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尚为何苟起来? 莫德里奇为何得金球?

2018年07月16日10: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经过一场一应俱全的决赛后,法国击败克罗地亚,夺冠了。

  所谓一应俱全是说:

  乌龙?有了。曼朱基奇。

  点球?有了。格里兹曼。

  神奇失误?有了。洛里斯又一次卡里乌斯了。

  跌宕起伏?有了。戏剧性地1比0,戏剧性地1比1,戏剧性地2比1,一口气4比1,然后洛里斯诡异地变成4比2。

  少年天才的表现?有了。姆巴佩射进了单届第4球锁定比赛。

  悔恨与弥补?有了。佩里西奇进球,但随后送了点球;曼朱基奇乌龙,但随后进了第二球。

  争议?曼朱基奇乌龙球前格里兹曼那一摔,佩里西奇那个点球(按规则,手臂扩大防守面积就要判点球,但他的确可能是无意)。这也是会被一直讨论下去的。

  真是,什么都有。

  甚至还有赛前拉姆,我只觉得他满脸微笑,内心吐槽:

  “妈的勒夫和那帮小兔崽子,老子好容易拿的世界杯,现在要拱手给别人!”

  二十年前,法国3比0击败巴西夺冠。在那之后的决赛:巴西2比0德国,意大利1比1法国,西班牙1比0荷兰,德国1比0阿根廷。

  过去四届决赛加起来一共6个球;今天一场,6个球。

  太刺激了。

  ---------------------------------------------------

  但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大家都感受到了:比赛从前20分钟的紧凑,到30分钟开始有来有往,到下半场10分钟后完全打散,一口气4比1后双方都松了;之后从洛里斯漏掉第二个球后,就变得荒诞了。

  这个过程很好玩。

  双方都是本届一贯姿态:高位逼抢,但法国主收缩打反击,克罗地亚主控球打两翼。

  达里奇教练为了避免莫德里奇中路被坎特对位,刻意让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靠近边路拿球。

  法国更在意佩里西奇,简直不管斯特里尼奇。姆巴佩和帕瓦德回收拼死堵边。

  博格巴开场就显得很紧张,整个上半场都紧张:大开大合的出球不见了,拿球就发呆;而克罗地亚针对性地中路围抢博格巴甚至坎特,多次成功。

  谁都看得出,克罗地亚这么踢无法持久;但达里奇教练肯定也想赌一下。

  但克罗地亚运气不好:曼朱基奇乌龙,佩里西奇送点球。

  虽然佩里西奇进了一个闪展腾挪的妙球——法国本届禁区内丢的第二个球,前一个是对阿根廷被阿圭罗场末——但克罗地亚上半场的高位逼抢没获得领先。

  克罗地亚前30分钟的全力付出孤注一掷没获得优势后,体能无法持续了。

  到下半场,就出问题了。

  下半场一开始,姆巴佩右路强突维达那个球,是下半场的缩影:姆巴佩突破,维达拽了三把,才在禁区里让姆巴佩失去平衡。

  阵型被拉开了,法国速度起来了。

  姆巴佩下底给格里兹曼回传,博格巴破门,3比1。

  姆巴佩中路获得了面向球门的空间,远射破门,4比1。

  不是下半场姆巴佩忽然活了,是克罗地亚的体能无法保持如开场15分钟那种高位逼抢。一旦体能出问题,就被冲垮——克罗地亚与阿根廷在这点上,吃了一样的亏。

  -------------------------------------------------

  这就是本届世界杯的主题:

  表面上,是谁控球谁完蛋。深层次,是高位逼抢+切割空间,正在蚕食控球型球队的生存空间;最顶级的球队,都必须有足够好的跑动来维持空间。

  像昨天英格兰前60分钟和后30分钟完全判若两队;像阿根廷就被克罗地亚和法国用反击打穿了,都是如此。

  这个时代的足球高手相争,就是靠跑动和阵型维持,靠完美的后腰(法国有坎特和博格巴,克罗地亚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来撑住场面;谁先露破绽,谁立刻被冲垮。

