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出局体现足球的最大魅力

2018年06月29日10: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排名第一,世界杯参赛历史上小组赛从未出局,但伟大的德意志战车还是栽了。2002年的法国,2010年的意大利,2014年的西班牙,2018年的德国,世界杯冠军的小组赛出局魔咒,在看似必将打破这项定律的德国队身上终究应验了。

  上一轮补时绝杀战胜瑞典之后,德国队重新掌握了出线主动。对韩国一役,德国队如果能以两球或者更大比分的分差击败韩国队,就能锁定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卫冕冠军德国队最终0-2不敌韩国队,排名本小组垫底,耻辱出局。这是世界杯改制为小组分组赛制之后,德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未能小组出线,恐怕一场更大的风暴还在等着他们。

  BBC说:“勒夫结束了世界杯征程,可能有一点残忍,可整个世界似乎都藏不住他们的愉悦。”。

  对于德国队而言,这样的结局绝对堪称耻辱。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德国队是战绩最为彪炳的球队之一,19次参赛4次夺得冠军,仅次于5次夺冠的巴西队。在世界杯舞台上,德国队创造过无数的经典瞬间。

  根据统计,自从世界杯采取小组分组赛制以来,德国还从来没有在小组赛就被淘汰。此次小组垫底出局,是德国队历史上此前从未遭遇的耻辱。在世界杯改制之前,德国曾在世界杯首轮比赛中就遭到淘汰,不过那已经是在遥远的1938年,距今已经有80年的历史了,

  世界杯开赛以来,强队普遍表现不佳,起子还是看球群里说是因为世界杯赛事时间长达一个月,有经验的强队教练组往往会调控手下球员的状态,把更好的状态留在最后阶段的对决上。而不曾想的是,本次世界杯出现了几大战术趋势变化,其一就是弱队不弱,世界足坛发展到今天,技战术打法和先进的训练方法普遍被各国采用,能从漫长的预选赛中杀出重围的球队,往往都有着自己强烈的特点,其技战术水平相对来说并不像往届世界杯那样差距明显,其二是由于各队摆大巴招数纯熟,防守稳健,相对弱势的球队心态上更加沉稳冷静,颇具拼搏精神,相对强队则有点心态爆棚,过于放松,进入状态慢,而针对破密集防守无强力中锋不行,恰恰目前世界足坛并不流行强力中锋;其三是拖后组织核心战术,各个强队已然很少使用,类似巴萨和西班牙的传控潮流正在退潮,这从欧冠皇马三连冠的战术变化就可以清晰得看出来。

  而对德国队而言,战术体系老化,仍然延续的是上届世界杯的老踢法,早就被各国研究透彻了,人员组成班底由于勒夫的固执,新人少旧人多,大部分还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成员,从身体条件角度,经验是丰富,但年龄整体偏大,速度明显不具备优势,而整体运动速率更是慢得不行,导致无谓控球太多,有威胁传球和成套路打法太少,从心态来讲,功成名就的世界冠军球队成员明显在经历了艰难繁忙的赛季后,冲劲不足,对胜利的渴望不够,场上拼搏精神显然落后于对手,对于足球这一急需体力和精神意志力的运动项目而言,上届世界冠军的德国队已然先天落后了。

  而从德国队主帅勒夫的战术板来讲,2018俄罗斯世界杯可说是重重影响了他的声望,他长达12年的执教可能将写下句点,即便他在上个月和德国签下了合作至2022年的合约,但他也确实曾表示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未来。

  德国拥有高中锋戈麦斯,但因为勒夫担心其速度慢,拿球后降低前场运转的效率。但在遭遇密集防守时,戈麦斯作为桥头堡效果明显,换上戈麦斯,并没有拦阻到德国球员“酷爱短传”的选择,此时球队出现了明显的思路与配置不统一。最适合德国破防的是传中找高点直接冲击,而边后卫的主动内收,挤占了中路空间同时也放弃了边路空间。走短传,中路肋部全是人;走边路传中,边后卫去主动放弃了,基本不传中。思路和配置都不能统一,如何能在进攻端取得进球?

  德国也拥有本届杯赛各强队中,唯一标准意义上的拖后组织核心克罗斯。三场比赛下来,克罗斯虽贡献过绝杀,但整体未能发挥出较好水准也是不争事实。禁区前沿向前传球基本没有。中路没有二过一短传配合,也没有渗透,所谓控球就是35米开外拿球分边,边路强行传中,然后中路再次抢下来,35米分边,重复以上。德国队没有一个点球,禁区正面任意球也没有,而且印象中德国队今年甚至没有像样的禁区内射门得分。防守德国真的很简单,都不用跑,禁区里面站着就行了,也不用出去抢,就等着德国人传中送球权打反击就好。所谓得势不得分,得势是要高压对方后防线,德国这样的踢法,你说对手后卫紧张吗?完全不紧张,禁区里面站着都不用动,我是中后卫我也喜欢这样的对手,就在35米开外不咸不淡的控球,也不往前传,不用担心中路的渗透,不用担心中路二过一,更不担心边中结合。跟个木桩子杵在禁区就能防住德国的进攻。

  这背后反映的正是国际战术趋势的变化。四年前,勒夫凭借改良到极致的德式传控引领世界。四年后,固执己见的他只能以相似的打法吞下截然不同的结果。而足球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战术的不断进化。

  所谓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德国队此次世界杯之旅,唯一称得上亮眼发挥的,则只有药厂小将边锋布兰特了,有技术有速度有冲劲,然后也只有替补几十分钟的时间,不由得想起了德国队放弃的边锋萨内了,如果真带来了萨内,两翼齐飞,克罗斯、厄齐尔居中调度,强力中锋抢点,说不定还有冠军相。

  而BBC在幸灾乐祸的同时,也在奶英格兰了,因为数据如下:

  1966年:皇马获得欧冠冠军、伯恩利晋级欧战、曼城夺得联赛冠军、切尔西排名联赛第五——英格兰夺冠!

  2018年:皇马获得欧冠冠军、伯恩利晋级欧战、曼城夺得联赛冠军、切尔西排名联赛第五——英格兰……?

  同时,世界杯小组赛英格兰对阵突尼斯前一天,BBC体育频道还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恶搞视频,主题是“英格兰夺冠俄罗斯世界杯”!

  BBC能不能毒死英格兰?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自公众号@起子策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国队勒夫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