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球迷才是亚洲的面子

2018年06月30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晚,日本0-1不敌波兰,但因黄牌较少,压制了同积分的塞内加尔,成为唯一出线的亚洲球队。

  祝贺声很多,“亚洲第一队”,“亚洲荣耀”,“给亚洲保住了面子”。日本球迷却生气了,日本队最后15分钟“散步式”的消极比赛,让他们觉得“出线了也丢人”。

  1

  昨晚赛前,日本暂居小组第一,出线形势大好。日本国内也为庆祝做好了一切准备。

  为了防球迷再次用跳河的方式进行庆祝,大阪警局专门用日文、英文、中文以及韩文四种语言,在护栏上张贴起了印有“请不要跳”字样的标识。据说,日本球迷协会还买下了商家原本为德国球迷准备的啤酒、烤肠、土豆,并且租用了当地环卫部门的一辆资源再生车辆。

  但结果,他们虽然出线了,球迷却很失望。比赛到了85分钟,日本队在0:1落后的情况下,替补队员上场,与队友确认好眼神,开始散步式踢球。因为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已传来哥伦比亚1:0塞内加尔的消息,日本队即使输球,只要保证不再让波兰队进球,就可以以少两张黄牌的优势,惊险晋级。

  赛后,日本队长长谷部诚在承认,“确实,我们在0-1的情况下表现不积极,我们要向现场观众说一声抱歉。但,这是世界杯,胜负才是唯一的。”

  这样的场面,球迷显然是不满意的。场馆内响起了嘘声,镜头捕捉到了指责手势。同事说,日本球迷的嘘声特别大,比赛结束后在里面停留了很久,而不是急着出去庆祝。

  网友在网上激动了,“日本队在指望公平竞争黄牌少出,这都什么比赛!哥伦比亚加油,我真的没在看日本队比赛了。我从来没有这么不想看日本队。日本队是什么我不知道!”

看来,日本球迷对自己主队要求还是挺高的。

  看来,日本球迷对自己主队要求还是挺高的。

  2

  整体来讲,日本球迷在俄罗斯的表现都很亮眼。

  与波兰比赛结束后,他们在场外将地上的纸屑、塑料瓶,以及泄气的加油棒捡起,扔到垃圾桶内。几位日本小朋友,也过来帮忙。之前的两场小组赛,日本球迷就因“捡垃圾”强势霸屏,登上了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

3

  3

  还有不少俄罗斯人是日本球迷。在现场的同事,不止一次被错认为日本人,有一次,一个俄罗斯小孩特地跑过来跟他说,“日本很棒,我喜欢日本。”很多俄罗斯人,会戴上极具日本特色的应援物,为日本队打call。

  4

  日本球迷最突出的特色,还是浓浓的二次元气质,现场大玩cosplay。他们把动漫里的超级英雄都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七龙珠,幕末浪人,马里奥,达摩。还有人把自己装扮成相扑选手,来给日本队加油。

  戴着古代征战将军的帽子,一顶鹿角。

或头顶“富士山”,胸前刻上“香川真司”的大名。

  或头顶“富士山”,胸前刻上“香川真司”的大名。

  没有cos的,也精心装扮了一番,比如直播镜头里这位在自己身上泼墨写“神”的哥们儿。

  cosplay也不是日本本国球迷的专利。与波兰的比赛前,还有几位俄罗斯人cos成日本动画中的EVA初号机、2B、Saber等,为日本加油。他们希望日本能赢,且比分是5:0那样的大胜,并突破16强魔咒,晋级4强,最终夺冠。

上一场,日本与塞内加尔2-2战平后,两队球迷还一起合唱了《海贼王》主题曲。

  上一场,日本与塞内加尔2-2战平后,两队球迷还一起合唱了《海贼王》主题曲。

  所以,如果说日本足球还得用亚洲制造来衡量,那日本的二次元文化,怕是已经渗入到了全世界。

  就像朋友圈有人开玩笑评价的,作为一个卧草大国,就别去评价日本队的体育精神了。

  日本人对规则的理解和对比赛战术的合理使用是非常可怕的。曾在现场体验过一个更极致的场景。在一场U17的国际比赛中,当瓦伦西亚落后一球开始围攻,场上比赛还剩下五分钟,日本球员将球带至角球区,然后派出三名球员将球团团护住,消耗瓦伦西亚的进攻时间。如是反复三次,瓦伦西亚球员只好下黑脚犯规。

  因此,对于这次出线,我的看法是:第一,日本队本届世界杯踢的很努力,晋级完全不意外。第二,日本队的打法和水准亚洲第一。第三,如果要说亚洲的面子,经此一战,我更愿意选日本球迷。你们怎么看,请留言。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队球迷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