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地方站了个错误的人 他毁了全巴西

2018年07月07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法国2比0,淘汰了乌拉圭。

  格里兹曼射进法国vs乌拉圭第二球后的一脸沉静,以及他下场后德尚一脸喜色对他一摸再摸,就是本场的写照。

  双方都踢得有声色,但缺杀招,都阵型整齐,都紧凑到不犯错误(除了乌拉圭守门员穆斯雷拉),都奈何不了彼此,却又按住了对方的双手。

  最后,法国控制局势的同时,运气好了一点。

  先前我一直说,乌拉圭的塔巴雷斯教练令人好生敬佩。自知之明,因材施教,战略战术都正确。从世界杯开始,有序退守+压缩空间+双前锋创造+定位球。小组赛对沙特队与埃及都满足于1比0,对俄罗斯被狂攻结果反杀了3比0,小组赛5个进球4个定位球。对葡萄牙2比1,一个苏亚雷斯反击中助攻卡瓦尼,一个本坦库尔反击中助攻卡瓦尼。

  定位球+反击制胜,稳稳的。

  本场之前,乌拉圭只丢了一个球。

  然而今天卡瓦尼不在,反击就少了点辛辣。

  法国破阿根廷那场,高位逼抢限制阿根廷快速推进,压缩阵线后依靠中路穿插制造边路机会,快速反击过渡。4个进球里,3个反击。

  但今天乌拉圭根本没给法国反击机会。法国对阿根廷40%的控球率,今天61%:乌拉圭不要控球,只是前场阻截,梯次退防。等法国球到前场,空间已经被压缩到消失了。

  而乌拉圭的反击其实很贼:前场本坦库尔、苏亚雷斯、斯图亚尼都是走位飘忽,快速推进到前场后,经常打坎特与乌姆蒂蒂/瓦拉内的中间,许多次都是禁区里形成拿球,出脚前一瞬间被坎特们回抢搞定的。

  出手不多,但招招毒辣。

  坎特+乌姆蒂蒂+瓦拉内控中路很少前推,法国上半场进攻压上时,从4231变成了疑似361,但上半场左路很尴尬:没人能拿球面对球门,埃尔南德斯压上后,托利索和坎特为他补位,但前场没人突,埃尔南德斯只好到了前场35米左右就横传找右路,或者靠吉鲁左扯来接球,或是坎特插上补一脚球。

  右路还好:帕瓦德+姆巴佩+博格巴形成小组战,加上不时接应的格里兹曼牵制,姆巴佩在比赛前30分钟骁勇无敌,过人5次,可惜他单兵突破后无人支援,一旦格里兹曼支援则禁区前沿表现华丽,但缺了最后一传。

  博格巴也很辛苦:他今天非常积极地想串联一切,结果是,他的传球串联效果很好,但自己带球就吃亏了:被犯规4次,脚下丢球6次。每逢他拿球又来不及传出去时,乌拉圭一群绊马索来缠下盘,就是欺负他重心高。

  所以上半场法国的右路攻势很热闹,但最多推进到禁区角就进不去:面对被压扁的乌拉圭后防线。姆巴佩试图过走底线或中路,格里兹曼想过串联接应,但都很艰难。

  唯一的效验是:乌拉圭为了控制法国的推进,犯规不休,法国在右翼前场任意球无数。

  其中一个,格里兹曼传中内旋找到了瓦拉内的头球,破门了。

  1比0之后,局势就变了。

  德尚有一点学到了:对秘鲁一战1比0后就全队退守,很被动;下半场没有全线退守,只是托利索偏向中路,格里兹曼加强横移,4231变成类似于4321。托利索更多靠向中路后,博格巴和坎特都舒服多了:

  ——坎特:妈的终于左手边有个人帮我抢了。

  ——博格巴:感觉前插的时候放心多了!

  ——姆巴佩:好像可以更多走中路找格里兹曼配合了呢!

  ——格里兹曼:那我就横向空切负责把球点起来咯?

  ——埃尔南德斯:我可以上去了!去中路找格里兹曼碰头!

  格里兹曼横向扯动让法国可以更自如地横向转移,也更利于法国队压扁乌拉圭阵线,控制主动——以及领先了拖时间。

  于是上半场更多在右路活动的格里兹曼,在左翼射中第二球。

  格里兹曼一个左脚将,平时在右翼找内切射门机会多,梅西与罗本皆如是。到左侧后,他射门不那么勤奋。穆斯雷拉也是站得偏右侧近门柱,没问题。

  刁就刁在,格里兹曼左翼用左脚射门,按照常识,球是奔远门柱的。穆斯雷拉一个跳步横移,的确向左了。

  然而球在空中有一个外旋。

  穆斯雷拉身体向左,双手向右,扭着身体一挡,球脱手,进了

  遥远的某处,卡里乌斯看着电视,苦笑了起来。

  格里兹曼一个传中的内旋,为瓦拉内助攻头球;一个远射的外旋,让穆斯雷拉脱手。

  第二个球的确很妖异,所以格里兹曼自己愣怔了一下,都没庆祝:大概因为对面戈丁是马竞自己人。

  也可能是,太久了:自从为马竞击败马赛以来,他有50天没有运动战进球了。

  他此前为法国进的近三个球,全都是点球。

  说到马竞的话:

  1/8决赛的大赢家是巴黎:姆巴佩俩进球还创造了一个球,卡瓦尼俩球,迪玛利亚远射,内马尔一球还创造了一球。

  而本场,卡瓦尼没上,姆巴佩比赛后50分钟平淡,内马尔稍后还被淘汰了。

  来自马德里的后卫瓦拉内和格里兹曼解决问题。

  所以,就是如此:

