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的英格兰队为什么倒在决赛前?

2018年07月12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虽然在情感上希望英格兰队能赢,能够看到一场激情荡漾的英法大战世界杯决战,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能够再一次迎来世界杯,但是比赛最终胜利者,不是靠情感,而是靠实力。

  今天,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克罗地亚队比英格兰队做的更好,他们战胜英格兰队进入决赛,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实力,他们当之无愧。

  本来,英格兰队很有希望。开赛仅五分钟,他们就进了一个球,英格兰队制造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

  这个球进得很漂亮。12号特里皮尔踢进了一个让门将苏巴西奇反应不及的“电梯任意球”,打的角度也在门将预计的防守范围之外,也给本届世界杯的任意球进球数,增加到70个。

  真是一个很好的开局。

  人们期望英格兰队能够彻底锁定胜局。从情感上讲,更多的球迷希望英格兰队能够进入决赛。然而,10号斯特林再一次在小禁区内彳亍难行,丧失了一次再添一分的机会。9000万身价的斯特林,好像患有“禁区恐惧症”,已在本届世界杯中N次发作。不得不,贝索斯盖下半场将他换下。

  在上半时,英格兰队基本控制了比赛,占有优势,但是没有把优势扩大,这便给之后留下了隐患。

  看了上半时我的感觉很不一样。英格兰上半时虽然还是那样的攻势凌厉,但却是小组赛以来踢得最艰难的一次。谓之艰难,就是场面很好看,但是真正的得分机会却不多,如此下去,下半时恐怕不好踢。

  果然,下半时克罗地亚队像是换了一套阵容。他们不再跟着英格兰队节奏走,而是力争主动,加强了中场的逼抢,然后坚决打两边,充分利用球场宽度,频频发动进攻,场面渐渐转向平衡,但这还没有引起英格兰队的足够注意。

  比赛进行到第67分钟,克罗地亚队突然进球了。

  这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进攻模式,几乎没有技术含量:

  球被大脚开进禁区,四名英格兰队防守两名克罗地亚球员,且都盯人到位,看起来不是问题,只等着门将收起来球,发动又一轮进攻。

  突然,英格兰防守队员像是瞬间短路,反应慢了零点几秒,被挤在门前的佩里西奇用一个很夸张的动作将球踢进球门。

  这个进球太突然,完全出乎意外,英格兰后卫们还以为佩里西奇越位,齐齐举手向裁判示意。但裁判认定,进球有效!

  重新回到起点,克罗地亚队斗志更旺,而英格兰队却一直没有从沉重的打击中会恢复过来。下半时的比赛,克罗地亚队占据了上风。占据了中场,连续的进攻,连续的射门,英格兰队门前险象环生。

  索斯盖特接连换人,仍然不能挽回颓势,感觉主教练的指令不明确,或者球员执行出了问题,恶着再现:

  第80分钟,后卫间回传,球踢得软绵绵,身边的克罗地亚前锋见状赶上,幸亏其他队员反应及时,把球破坏掉,看得人捏一把沉甸甸的大汗。

  很难相信,英格兰队在下半时居然有这么一连串的错误,有的是技战术上的,有的纯粹是精力不集中,莫名其妙的。看起来,年轻的英格兰队还是经历有限,见过的大场面并不多,在离决赛一步之遥的巨大压力下,让他们难以以平静的心情参加比赛。

  比赛进入了加时赛。

  这是克罗地亚队连续第三次打加时赛,正常情况下,克罗地亚队在体能上会不及英格兰队,英格兰队加时赛还是很有希望。

  克罗地亚位于中欧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交汇处,面积56594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在全球占第126位,差不多只有半个江苏省大,人口415万,不到上海常住人口的六分之一。二战结束后,克罗地亚以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身份加入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98年克罗地亚独立。

  足球运动在克罗地亚有着较长的历史,在前南斯拉夫队中,就有不少来自克罗地亚的运动员。独立后,克罗地亚和前南地区独立的另一个国家塞尔维亚,成为这个地区两支水平最高的队。

  在克罗地亚独立当年,克罗地亚队就打入了法国世界杯四强,这一次又进入世界杯决赛,不仅开辟了克罗地亚足球的历史,在前南地区也独占鳌头。

  球风如民风,克罗地亚足球队的风格,也充满这个地区民族坚韧不屈的性格。从形态上讲,克罗地亚队踢得并不是赏心悦目的足球,但他们却抓住了球场的关键点,控制中场,不畏阻挠地坚持打两边,利用一切机会发起攻击。防守上更是不畏艰难,尤其在防英格兰队传中是下了功夫,英格兰队的传中球,战斗意志尤其值得称颂,连续三往往没到禁区,就在半路上被挡出。

  克罗地亚队打了三场加时赛,球员一直跑到抽筋,肌肉拉伤,仍然寸步不离对手,仍然争取早对手一脚触到球。

  坚强的克罗地亚队,就像二战时苏式T34坦克,看上去并不漂亮,但却坚固、耐用、维修方便,打不倒,拖不垮,还能突然发炮将对手击倒。

  加时赛进行到第18分钟时,克罗地亚队17号曼朱基奇进球了。

  与他们进的第一个球一样,趁着英格兰后卫的反应慢了一步,曼朱基奇先一步转身瞬间拉开了距离,再一脚低射命中。

  2:1,克罗地亚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英格兰队则一片黑灰。进球功臣12号特里皮尔也因大腿拉伤,被迫下场,英格兰队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不得不以10人对阵11人,还担着扳回败局的重任。

  这几乎是难以完成的重任。最后30秒,英格兰队获得一个前场任意球。在无数人的期望中,这一次好运没再来,发到门前的球被克罗地亚队顶出禁区……与此同时,裁判鸣哨结束了比赛。

  年轻的英格兰队球员痛苦地倒地痛哭。他们倒在了决赛前,没有能更进一步。

  但是不得不承认,克罗地亚队踢得比英格兰队更好,更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更有资格进入世界杯决赛。

  英格兰队结束了这一次的世界杯旅程。他们其实没有什么可伤心的,他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一支本来只希望小组出线的队伍,能够进入前四名,能够有资格打完全部七场比赛,已经是对他们付出的努力的巨大褒奖了。

  英格兰队更应该庆祝,而不是哭泣。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

  英格兰队加油,期待明日君再来。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格兰队任意球克罗地亚队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