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传球西班牙还能做什么?

2018年07月02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西班牙以这种方式倒在东道主脚下,既出人意料,亦在情理之中。当120分钟内他们无法击败俄罗斯,从而进入点球大战的那一瞬间,输赢其实已成定局。因为点球决胜意味着只能直接射门,不再有传球什么事,离开了传球就不会踢球的西班牙人,顿时失去主心骨。

(斗牛士数据全面碾压对手却仍输球)(斗牛士数据全面碾压对手却仍输球)

   这场或许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典型的攻防教科书之战,西班牙和俄罗斯都刷新了纪录。西班牙全场成功传球达到1100脚以上,而俄罗斯不到300脚,史上单场传球最多和最少的传奇由此诞生。一支球队成功传球1100脚仍不能赢得胜利,一支球队只有不到300脚传球居然笑到最后杀进世界杯八强,这种事情从未发生过,今后也不会再发生。

(创纪录的传球未转化成进球,并且90分钟内的两球都是俄罗斯人进的)(创纪录的传球未转化成进球,并且90分钟内的两球都是俄罗斯人进的)

  西班牙是靠传球立身打天下的,现代足球百年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像最近十几年来的这支西班牙一样,能够一场比赛传这么多次球,而且成功率这么高。欧洲技术最华丽的西班牙足球,分为以皇马和巴萨为代表的两大流派,皇马流派讲究速度和反击效率,巴萨则崇尚传球。而西班牙国家队,一直以巴萨的流派作为自己的流派。在巴萨“梦二队”和“梦三队”不仅统治西甲也统治整个欧洲联赛期间,西班牙国家队就是穿着国家队球衣的巴萨。

(皇马和巴萨,一个联赛两个流派)(皇马和巴萨,一个联赛两个流派)

  巴萨流派之所以能在长达3个世界杯周期内引领国际足坛潮流,在于他们通过传球可以有效控制比赛节奏,层层向对方球门施压,迫使对手只能全场被动防守,任何由守转攻的企图都会被巴萨的高位逼抢扼杀,一旦防线露出一丝一毫的破绽,马上就会被手术刀般的直塞撕破,球的最终去处,便是被那几只出神入化的脚尖传进网底。

(催眠后的致命一击,这才是典型的巴萨)(催眠后的致命一击,这才是典型的巴萨)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高位逼抢,保证传球更多地发生在对方后场甚至禁区一线,每一次渗透都近乎于致命;二是绝大多数传球慢得可以催眠,但当对手防线露出哪怕是最微小的缝隙,球会突然变得疾如闪电,承担终结任务的杀手随时可能刺出夺命一击。这是巴萨流派风行的精髓所在,也是巴萨得以创造两个“梦时代”和西班牙国家队能够用两个欧洲杯冠军和一个世界杯冠军打造西班牙王朝的本钱。

(除了传球我们还能做点什么?)(除了传球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然而,在传球大师哈维退役和小白老去,终结者比利亚和托雷斯们先后远去,一代为传球而生的球星激情和功力消退,巴萨流派逐渐徒具其表而内涵不再,西班牙国家队却未能与时俱进,依然以巴萨流派风格建队,便注定了他们今天的衰败。这届世界杯上的西班牙,只剩下传球本身,而失去了传球的精髓——通过前场压迫式反抢和传球节奏变化形成的杀伤力。没有杀伤力的传球毫无意义,俄罗斯人的严密防守令人赞叹,但斗牛士出局的主因显然不是牛的强壮,更是自己手中无剑!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班牙传球世界杯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