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齐尔退出德国国家队的三封公开信

2018年07月23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德国队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未能小组出线,加上此前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合影风波,厄齐尔成为了媒体和球迷口诛笔伐的头号对象。当地时间7月22日,厄齐尔在个人推特上连续发了三封公开信,讲述了他遭遇德国足协主席严重的种族歧视,并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

  厄齐尔在公开信中写道:“我们赢了,我就是德国人;但是当我们输了,我就是移民”。

  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会面 

  过去几周给了我时间去反思,我可以好好想想过去几个月所发生的事。因此我想就这件事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想法。

  就像很多人一样,我的血统能追溯到不止一个国家。我在德国长大,但我的家人们的根在土耳其。我有两颗心,一颗是德国,还有一颗是土耳其。在我小的时候,我的母亲总是要我保持敬意,不要忘记我来自哪里,时至今日我也是这么想的。

  5月的时候,我和总统埃尔多安在伦敦进行了会面,那是一个关于教育和慈善的活动。我们首次见面是2010年,他和默 克尔观看了德国对阵土耳其在柏林的比赛。从那之后,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交集。我很清楚合照在德国媒体引起了热议,有人指责我说谎,或说我骗了他们,不过这张照片没有任何政治方面的含义。正如我所说的那样,我的母亲教导我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先、根源和家庭传统。在我看来,和埃尔多安合拍一张照片没有任何政治意义或是帮助他竞选,这只是出于我对自己家庭的祖国的最高领导人的尊重。我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而不是一名政客,我们的会面完全和政治没关系。事实上,我们每一次见面所谈到的共同话题都是足球,他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

  虽然德国媒体有着不一样的解读,但真相就是我和总统的会面是保持对我的祖先的根的尊重,我觉得祖先也会为我今天的成绩感到骄傲。在我看来,谁是总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总统这个职位本身的含义。这是关于对国家领导人的尊重,我觉得英国女王和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会见埃尔多安时,她们也会持同样的看法。无论我合影的对象是土耳其总统还是德国总统,我都不会改变自己的看法。

  我知道这样的想法或许大家很难理解,在大部分文化传统中,政治领袖和这个人都是分不开的,但这次有所不同,无论最终的选举结果如何,我都依旧会拍这张照片。

  媒体和赞助商 

  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曾在世界上最艰难的三个联赛踢球。我很荣幸,无论是在德甲、西甲,还是在英超踢球时,都得到了队友以及教练团队的大力支持。此外,在职业生涯里,我也学会了如何和媒体打交道。

  很多人都会谈论我在场上的表现——除了有很多的掌声,也有许多批评的声音。如果哪家报社或哪位评论员发现了我在比赛中的问题,那么我会虚心接受批评——我不是一名完美的足球运动员,这样的批评会激励我去更加刻苦地训练。但我没办法接受的是德国媒体反复地指责我的血统,以及就因为一张照片让我为整个国家队在世界杯的失利背锅。

  部分的德国报纸利用我的出身以及我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合照,来宣传他们的右翼政治意图。为什么他们直接用我的名字和照片作为标题,来解释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失利呢?他们没有批评我的表现,也没有批评整个团队的表现,他们只是批评我的土耳其血统,批评我不尊重自己所受到的教育。当报社媒体尝试让整个德国对抗我的时候,我觉得这已经跨越了个人底线。

  除此之外,我也对媒体的双重标准感到非常失望。几天前,马特乌斯刚和另外一名国家领导人见过面,他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的媒体批评。尽管他在德国国家队有紧密的关系,但没有任何人要求马特乌斯公开解释他的行为,他没有接受任何谴责,并且继续担任着德国国家队的代言人。如果媒体觉得我应该落选世界杯的大名单,那么马特乌斯是否也应该被剥夺德国国家队功勋队长的身份呢?难道我的土耳其血统就应该让我成为一个更具价值的攻击对象吗?

  我一直都认为“伙伴”这个词意味着支持,无论是好的时候,还是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同甘共苦。最近这段时间,我原本计划和两位慈善伙伴拜访自己的母校Berger-Feld,学校在盖尔森基兴。我已经资助这个慈善项目一年了,这个项目致力于帮助那些移民的孩子、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自于其他地方的可怜孩子一起踢球,并且一起学习基本的社会礼仪。然而,在我们就要出发的几天前,我被自己所谓的“伙伴”一脚踢开了,他们已经不希望和我合作。除此之外,学校也告诉我的管理团队,在媒体刊登了我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照片后,尤其是考虑到其中还伴随着“盖尔森基兴崛起的右翼党派”后,他们不希望我这时候去那里,他们害怕“媒体的噪音”。老实说,这真是伤透了我的心。尽管小的时候,我曾经是他们的学生,不过如今我感觉自己已经不再被他们需要,我不配浪费他们的时间。

