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还是不懂是他害德国队出局

2018年06月28日10: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自二战以来德国人经历的最大失败。0-1输给墨西哥,1-2险胜瑞典,0-2输给从没战胜过自己的亚洲球队韩国,小组第四被扫地出局。

  就像是钝刀割肉,德国队一点一点把自己给凌迟处死了。

  1

  有朋友说,看德国队同韩国队的比赛,就像看一群壮汉在集体练习葵花宝典,不厌其烦地穿针引线,画风很是清奇。德国队赖以成名的高空轰炸呢、大力远射呢、快速冲击呢?

  韩国人越踢越发现,原来这届德国队不行。

  于是,补时成为了韩国人的嘉年华,恒大替补后卫金英权抓住了德国人的失误,送给对手解脱的一击。

比赛在那个时候就结束了,第二个失球完全是德国人的耻辱。

  比赛在那个时候就结束了,第二个失球完全是德国人的耻辱。

历史上最颜面扫地的卫冕冠军,这届德国队当之无愧。

  历史上最颜面扫地的卫冕冠军,这届德国队当之无愧。

赛后勒夫说:

  赛后勒夫说:

  “此刻很难说清楚为什么我们会遭到淘汰。我们被淘汰出局的失望感是巨大的。我们配不上再次赢得世界杯,我们也配不上进入十六强。

  我们的球队在今天的比赛里缺少了灵活,缺少了我们通常表现出的优秀,能够制造出进球的那种推动力也不在,所以我们应当输球。”

  虽然说的头头是道,但显然勒夫还是不明白,正是因为他们固执的战术,毫无杀伤力的排兵布阵,以及疲软的进攻节奏,浪费了续命之机,自己杀死了自己。

  2

  卫冕冠军进入了不应期。但怎么也想不到,他们会0-2输给韩国。

  历史上,德国和韩国两次交手,韩国成绩最好的一次,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把比分从0-3落后追到2-3。那时的德国依旧是卫冕冠军,他们在1990年点球赢了阿根廷夺冠。

  那时的德国,场上有“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比赛结束后,所有德国球员都说,如果比赛再延长10分钟,他们一定会输的。

  埋伏在点球点附近的克林斯曼甩开防守队员,右脚顺势挑起队友横传的皮球,转身左脚怒射,破门得分

  3

  德国队是那种让人不得不尊敬却不太容易喜欢的球队。

  勒夫也这种属性。你看他,很像换了发型的西弗勒斯·斯内普­,就是哈利·波特里的那位魔法教师,脸上呈现着雕刻状的纹路,刻板、艰深、难以琢磨,似乎随时都在构建着复杂的哲学城堡。

  这样的人一般来说很有韧性,能把自己的人生设计成一场比赛,认真对待每一寸草皮,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得分的机会。在足球场上,得分机会创造得多了,总会进那么一两个,除非运气太坏。

  所以我总觉得,相信德国队有一种相信宿命、相信人生的感觉。现在德国队完蛋了,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4

  我们会给这种宿命般的坍塌寻找各种各样的理由。

  世界杯之前,德国队并没有足够的危机感,还以为一切尽在把握,但一切或许已有伏笔。京多安、厄齐尔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影引发争议,一些偏激的球迷甚至要求“派11个会打球的德国人上场”,搞得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出面呼吁,别再狭隘地对待球员的土耳其文化背景。

  但是没什么用,京多安的奔驰车很快就被人砸了。

  勒夫不得不私下里找京多安和厄齐尔谈话,甚至在输掉与墨西哥的比赛之前,还得面对德国右翼势力将厄齐尔和京多安开除出队的要求。当个主教练,操着总理的心,也是够累的。难怪朋友问,勒夫为何总是满脸睡眠不足的样子,眼袋也比四年前大多了。

  5

  还有一件事情我们都知道:

  98年法国夺冠,02年小组赛出局;

  06年意大利夺冠,10年小组赛出局;

  10年西班牙夺冠,14年小组赛出局;

  14年德国夺冠,18年小组赛出局……

  为什么世界杯卫冕冠军都很命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世界杯隔四年才有一次。四年,足够一个人读完大学,一个球员从巅峰走向退役,也足够瓜迪奥拉在拜仁完成德甲三连冠。但是卫冕冠军的主教练,往往不敢重建一支球员。

  勒夫也是如此,虽然他是个喜欢追逐潮流的人,也很迅速地吸纳着瓜迪奥拉的传控风格,但回到世界杯赛场,他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挑战变化。

  勒夫仍旧信任2014年世界杯夺冠班底,将英超年度最佳新秀萨内排除出终选名单。球队失去了锐气,没有了激情,每个人都在重复套路。

德国队成为了一支活在昨天的球队。

  德国队成为了一支活在昨天的球队。

  勒夫甚至曾让球员们回忆4年前夺冠的美妙时刻,让他们认识到,还能再享受一次那样的快感。这是最糟糕不过的,就像是一群老干部在进行茶话会。

  于是在球场上,德国队显得有些过时,与这届赛事格格不入。他们的传控风格缓慢拖沓,形神皆无。在瓜迪奥拉的控制哲学中,需要锐利的突破好手来刺穿防线,需要高效的前锋来把握机会。瓜迪奥拉的传控是带着血腥味的,而勒夫的德国队,延续了德国足球严明的战术纪律,一直在传递,一直在传递,直到将斗志消磨殆尽,就连最具灵气的厄齐尔也失去了攻击性。

  结果真让《我爱我家》里的傅明先生说中了。“德国是冠军怎么了,当一次冠军,就管他一辈子了?”

  6

  德国队肯定想不到,输给韩国还会导致次生灾害——不少见多识广的中国球迷亢奋了,数学突然好得不得了,惊呼中国队由于曾经1比0击败过韩国,于是,德国队在输给韩国队之后,马上在微信朋友圈里0比3输给了中国队。

  足球如果只是单纯的数学游戏倒简单了。但此刻,面对这个怎么也想不明白的0-2,我只能怀疑世界杯,怀疑足球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勒夫德国队京多安世界杯固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