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德国队,你都不给梅西一个机会

2018年06月28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有碰上德国队,梅西的世界杯,不能算真正的世界杯。

  德国队连报仇的机会都不给一个,就这样转身走了。咱们不是说好了,第四次在世界杯决战,了结一下这辈子的“劫”么?

  2006年在德国,青涩的梅西只打了3场球,最后那场被德国队点球淘汰,梅西没有上;2010年在南非,刚刚开始成熟的梅西一球未进,同样在争进四强时碰上德国,0-4惨败;2014年在巴西,梅西离世界杯冠军只差半小时了,还是被德国队一球制胜。

  如果德国队能进韩国一球,只要一个球,他们或许就能在半决赛见面,如果多进几个,或许还能又一次在决赛见面。

  是的,梅西先得过法国这一关,也许还要见C罗,或者乌拉圭。但对梅西来说,他参加过的3次世界杯,每一次都是败在德国队脚下,这一次碰不上,不管能走多远,都可能引为终身遗憾。

  除非,梅西还能参加第五次世界杯,在卡塔尔的沙漠里再见德国。

梅西的4届世界杯
世界杯 场数 进球 结果 比分 对手
2006 3 1 8进4 点球2-4 德国
2010 5 0 8进4 0-4 德国
2014 7 4 决赛 0-1 德国
2018 3 1
综合 18 6 - - -

  这么多年,德国队就像马刺,阿根廷队就像当年纳什的太阳队。

  虽然梅西每隔四年碰上的德国队都不一样,中场或强或弱,防守靠前或是靠后;虽然梅西的阿根廷队每次进世界杯的方式都不一样,有时高歌猛进,有时颤颤巍巍——但德国队都在那儿。

  德国队是梅西命里周而复始的“劫”,纵使梅西再伟大,不知道是否那圣贤仙佛,能让自己跳出这样的轮回。

  但他们不给梅西机会,这一次出局,就像2015年的马刺,首轮第7场被保罗一剑封喉。

  梅西穿着阿根廷球衣,却流着巴萨的贵族血液。每四年一次,他都要重新回到阿根廷足球狂热而嘈杂的环境中,重新适应。他从18岁开始就注定要背上阿根廷队的10号,不到22岁第一次穿上10号,但真正能让10号扯不烂拉不破的只有马拉多纳,只有他老马才有骨子里那种浑劲,敢用中指直戳千夫之指。

  梅西的性格,如果能将优雅与老马的狂放合二为一,阿根廷队一定所向无敌。但阿根廷队向来是在成千上万张嘴巴组成的海洋中艰难泅渡,他们的每一次布阵,每一次换人,每一脚传球,每一次射门,都是在放大镜和显微镜下进行:梅西应该拿球,梅西应该传球,梅西应该射门……

  0-3输给克罗地亚,精确到梅西只有49次触球,只有2次在禁区内,在他参加过的世界杯超过70分钟以上的比赛中触球最少,他在世界杯上已经连续660多分钟没有进球啦……

  这不仅是梅西的压力,也是整个阿根廷队的压力,从教练桑保利到组织者巴内加,从前锋伊瓜因到中场马斯切拉诺,好像每一个人都是罪魁。但阿根廷队从来就是这样的好么?无论是20多年前的马拉多纳还是这10年的梅西,他们拥有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球员,他欠全世界的,而身边所有人欠他的。

  这样的阿根廷队,注定输赢都不会太平,所以——看阿根廷,心态要佛系。

  阿根廷碰上法国,梅西碰上乌姆蒂蒂,轮到梅西被看轻,阿根廷当“下马”。

  法国对丹麦打出了世界杯揭幕以来惟一的0-0,小组赛看上去不太兴奋,但他们强大的实力远未发挥出来。法国已经确保出线,所以和上一场相比换了6个首发,因为缺乏动力,大家打得无精打采。

  但德尚敢这么大面积换人,那是因为手下球星太多,轮不过来啦。阿根廷队只能得指望巴内加给梅西传球,法国队的中场却实在太强大,他们像正规军团,阿根廷像一支游击队。

  其实,法国队最可怕的不是他们的豪华阵容,而是他们目前才只加到三挡。

  所以,没有多少人看好阿根廷,梅西有可能遭遇成绩最惨的一届世界杯。我最喜欢这样的调调了,因为历史上有多个案例,证明小组赛的表现什么都不是,只要你先保证不像德国那样意外出局。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还记得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吧,阿根廷队跟这次一样,先输给喀麦隆,赢了苏联队后又被罗马尼亚逼平。那时候赢一场2分,阿根廷积3分排在罗马尼亚之后,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勉强进的16强。16进8最后9分钟才一球赢巴西(见我写的《你为阿根廷流过泪,我为阿根廷流过血》),8进4点球过南斯拉夫关,半决赛点球过东道主意大利关,决赛输给了马特乌斯的德国队一粒点球——那时候有两个德国队,这个是西德队,而1986年马拉多纳捧杯也是胜的西德队。

  阿根廷和德国,就是这么有“缘”。但梅西的命里,可能再也没有机会摆脱德国队的“劫”,跳出轮回。

  不再有宿命,忘记那轮回,梅西的世界杯就从法国队开始吧。这场球的关键,是梅西陷入重围之后,还会不会有另一个后插而上的罗霍。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国队梅西阿根廷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