练都是442平行站位,后场四人与中场中路两人基本不动,只有两翼罗德里格斯与桑切斯不断前插,与卡瓦尼及苏亚雷斯这两位冠绝法甲与西甲的杀手配合。

  今天变了一点,说是41212,其实是4312。

  戈丁和科阿特斯除了定位球根本不过中圈,他们身前的托雷拉亦然;两边卡萨雷斯和拉克索尔特只沿边线活动,过中线15米就直接找中路或者传中了;南德兹和维西诺基本在中圈活动;本坦库尔活动最频繁的是中线右路,跟卡瓦尼做接应,给南德兹送右路纵深传球。

  乌拉圭四个后卫加起来5次断球,他们基本就做一件事:不上抢,退防,守住位置,戈丁控制传球路线外加解围。

  进攻时,随时有三个点回撤接球,这样保证球能过中场线,之后就是找传中机会了;一丢球,立刻回防:俄罗斯任何时候拿球,身前都会立刻保证有七个乌拉圭球员回防。

  但乌拉圭的稳,乌拉圭的现实,并不说明他们不想进攻。

  对埃及,任意球,吉梅内斯插上破门。对沙特,苏亚雷斯后点角球破门。

  今天,苏亚雷斯扯到边路拿球传中路,后插上熬到任意球,苏亚雷斯任意球破门。

  乱战中拉克索尔特远射,俄罗斯那边切里舍夫乌龙球。

  比赛末尾,远射造角球,卡瓦尼破门,3比0。

  小组赛乌拉圭5个进球,两个任意球,两个角球:都是定位球

  唯一的运动战破门,是远射导致对方乌龙。

  ——葡萄牙前两场C罗的四个球,三个定位球。

  ——哈里·凯恩领跑射手榜,四个定位球。

  所以说,乌拉圭太聪明了。

  后场随时保持中路三角盾,两边不急于插上,依靠两个世界级前锋骚扰,趁定位球时才全队压上搏一下,有就有,没有就立刻退防。今天卡瓦尼和本坦库尔都有退防时回抢得手的记录。

  相信全队的防守,相信两个世界级前锋的影响力。顶着全场俄罗斯球迷的山呼海啸,2比0领先,逼到俄罗斯吃红牌,但乌拉圭还是没压出来:场面上,乌拉圭还是那么缩着。到最后,还是靠定位球,3比0。

  这真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我对塔巴雷斯教练敬佩之极。

  西班牙那边,被摩洛哥反击先进一球,伊斯科扳回,然后围着摩洛哥攻,结果又落后,1比2,还亏补时阶段进了个角球,裁判反复等VAR结果,让西班牙2比2平了摩洛哥。

  葡萄牙那边,1比0领先到最后,还被伊朗人追平了;小组第一瞬间变小组第二。

  伊比利亚半岛葡西这组很刺激,刺激到了最后一分钟,看热闹的觉得过瘾,当事人却很紧张吧?

  反过来,乌拉圭就这么无惊无险出线了。保守吗?也许;聪明吗?绝对的。

哦对了,之前说过:

  哦对了,之前说过:

  卡瓦尼1987年情人节生在乌拉圭第二大城市萨尔托。

  此前三个星期,苏亚雷斯也生在萨尔托。同岁,同乡,同样的世界顶级9号位前锋。

  但是:卡瓦尼如今184公分74公斤,依然保持着健美的体型;苏亚雷斯则是182公分85公斤,矮卡瓦尼一点儿,胖他二十斤——当然,四年前他刚到巴萨时就说了:

  “我不是胖,我是骨架大!”

  然而苏亚雷斯不声不响地,对沙特一个制胜球,对俄罗斯一个任意球首开纪录。

  活像那种野球场上,悠悠然挺着肚子,举重若轻把你晃倒了射个空门后,都懒得庆祝,就腆着肚子跑到场边搪瓷杯里喝口茶的大叔。

  所以现在看球的我们,多喝杯啤酒多吃个烤鸡啥的,不一定会让人生多不堪。

  连足球都不是体脂率能决定的,何况人生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苏亚雷斯卡瓦尼乌拉圭西班牙任意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