  所以今天比赛前15分钟和60分钟以后,完全是两回事。

  时代不同了。节奏优美分明的足球已经随里克尔梅一起消失。

  这届杯赛的赢家,说是法国,其实是马竞,是利物浦——就像2008-12西班牙的辉煌,大赢家其实是巴萨似的。

这也是莫德里奇的伟大之处,这也是他拿到金球奖的原因。

  这也是莫德里奇的伟大之处,这也是他拿到金球奖的原因。

  此前多年以来,中场拿到世界杯金球的:马拉多纳,齐达内,两人而已。

  莫德里奇不是马拉多纳那样独自击垮英格兰的拿球突破天才,他的活动也比齐达内更靠后,但他是这个时代最完美的中场:不一定能传出见血封喉的杀人传球,但他的每一脚触球都在让本队的阵型和空间更合理,每一次转移都让本队的队友轻松一点,对手又得多跑位来弥补一点;以及,他的跑动范围有目共睹。

  奔跑、空间和阵型保持,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姆巴佩今天进了个人世界杯第4球。一个微妙的记录:普拉蒂尼、亨利、齐达内们,都没能一届世界杯4个球。

  19岁,单届4个球,世界冠军,最佳年轻球员。跟贝利17岁单届6个球世界冠军还差得远,但终究是个不错的开始。

  他本届的绝大多数发挥时刻,都来自于反击:对阿根廷的右翼进球和造点球,今天的下底策动博格巴进球。要如阿扎尔那样靠圆熟的有球能力自由游弋,他还嫩,毕竟才19岁,但这也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反击,奔跑,有空间就能发挥出来。

  -------------------------------------------------------

  对比利时之后说过句:

  这支法国队,越来越像1998年的法国队——就是缺一个齐达内。

  进球靠后卫,那年靠布兰克,靠图拉姆;今年靠瓦拉内,靠乌姆蒂蒂。

  年轻的天才展露速度。那年是20岁的亨利,今年是19岁的姆巴佩。

  游弋的7号前场自由人。那年是德约卡夫,今年是格里兹曼。

  真核心是双后腰。那年是德尚+佩蒂,今年是博格巴+坎特——虽然博格巴+坎特更像是维埃拉+马克莱莱。

  一个有牵制力但不停浪费机会的9号前锋。那年是吉瓦尔什,今年是吉——还都姓吉!

  一个顽固到不用联赛明星(当年的坎通纳和吉诺拉,现在的本泽马)的教练(当年是雅凯,现在是德尚)。

  所以眼看着,都挺像,就缺个齐达内了。

  就是因为缺个齐达内,所以法国只能防反。

  话说,本届的德尚,真他妈保守。但靠着这套防反,法国7场比赛进了14个球。

  两年前欧洲杯,德尚没这么保守。到1/4决赛还压出来,5比2破了冰岛的铁桶阵。整届杯赛唯一一次保守,是半决赛缩起来苟赢了德国。决赛,法国倒没有苟,但被葡萄牙守赢了。

  在本土没拿下欧洲杯后,德尚变了许多。他踢球时本来就是个后腰,又和齐达内一样是尤文图斯出品,深通意大利式防反的真谛。所以本届,他果断苟起来:对阿根廷也反击,对秘鲁也缩起来。

  1998年世界杯,雅凯也是这么被法国球迷骂保守,直到他们决赛3比0干掉巴西。

  同样的,2018年,德尚没再像两年前那样压着葡萄牙打,然后,赢了。

  德尚一直没找到阵地战用好手下这批天才的法子,好,那就打防反算了。

  也所以,今天前30分钟,控球在脚的克罗地亚,真是虽败犹荣。

  我们也希望每个踢球的人都像赛前闭幕式击鼓的小罗那样永远欢笑,但我们都知道:天才的风格,始终很难持久。

许多时候,足球就是这样子。

  许多时候,足球就是这样子。

  天才对攻,却拿彼此无可奈何;反而是高速防反,能打出类似的热闹比分。

  就像赛后,克罗地亚的硬汉们无人落泪,冠军英雄格里兹曼反而哭了。

  足球真奇妙啊。

  这就是我们刚刚一起度过的,2018年世界杯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尚莫德里奇格里兹曼姆巴佩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