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现在就断定传控已死,有些草率

2018年07月03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先让我援引四段讲话:

  “我痛恨那种为了传球而传球,所有那种tiki-taka”,他不止一次如是说过,“为传球而传球,那是垃圾,没有任何目的性。你的传递必须要有明确目的性,目标就是指向对方大门,而不是为了传递而传递。”

  “做你自己,这是每个足球运动员最重要的。你必须深入到自己内心,进入自己的DNA。我讨厌tiki-taka。那只是为了传球而传球,没有任何目的性。毫无意义。

  “别相信那些传言,巴萨踢的不是tiki-taka!这完全是编造的谎言!一个字都别信!”

  “所有团队运动,进攻的秘诀之一,就是在球场一侧集中兵力,这样对手必然会在防守上有所倾斜,防线也会倾向于你投入大量进攻兵力的一侧,而另一侧就是弱侧。这时进攻方必然会在弱侧得到更好的进球机会。这就是传球的意义,但是只有你保持着这种清晰的传球意识,传球才会具备价值。这是我们比赛需要做的,这和tiki-taka没有关系。”

  这四段讲话,都来自瓜迪奥拉,一个和tiki-taka似乎捆绑为一体的人。一个根本没有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但德国、西班牙乃至阿根廷的出局,都要莫名背上黑锅的人。这四段记录,有瓜迪奥拉2016年夏天随曼城访华,在北京公开对话中的陈述;有德国媒体记载的他执教拜仁时,对球员的讲话;有他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的表态;也有他在一个教练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瓜迪奥拉和俄罗斯世界杯上几支夺冠热门球队的失败,牵连上关系。以讹传讹的威力得多大。瓜迪奥拉虽然痛恨自己和“为传球而传球”的tiki-taka混为一体,可他带过的球队,不论巅峰时期的巴萨,还是他改造后的拜仁慕尼黑,以及现今的曼城,都多少呈现过一些“为传球而传球”的场面,以讹传讹,未必完全是空穴来风。

  然而像西班牙和俄罗斯的八分之一决赛,为传球而传球,传到让全球世界杯观众都昏昏欲睡、困意十足,这样的足球,瓜迪奥拉也痛恨。

  剧情极其丰富的俄罗斯世界杯,在德国和西班牙先后出局后,似乎诞生了一个新的主题:传控已死。因为秉承这种战术思维的球队,已经逐渐被淘汰出局。

  阿根廷、和乌拉圭一战中的葡萄牙,都多少有着“为传球而传球”的现象。从世界杯赛果看,10年前随着巴萨和西班牙成绩提升,而影响力不断扩大,乃至成为足球主流战术的传控打法。tiki-taka在西班牙语中的表达,类似“噼里啪啦”的音节,描述的是快速连续短传的那种类似音律的节奏感。

  可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传控主导的球队,空有各种控球比例、传球次数上的巨大数据优势,大多都不能转化为更多中目标射门,更不能转化为得分。德国和西班牙为例,他们一直都在传递,但这么多的传球,并没能踢出tiki-taka的节奏感——那种在连续快速频密短传过程中,让对手顾此失彼,从而城门洞开的节奏。球迷看到的,更是“为了传球而传球”,以西班牙和俄罗斯这场比赛为明显标志。

  事实上,这不是传控足球出了问题,而是执行传控战术的球队,在战术执行上出了大问题。

  首先这些传球的速度不够快、频率不够高、准确度也有问题,“吸引对手防守”的战术目标很难达成。其次传控战术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巴萨当年的“6秒规则”——传球被断后,全队要集体逼迫上抢,在6秒钟内完成反抢。

  倘若说tiki-taka是源自西班牙街头,足球在这片土地上自然生长的结果,那么迅速团队逼抢的pressing,是对萨基在米兰战术改革的经验汲取,也是对贝尔萨高压战术的学习。这两者合在一起,加上一代不世出的巴萨天才,宇宙队由此成型。

  从这样的背景,再来看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德国队、西班牙队,人员配置上,就很难和俱乐部相提并论,团队合练的默契程度,虽然依旧具备过往冠军队的气势,但具体执行,尤其以“6秒规则”反抢论,很难达标。

  对手十分熟悉这些强队的战术套路,防守依靠的更是战术纪律和场上注意力的集中,于是布好阵线、扎好篱笆。守株待兔还真能待到兔,因为兔子已经不再灵活,兔子急了想要咬人,也根本没有锋利牙口。

  因为德国和西班牙的失败,就断定“传控已死”,有些草率。传控仍然是非常现代化、基于球员个体高超脚下技艺,再配以长期磨练出来的团队战术纪律,而形成的战术风格。传控不死,执行传控的人,产生了执行上不到位、团队配置不匹配的偏差,才会有俄罗斯的冷门连爆。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班牙瓜迪奥拉德国传控巴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