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梦回98年 坎特是隐藏的最佳

2018年07月11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法国击败了比利时,进世界杯决赛了。

  比赛前25分钟属于比利时,确切说属于阿扎尔。夭矫如龙,随心所欲。

  但之后时序渐进,法国的藏拙战略慢慢显露威风。越到比赛后半段,法国队踢得越自如。

  乌姆蒂蒂的进球也许只是个意外,比利时的控球率的确占上风,但法国的藏拙战略,还是赢了。

  比利时今天放卢卡库回中路;右路德布劳内与沙德利、阿尔德维德、维特塞尔们跑传切,左路放阿扎尔带球千里走单骑;费莱尼前插接应左右路转移,经常和阿扎尔换位让阿扎尔袭击中路。如此左刀右弩,加上高位逼抢,让法国转不了身,前25分钟,比利时把法国打得抬不起头来。

  但法国也就忍辱负重了,阵线一再后移,一度全队都到了半场40米内。

  一些极好的细节:

  ——阿扎尔带球时,帕瓦德和姆巴佩前后堵截,不让他走中路;阿扎尔走底线左路传中过,被法国中路多点回防破坏了。

  ——马图伊迪上抢积极,全场6次断球;他很大胆,因为身后有坎特。

  ——坎特是本场法国隐藏的最佳。他在马图伊迪和格里兹曼身后游弋补位,没有具体盯防对象时,就在德布劳内左侧晃荡防止他拿球找中路空隙传球;因为他的游弋,博格巴和马图伊迪都敢积极上抢了:反正不用怕身后失位。数据根本无法显示坎特有多重要。

  ——因为法国前锋三人组平铺回撤,中场有坎特领衔的盾牌,比利时很难中路突破;两翼起球时,中路只卢卡库一个点。法国今天多次破坏球,都是多线回补,在卢卡库包抄的身前,总有一个人破坏。

  ——这一切都是因为坎特的存在

  比赛进入30分钟后,法国开始推反击。

  此前,法国的反击基本靠姆巴佩的个人能力,靠格里兹曼的回撤巧妙抹球或一脚出球进入转换进攻。但比利时体力下去后,博格巴敢于压上了。

  ——对乌拉圭也是如此,当坎特与托利索控制好中路后,博格巴就大胆前插。

  ——当博格巴不迷恋带球,而大开大合地送出长距离直塞时,就会像今天似的,有大师范儿。

  当博格巴终于找到位置,大开大合出球顺利,姆巴佩突击得以减少,转而与格里兹曼一样,更多在前场接球穿插做球。于是法国多点进攻起来了。

  而比利时从对日本那场就显出来的后防线过平,默契不太够,就显出来了。

  乌姆蒂蒂的头球得分之后,法国其实还有不少机会。姆巴佩前场给帕瓦德的直塞射门,脚后跟敲给禁区里的球,其实都足以形成得分。但库尔图瓦的表现不下洛里斯:

  于是终究1比0。

  吉鲁本场可说是浪费了若干机会,而卢卡库其实谈不上有什么机会;法国的反击算是卓有成效,博格巴——姆巴佩——格里兹曼和两边路,简直像个机会流水线。反过来,比利时越到后来,越是依赖阿扎尔的个人带球。德布劳内每次能喘过气来,挥洒传一脚球,总还是锋芒毕露,但大多数时候,他很难舒服地拿球。

  论个人才具,阿扎尔+卢卡库+德布劳内,绝不下于格里兹曼+吉鲁+姆巴佩。但比利时本场,还真就是缺一个博格巴+坎特般的腰,所以阿扎尔得回到40米距离突破,德布劳内只能在40米外送直塞;费莱尼的护球中转比博格巴稳健,但他的推进不够。

  比起比利时的开头威猛,中途尴尬,法国是开头就退守,越到后来越活泛。德尚在具体战术细节上,没有马丁内斯那么精巧,但他本届以来这种自知藏拙的战略,一直很妥帖。首发不变,套路简洁,角色分明,杯赛越深入,博格巴越自如。

  论穿插多变,前25分钟的比利时华丽得多;但法国就是这一套:打秘鲁也只求1比0,打比利时也就是个定位球。法国出小组赛后的进球,就是一路定位球+反击+冷射。

  体力都留在保持阵型,保持高位逼抢,保持补位密度之上了。

  这就是德尚的战略正确。

  哦对了:这是本届法国6场比赛,第4场不丢球了。

  怎么说呢?这支法国队,越来越像1998年的法国队——就是缺一个齐达内

  经历过那年的诸位,都记得那年法国吧?

  进球靠后卫,那年靠布兰克,靠图拉姆;今年靠瓦拉内,靠乌姆蒂蒂。

  年轻的天才展露速度。那年是20岁的亨利,今年是19岁的姆巴佩。

  游弋的7号前场自由人。那年是德约卡夫,今年是格里兹曼。

  真核心是双后腰。那年是德尚+佩蒂,今年是博格巴+坎特——虽然博格巴+坎特更像是维埃拉+马克莱莱。

  一个有牵制力但不停浪费机会的9号前锋。那年是吉瓦尔什,今年是吉——还都姓吉!

  一个顽固到不用联赛明星(当年的坎通纳和吉诺拉,现在的本泽马)的教练(当年是雅凯,现在是德尚)。

  所以眼看着,都挺像,就缺个齐达内了。

  哦对了:

  1998年世界杯,法国夺冠。

  2000年欧洲杯,法国夺冠。

  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各色伤病不提。

  2006年法国队世界杯亚军。

  这是齐达内时代。

  2008年欧锦赛法国首轮被干掉。

  2010年世界杯法国首轮被干掉。

  2012年欧锦赛八强,2014年世界杯八强。

  2016年欧锦赛亚军,今年世界杯进了决赛。齐达内时代之后最辉煌的时刻,算是来了。

  2008-14年间为什么那么背呢?

  答:那些年,法国队有本泽马。

  所以,嗯:

  都怪本泽马。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坎特姆巴佩格里兹曼法国比利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