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做了他能做的一切 他就是阿根廷的救世主

2018年06月27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阿根廷与梅西,将险些被自己放飞的命运,自己抢回来了

  尼日利亚上一场干掉冰岛时,无数阿根廷球迷为他们声援欢呼。

  但今天,尼日利亚折磨阿根廷直到86分钟,我一度害怕马拉多纳太紧张了,撅倒在场边:他57岁了,身体还不算好,赛后还进医院了。

  克罗地亚上一场3比0让阿根廷绝望,今天却又仗义地干掉冰岛,让阿根廷出线了。

  朋友和敌人,真是风云变幻啊……

  但归根结底,还是阿根廷自己,终于挺住了。

  克罗地亚只是给了他们一个公平的舞台,而阿根廷干掉了尼日利亚,自己一度要丢掉的命运,自己抢回来了。

  上一场阿根廷343,被克罗地亚反击两肋插刀。今天桑保利终于变阵:442,伊瓜因首发。

  但其实有点像361:左右翼攻击方式,那是不同的。

  左后卫塔格利亚菲科总是尽量套边插上,迪玛利亚更像是左翼自由人横扯让出走廊,塔格利亚菲科上去后,罗霍补他的左路。这样就弥补了伊瓜因活动范围小的问题,让他可以安心站桩。

  右路,梅卡多和佩雷兹都等候梅西回撤组织,形成小组传切;因为梅西每次拿球都能吸引尼日利亚三个人注意,所以他要么找梅卡多的套边,要么找中路过渡到左路启动攻击。

  这样打的一个好处是:两边后卫不用贸然压上,巴内加或马斯切拉诺总能有一个保护在中卫身前。所以阿根廷没有如上一场似的,被克罗地亚两肋插刀翻江倒海。

  坏处也很明显:梅西回撤后,中路只有伊瓜因一人抢点;而一旦无法推动反击,就又是前两场那种阵地战。

  尼日利亚很聪明的一点:扳平比分后中场阵线后移,压缩中后场两条线的空间,这样,梅西不回撤就拿不到球,回撤了就面对两重城壁。

  所以僵持了。

  阿根廷先被判了一个很牵强的点球,在禁区里被拽倒两次没得到点球,但随后罗霍那下头球下来无意擦到手也没被判——尼日利亚人还追着裁判比划了会儿,也是贪心不足——算是扯平吧。

  马斯切拉诺踢得不算特别好,但他的奋斗逼抢和不懈策动,是本场阿根廷真正的缩影:眉骨受伤流着血,从头拼到尾。比赛后半段,每逢要跟裁判争执,他就指自己的眉骨,那意思:

  “我都被踢成这样了你都没判!你好意思!!”

  如上所述,因为阵地战尼日利亚两重城壁,所以阿根廷只有不停换边传中。伊瓜因81分钟射飞的那一脚,酷似前天德国戈麦斯那个被扑出的头球,上面写满了“今天你们被诅咒了,是不是要考虑放弃呢?”

  但阿根廷还是继续拼命,反复传中,终于,梅卡多的传中找到了罗霍。

  前两场,阿根廷是想靠天才(迪巴拉、阿圭罗们)们的进攻(343阵型)搞定,未遂;今天阿根廷是一路死拼硬抗,全场18次传中就像不死心的攻城锤,终于到最后,城门开了。

  天道酬勤,绝处逢生。

  弹尽粮绝到最后赤手空拳砸,终于砸出了响儿。

  14分钟的进球,是对梅西个人的救赎。毕竟此前他对冰岛射飞了点球,对克罗地亚表现平平。他需要有这么场演出来证明自己——虽然他已经一再证明过自己了,但世界总是健忘。

  巴内加长传,梅西用侧腹停球,卸下,右脚射门得分。

  这个球有一点像二十年前博格坎普对阿根廷那脚卸长传后外脚背射门,当然没那么华丽,但难度也不低。梅西一个31岁的人跑反击,170公分的人接高空长传,左撇子用右脚射门,做的都不是他擅长的事,但他做到了。

  至于那脚本可以锁定比赛的任意球击中门柱,只能说是天意。

但他本场的好处,不止于此。但他本场的好处,不止于此。

  他全场只有2次射门:一脚进球,一脚打了门柱。其他时候,他很忙。92次触球全队第三多,盘过了7个人,被按倒5次。以及,他不停回撤,实际担当了一个右翼进攻发起的角色。他聚集尼日利亚的火力后,就过渡到左路再传中。

  实际上,比赛最后时刻,就是左梅萨右帕文的来回插上,梅西就是个中路摆渡轴心。他的存在压扁了尼日利亚中后场两条线,掏空了尼日利亚的左侧。

  虽然上半场给伊瓜因那脚直塞差了一点没形成单刀,但他的确是在进球之外,以自己的存在串联起了阿根廷的两翼。

  他进球后双手指天,感谢上帝;与此同时,场边的马拉多纳,一向逆天而行混不吝的马拉多纳,双手抱肩看天。大概是真觉得,命运是要给他的勤奋一点酬报的吧?酬报就是,罗霍的那个进球。阿根廷活了。

哦对了。

  哦对了。

  罗霍的姓氏是Rojo,懂西班牙语的都知道,那是红色的意思。红海,就是Mar Rojo。

  为尼日利亚进球的11号,叫做摩西。Moses。

  梅西的姓氏Messi,词根可以追溯到弥赛亚。

  所以这场,我也可以给阿根廷球迷概括这么个救世主传说:

  与传说中不同,摩西阻碍阿根廷的诸人逃离非洲。

  但10号弥赛亚出现了,分开了红海,带诸人逃出了绝境。

  阿根廷百姓亲见了10号弥赛亚怎样以大能对付非洲人,他们就不再敬畏摩西,转而敬畏弥赛亚,又信服他和拯救了众人的红海。

  从此祈祷弥赛亚的令行在足球场上,如同行在天上。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阿根廷尼日利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