  乌拉圭的退防秩序+空间压缩,让法国打不出招牌的反击;法国的高位逼抢和勤恳跑动,也让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妖法和定位球无从施展。

  双方都有精彩的小配合与持续的阵型保护,所以僵持住了,却不结果。

  最后,格里兹曼一个内旋传球和一个外旋射门,解决了问题。技巧,以及一点运气:法国虽然控制局势,但其实只有两脚射门在门框内,就是2比0。

  而乌拉圭踢的一切都很正确,但终于还是缺了个卡瓦尼。

--------------------------------------------------

  比利时2比1,淘汰了巴西。

  比利时胜在将三叉戟放了个神奇配置。

  巴西输在要命的地方站了个错误的人。

  我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看比赛,此时街上的司机们正在按喇叭庆祝。酒吧的球迷载歌载舞。还有一群上年纪的叔叔阿姨专门组织了乐队来鼓劲。

  坐在我旁边桌的一群比利时球迷,喊队员名字,从头到尾。开始是喊卢卡库,中途喊德布劳内,比赛最后时刻,全体高呼阿扎尔。

  马丁内斯教练今天的两个大变化。一是放弃343,用了433。卡拉斯科下去了,上一战出场后逆转局势的费莱尼首发了。

  二是一个神奇的配置:德布劳内站中锋,卢卡库右边锋!

  卢卡库喜欢套边,切尔西时期博阿斯经常让他套边内切,碾压边卫,直捣黄龙,这个可以有;但上一场还在后腰的德布劳内,中锋?!不是前腰,不是影子前锋,中锋?!英超乃至世界最顶尖组织者德布劳内,中锋?!

  结果如斯响应,真是神奇!

  费莱尼担当后腰控制右肋,并适时前插;德布劳内说是中锋,但游动自如,只是站位偏中路适合接球而且出球视野宽广;他前场接球后,可以随意串联左路阿扎尔和右路插上的卢卡库,站在左路则和阿扎尔与沙德利打配合,并看后面费莱尼的插上线路;在右路则找卢卡库。

  比利时的第二球,神来之笔:卢卡库右路回撤接球,迂回中路,大步奔袭,过掉费南迪尼奥后,巴西防线全溃;卢卡库敲给右路,与他换位的德布劳内右侧直接远射进球。这个换位反击多点齐发而后交叉迂回,巴西完全被拆散了。

  这个进球之外,还有无数德布劳内在中路串联出的反击。当然是有牺牲的:比利时完全放弃卢卡库的中路争顶,就让他右路扛着马塞洛们一路碾压,卢卡库有起码两次是:

  “我没犯规啊,他们撞在我身上弹出去了而已!”

  而到了下半场,阿扎尔接过所有反击任务。回撤半场接球,起速,摆脱,找机会,被犯规,护球,掌握球权,拖延时间,让费南迪尼奥吃黄牌。某种程度上,比利时最后时刻最好的防守者就是阿扎尔:他的带球,吃掉了巴西大把的时间与体力,制造了巴西整队的回防和往返跑动。

  着实精彩。

  最妙的一个细节是,比赛最后了,阿扎尔到底线,一个球追不及眼看是巴西的球门球,阿扎尔一脚把球横勾出界:巴西在自家角球区开界外球,比球门球可以开大脚,那可费力多了。

  巴西,说句实在话,蒂特教练的换人可圈可点。科斯塔右路突破如神,简直是巴西下半场最佳;科奥古斯托进球了,不提。说明上半场的问题,蒂特教练是看在眼里的。

  可惜了,费南迪尼奥,真是一个人毁了全巴西。

  卡塞米罗停赛,巴西少了一个铁腰。话说,卡塞米罗这种人就是典型的,在时你不注意,等缺了才知道要命。费南迪尼奥代替他,于是:

  先一个乌龙球送给比利时。

  然后在中场踢得乱七八糟。他的站位极其糟糕,传球大多无效,站位让人无法传球,多少次保利尼奥和库尔蒂尼奥推进了又回撤,看他不在接球位置,只好找边路走廊。

  比利时上半场进第二球前后,推反击如神,无他:每次威廉身后到席尔瓦身前,都是空空荡荡,费南迪尼奥哪儿去了呢?不知道。巴西丢第二球,阵线完全失位崩溃,是从卢卡库晃过费南迪尼奥开始的。

  他本该是巴西三条线之间的枢纽,退防的第一道大闸,中场的出球弹珠台,可惜他什么都没做好。那张黄牌是被阿扎尔正面强行过的,简直是硬生生地羞辱。

  比利时那个丢球,跟上一场对日本第二球有点类似:孔帕尼状态生,站位有点问题。但今天比利时四后卫,加上中场群站位妥帖,巴西到最后只剩两翼强行带球内切了。比利时的封堵到位,当然还有库尔图瓦的功劳:巴西27次射门好歹有9次中门框了,但除了奥古斯托那一个死角头球外,都被库尔图瓦扑出去。最后时刻内马尔那记落叶远射被库尔图瓦托出后,内马尔都一脸丧气了。

  我到现在还没想明白,用德布劳内站中锋,是比利时原有的配置,还是看卡塞米罗不在,专门的这么个套路。

  反正我觉得,马丁内斯教练这一下子,是本届杯赛至今最妙的一招战术棋。

  当然,德布劳内回去曼城,还是应该给费南迪尼奥送个果篮啥的:

  “兄弟,联赛的时候都是你在我和席尔瓦身后兜着;世界杯,还是你送我们晋级,我还能说啥好呢?”

  哦对了,今天最可爱的瞬间:我邻桌有一对情侣,疑似男的支持比利时,女的支持巴西;所以比利时2比0时,他俩是这样的——我快笑死了……

  足球真美妙。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费南迪尼奥阿扎尔卢卡库巴西比利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