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英格兰年轻人的快乐画像

2018年07月04日11: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英格兰曾经六次倒在点球大战上,但几个小时前的第七次,他们和哥伦比亚的点球大战赢了。随着戴尔右脚打球门左下角,虽然奥斯皮纳手碰到皮球,但球还是钻入球网,英格兰5罚4中,闯入八强。

  这是一场让人有些无奈的比赛,场面看似精彩,但除了点球,双方制造的有威胁进攻并不多。英格兰至少有6次角球,但一次都没有射中。第57分钟,凯恩再次凭借点球,巩固了自己射手榜榜首的地位。补时第3分钟,米纳头槌破门扳平比分。

  整场比赛,戏份最多的是裁判手中的黄牌。哥伦比亚一场比赛拿到6张黄牌,英格兰也拿到2张。有朋友说得很不留情面,“这是幼儿园老师在调解小朋友不要打架吗?”

  英格兰打破魔咒,让大力神杯的悬念更深了,不少人都在猜想,这群热情又粗糙的年轻人,这次会在世界杯上走多远?

  1

  再次罚进点球后,凯恩将自己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更新到了6个,其中3个是点球。有人不认可,“C罗是自己造点罚点,凯恩是队友造点,他来罚点。这个榜首也来得太容易了些。” 但别小看凯恩,虽然他长着一张书生的脸,又总是很贴心地向传球给他的队友竖大拇指,给人一种没什么杀伤力的错觉,但他曾连续两个赛季拿到英超金靴,今年一月,他还成为热刺队史英超射手王。

  英格兰队是32支参赛队中第二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26岁,身为队长的凯恩更小,只有25岁。

  四年前,凯恩还坐在家中的沙发上思考人生,他的足球人生遭遇了不少磕绊。小时候,他曾被阿森纳的青训营放弃,长大后频繁被热刺外租,又因为身形消瘦,人们都说他不适合做前锋。很长一段时间,他只能沉迷于电子游戏和NFL。

  汤姆·布拉迪的纪录片解救了他。他看到汤姆布雷迪在NFL选秀前赤裸上身称重的样子,“这太有趣了,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人,你知道吗?”旁白说得更狠,“布雷迪高高瘦瘦,好像从来没进过举重室。”

  这给了凯恩信心。因此,当他回到热刺,并再一次被出租时,他终于对教练博阿斯说出了那句话,“我不想走。”

  2

  第二个罚点球的是不满20岁的拉什福德,身穿19号球衣,是偶像鲁尼曾经穿过的号码。

  2016年6月,英格兰对阵澳大利亚的友谊赛,拉什福德国家队首秀,刚开始3分钟就破门得分。下半场比赛刚开始,当时身穿19号的鲁尼替补出场,并为英格兰打入第二个球。拉什福德激动极了,鲁尼是他的偶像,小时候,他收到的第一件英格兰球衣,就是叔叔送他的鲁尼9号。

  那时,很多人对拉什福德还很陌生,人们认为他是突然冒出来的,就连他自己也这么觉得。得知自己要入选国家队时,他也懵了:

  我真的不相信,我以为他们在开玩笑,几个月前,我才刚刚在曼联首次亮相。

  当我走进更衣室时,菲尔·琼斯走过来对我说:“我告诉你,兄弟,你要去法国了。”当我走进大楼的时候,一些工作人员也在告诉我同样的事情。当我从储物柜里拿出手机时,我的朋友、兄弟、妈妈都在说同样的话:“英格兰!”

  但那届欧洲杯,英格兰在1/8决赛中被冰岛淘汰出局了。这时的拉什福德说了一句话:“我知道我很年轻,我们整支球队都很年轻,但我们希望在我们拥有的时间里创造历史。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

3

  3

  还有必要提一下斯特林。90分钟临近结束时,斯特林被替换下场,这时,解说,“斯特林依旧没有进球”。斯特林是曼城的射手,刚刚跟着瓜迪奥拉拿了英超的冠军。

  下场时,斯特林的脸上全是汗水,像刚淋了一场大雨。小时候,斯特林在牙买加长大,他记得以前下雨的时候,没有人躲在屋里,所有孩子都跑到外面,在水坑里踢足球。

  两岁时,斯特林的爸爸被人谋杀。妈妈决定去英格兰念个学位,于是把他和姐姐留在牙买加,跟祖母住在一起。5岁时,姐弟俩被接到伦敦,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十分紧巴,斯特林和姐姐甚至要时不时帮妈妈给酒店打扫厕所或整理床单。而这时,他已经爱上了足球,并渐渐踢出了名堂,还获得了到女王公园巡游者队训练的机会。

  姐姐为他的训练付出了不少,每天带着他穿过大半个城市,公交车从18路换到182路再换到40路,才能到达训练地点。到了之后,斯特林进去训练,她坐在楼上的小咖啡馆里等他。下午3:15出发, 晚上11点才能到家。每天循环。

  当斯特林17岁入选国家队,第一次代表英格兰踢世预赛时,他坐在大巴车上去往家后面的温布利球场,望着窗外,一路感慨:

  那是我朋友曾经住过的房子;

  那是我们过去经常滑旱冰的停车场;

  那是我们过去试着和女孩谈话的那个角落;

  那是我曾经梦想这一切都会发生的地方。

  4

  乔伊斯在迄今为止最伟大的成长小说《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自画像》中写到,“我不愿去为我已不再相信的东西卖力,不管它把自己叫作我的家、我的祖国或我的教堂都一样:我将试图在某种生活方式中,或者某种艺术形式中尽可能自由地、尽可能完整地表现我自己。” 凯恩,拉什福德,斯特林,这群年轻人就仿佛英格兰足球世界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灵成长史。

  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并没有完全丢掉“快乐足球”的本质,在动不动就冷门、复仇,把国家扛在身上的球员们中显得很独特。他们粗糙,但同时简单又热情,他们快乐得像是一群世界杯的旁观者。

  这次,他们点球获胜,打破了自己的魔咒。我很期待,这群年轻人,最终能走多远?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凯恩斯特林拉什福德英格兰点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