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逆转关键在“节拍器”上

2018年07月22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客场挑战亚泰,上下半时主客双方皆判若两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乾坤颠倒,鲁能在打出了一个赛季至今最差半场之后,用一个赛季至今最佳半场完成救赎。对鲁能和亚泰而言,生与死的逆转,共同的关键词就是“节拍器”。

(鲁能2:1亚泰,两粒进球均与塔尔德利有关)(鲁能2:1亚泰,两粒进球均与塔尔德利有关)

  论实力,与上港、国安激烈争夺中超榜首的鲁能明显高出上一轮刚刚逃出降级区的亚泰,客场作战会些许增加难度,但鲁能的胜算依然在亚泰之上。两队历史交锋战绩亦支持这种判断,亚泰主场4胜5平3负稍稍领先,不过近4个赛季这项数据是7战2平5负,亚泰上次获胜还是4年之前。

(球迷通过鲁能官方消息得知蒿俊闵将缺席本场比赛)(球迷通过鲁能官方消息得知蒿俊闵将缺席本场比赛)

  然而,赛前舆论并不特别看好鲁能,包括山东的媒体和球迷。原因只有一个:鲁能全能型中场蒿俊闵伤缺,而亚泰间歇期引进的波兰籍前腰梅泽耶夫斯基,上一轮首次亮相表现惊艳,带领全队客战中超最难对付的地头蛇之一重庆力帆,取得出人意料但又叫人服气的胜利。蒿俊闵和梅泽尽管场上位置不同,在队内的作用却是一样的:中场节拍器。

(上半时亚泰率先取得进球)(上半时亚泰率先取得进球)

  上半时梅泽极为活跃,他在亚泰由守转攻时每一脚手术刀般精准的传球,都能撕破鲁能防线,给刚从世界杯赛场返回的尼日利亚国脚伊哈洛创造出一次次直面鲁能球门的杀机。伊哈洛的犀利反击破门,以往几乎是亚泰唯一靠得住的得分方式,只是因为中后场缺乏对他的支援,伊哈洛不得不经常回撤拿球,很容易被对手制约。梅泽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亚泰终于有了自己的中场节拍器。

(上半场鲁能的后防线接受了巨大考验)(上半场鲁能的后防线接受了巨大考验)

   鲁能这边恰恰相反。蒿俊闵严格讲并不是正宗的中场指挥官类型,可是在蒙蒂略、王永珀离开后,鲁能中场能够胜任“节拍器”角色的,非他莫属。这也使他成为球队出勤率最高的成员。这次伤缺,不仅是本赛季第一次,大概也是近几个赛季没有过的。失去节拍器的鲁能,突然遇到安装上节拍器的亚泰,两队的实力对比瞬间翻转,鲁能被梅泽导演下的新版防反冲击得溃不成军,顶替蒿俊闵的崔鹏形同虚设,被誉为中超最稳健中卫组合的吉尔、戴琳阵脚慌乱,上半时只丢了一球,可谓上天眷顾。

(佩莱头球将比分扳平)(佩莱头球将比分扳平)

  下半时情景大变,估计李霄鹏的中场调整赛后会被媒体大赞,其实他只做对了一件事:用擅长盯人的刘军帅入替偏重于进攻的姚均晟担任防守型后腰,专门负责限制梅泽。这一招立竿见影,梅泽被冻结以后,亚泰全线哑火,上半时极少攻到主队门前的鲁能,迅速把战火燃烧到对方禁区内,佩莱的进球和佩西诺维奇的乌龙球,下半时开场23分钟之内实现反超。其后佩莱还有两次面对空门打中门楣,塔尔德利罚失一粒点球!

(塔尔德利传中造成亚泰乌龙,鲁能反超比分)(塔尔德利传中造成亚泰乌龙,鲁能反超比分)

   鲁能并没有找回自己的节拍器,只是限制了亚泰的节拍器,比赛走势便如此彻底地逆转!由此反思,假如鲁能也有一个梅泽这种级别的节拍器呢?那么,他们走上榜首就不会被认为是偶然的、暂时的;他们打到目前的优异战绩,就不会仅仅让人们从斗志、体能和防守角度去诠释;他们就会踢出更具控制力、观赏性和持续性的比赛,令人口服心服地向争夺亚冠门票甚至更高的目标挺进。

(鲁能新外援——格德斯)(鲁能新外援——格德斯)

  此役直播过程中,导播不断把特写镜头给到观众席上的鲁能新援格德斯——这位22岁的巴西才子、巴甲新星,能成为掌控全队中场节拍的“鲁能梅泽”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塔尔德利节拍器鲁能亚泰梅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