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固执己见 德国队活该出局

2018年06月29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为卫冕冠军,德国踢了差不多280分钟的世界杯,领先过12秒;

  他们赢了控球,三场控球率分别为66.4%,75.5%,74%,传球数分别为596,676,697次;

  他们赢了射门,三场比赛的射门次数分别为26,18和28次;而结果分别是0-1,2-1和0-2,72次射门打进2球,C罗浪射的巅峰期,每10脚也能带来一个进球。

  看看,这些数据正是勒夫一直追求的,传控到世界尽头,慢到让人怀疑人生。而他也迟到了自己的固执的苦果。

  首场给了墨西哥无数的反击机会,在前场的来回倒脚被抢断的怀疑人生,后防线在对手的冲击下狼狈不堪,克罗斯和赫迪拉的双后腰形容虚设;

  第二场差不多,靠运气在最后时刻绝杀,这种机会,再让克罗斯踢100次,还能进几个?

  第三场则是彻底的走回老路,他们还是将控球进行到底,也为我们演示了什么叫软弱什么叫不想赢,和对面如同踢决赛的韩国相比,不熟悉的以为德国高居榜首等着踢淘汰赛呢?不说战术,就连血性都没了,唯一的印象就是,金英权进球之后,穆勒反复向裁判确认时间然后鼓舞队友还有6分钟时间。

  我记得以前的足球,西班牙是主打边路的,意大利是防守反击的,巴西是技术渗透的,德国是45度砸高中锋的,英格兰是长传冲吊的,阿根廷是两翼齐飞的。

  后来呢?西班牙tiki-taka,意大利tiki-taka,巴西tiki-taka,德国、英格兰、阿根廷都在tiki-taka。

  都是学瓜迪奥拉的。

  学瓜迪奥拉是没错的,足球战术本来都是变化和发展的,以前有全攻全守,后来有链式防守,再后来边锋战术风靡一时,前几年4231防守反击被用的风生水起。可见,足球战术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学习最先进的战术是大势所趋。

  但问题是,瓜迪奥拉的tiki-taka是建立在一大波技术出色的球员的基础上的,是结合了全攻全守和技术渗透的。

  瓜迪奥拉在巴萨的核心是布斯克茨,哈维和伊涅斯塔,他们的传控哲学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了,他们的个人控球和摆脱技术也是登峰造极的。不是随便一支球队都能学tiki-taka的。

  10年前,瓜迪奥拉入主巴塞罗那,六冠王气吞万里如虎,刮起的旋风导致沃特福德、热那亚这样的球队都要玩4-3-3了。德国人正是在这股风潮中,学会了传控战术。14年也正是以瓜迪奥拉执教的拜仁球员为班底,拿到了冠军。

  tiki-taka已经独霸世界10年,其特点早已被各个球队摸透了。

  早在2010年,穆里尼奥就用非常生动的例子告诉大家,tiki-taka不是无敌,体系严明的密集防守,就是对付他们的最好办法。凯尔特人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就算控球率达到85%,也不能保证百分百赢球。

  所以大家都知道了要怎么对付传控型球队,但德国是唯一还在坚持“传统型传控”打法的球队。

  纵观德国三场比赛,远射有吗?有,都是克罗斯的浪射。砸高中锋头顶有吗?有,但勒夫只给了戈麦斯有限的时间。

  整个足球界都被瓜迪奥拉的tiki-taka改造过。

  但聪明人早已经学会了变通,而德国没有。勒夫还沉浸在控球的执念中,变化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现在的足坛,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样子了——前锋能不能进球不重要了,要能跑位置,扯空当,会做墙……前腰干脆消失了,培养出了普拉蒂尼,齐达内这样经典前腰的法国,本届唯一一个前腰是费基尔,基本是替补的命,还总是喜欢走边路。边前卫全变成了边锋,以前的边前卫,要求上能下底传中,下能防守补位,现在则是要能突破,能传中,能内切,能射门……后腰全变B2B了,不能从这个禁区跑到那个禁区的,不能插上射门的,根本在豪门没有位置。

  以前的世界足坛,能出现因扎吉这样的射门怪,能出现鲁伊科斯塔这样的传球神,能出现加图索这样的抢断狂,现在这些人,估计因扎吉根本进不了一线队,科斯塔能被发配打边锋,加图索可能要被强迫练射门……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足球?

德国队在这股风潮中受害极深,我们回顾一下德国队的三场比赛:

  德国队在这股风潮中受害极深,我们回顾一下德国队的三场比赛:

  远射倒是不少,打正有威胁的几乎没有,全是克罗斯的浪射,3场比赛场分别射门6次,4次和5次,是队内第一射门员,而他在皇马,场均只有0.9次起脚机会;

  下底传中有,中路抢点的没了,中锋维尔纳去了边路,边锋罗伊斯和穆勒来禁区抢点,首场5次过人的小德逐渐沦为替补,有活力有速度的布兰特,干脆稳坐替补席,象征性的放上来冲击一下。这个时候可以理解勒夫为什么不带萨内了,反正就是换了个位置看世界杯的差别,干脆在家好好休息;

  打到危急时刻,远射和起高球是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德国队倒在禁区边上玩起倒脚,隔靴搔痒,总是蹭蹭不进去。

  这是tiki-taka吗,不像。

  明明有个高中锋戈麦斯,硬是不用,上来了也没人往他脑袋上砸球,还是走地面,基米希踢了3场边锋,分别传了91,86和92脚球,送出的传中分别为8次,8次和7次,只有4次找到了队友的头顶。

  维尔纳一个中锋,非要他去拉边,既然需要边路,为啥要安排罗伊斯跑禁区内?为什么不早点上布兰特呢?

  这是德国队?

  以前的德国中场,是埃芬博格,是巴斯勒、是巴拉克、是哈曼、这些人可能技术不如克罗斯厄齐尔,但这些人知道什么时候该怎么踢,该起高球起高球,该远射远射,该插上插上。

  现在的德国队,没了施魏因施泰格,没了拉姆,似乎忘了,足球是只要球的整体不越过白线,都在可以运行的范围之内。

这不是足球,这是“地”球。

  这不是足球,这是“地”球。

  以前的德国前锋,是盖德·穆勒,是克林斯曼、是比埃尔霍夫、是克洛泽,他们带球可能不如维尔纳好,但他们都知道,不用脚,也能把球砸进对方球门,足球是只要你不用手和手臂触球都可以的运动,我离球门越近,进球越容易。

  现在的德国踢的不是“足球”,是“脚”球。

  ……

  总之,这届德国队不会踢足球。

  活该出局。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勒夫德国队瓜迪奥拉tiki-tak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