  除了这个项目,我也被另外的伙伴抛弃了。因为他们也是德国国家队的赞助商,我此前被要求参加拍摄世界杯的宣传视频。然而,随着我和埃尔多安总统的合照事件之后,他们不让我参与所有的营销活动,并且取消了和我之间所有的合作计划。对于他们来说,和我一起工作看不到任何好处,他们甚至把这称作“危机公关”。这一切都是极其讽刺的,德国相关部门宣布他们的产品上安装了非法和未经授权的软件,而这会让使用产品的客户处于危险当中,他们成千上万的产品因此被召回。就在我受到批评,被德国足协要求解释自己行为的时候,为什么德国国家队的赞助商出事了却不需要对此进行官方的解释和公开的声明呢?这是为什么呢?在我看来,这要比我和土耳其总统合照事件的影响更加恶劣,不是吗?德国足协对此又有什么解释呢?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伙伴”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应该和你同甘共苦。阿迪达斯、Beats和BigShoe在这段时间都表现得非常忠诚,我觉得和他们之间的合作真的太棒了。他们完全没有受制于德国媒体和媒体所制造的那些废话,我们以一种非常职业的态度完成了合作项目。我很高兴可以成为他们阵营中的一员。在世界杯期间,我和BigShoe一起合作,帮助23名俄罗斯的孩子完成了足以改变他们一生的手术,过往在巴西以及非洲,我也完成过同样的事情。对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也是作为职业球员的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媒体却没有任何时间来报道这些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我被嘘或者我和总统的合照是更加重要的事情,这比拯救全世界范围内的孩子来得更加重要。他们可以选择一个平台来关注这些事情并且募集资金,但他们却没有这么做。

  德国足协 

  可以说,过去的几个月里最让我感到沮丧的是德国足协对此事的错误处理方式,尤其是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我与埃尔多安总统合影之后,勒夫让我缩短假期去柏林,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以结束所有的争议,澄清事实。当我试图向格林德尔解释我所背负的传统、祖先和照片背后的意义的时候,他更感兴趣的是谈论他自己的政治观点,贬低我的观点。他展现出了傲慢的态度,我们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专注于足球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正因如此,我没有参加世界杯备战期间德国足协的媒体开放日。我知道记者们在讨论政治而非足球,他们只会攻击我。尽管在勒沃库森举行的对阵沙特阿拉伯的热身赛前,比埃尔霍夫所接受的电视采访被认为是整个问题的焦点。”

  在这期间,我还见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他不像格林德尔,施泰因迈尔总统很专业,他对我所描述的我的家庭、传统以及我所做出的决定很感兴趣。我记得这次会面是在我、京多安和施泰因迈尔总统之间进行的,格林德尔很沮丧,他没得到允许阐述自己的政治理念。我同意施泰因迈尔总统的意见,我们将针对此事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这是另一次尝试,希望推动并专注足球。但格林德尔很不高兴,因为第一份声明不是他的团队发布的,施泰因迈尔总统的媒体办公室不得不在这件事上起到带头作用,这令格林德尔很生气。

  世界杯结束后,格林德尔因他在比赛开始前所做的决定而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是理所当然的。最近他公开表示,我应该再次对我的行为做出解释,并把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糟糕表现归因于我,尽管他在柏林告诉我一切已经结束了。现在我这样说不是因为格林德尔,而是因为我自己。我再也不会因为他的无能和不称职而成为替罪羊。我知道在合影之后,他想让我离开国家队,他没有思考也没咨询,就在推特上公开了他的观点,但勒夫和比埃尔霍夫站在我这边支持我。在格林德尔和他的支持者眼中,我们赢了,我就是德国人;而当我们输了,我就是移民。尽管我在德国纳税、向德国学校捐赠设施,并在2014年与德国队一起赢得了世界杯,但我仍然没有被社会所接受。我受到了区别对待,在2010年我获得了Bambi奖,作为成功融入德国社会的例子,在2014年我得到了德国的‘银月桂叶奖’,在2015年我成为了德国足球大使。但很明显,我不是德国人……?我不符合做德国人的标准吗?我的朋友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从来没有被称为德裔波兰人,那么为什么我是德裔土耳其人呢?就因为是土耳其吗?就因为我是穆斯林吗?我认为这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问题,称其为德裔土耳其人,已经把那些不是单一国家成员所组成的家庭的人,和其他人区分了出来。我在德国出生和接受教育,为什么人们不接受我是德国人呢?

  格林德尔的观点在其他地方也能见到,因为我和埃尔多安总统的合影以及我的土耳其背景,我被贝恩德·霍尔茨豪尔(一位德国政治家)称为日山羊的(Goat-fucker,辱骂穆斯林用语)。此外,维尔纳·斯特尔(德国剧院主席)告诉我‘滚回安纳托利亚’,那是土耳其的一个地方,很多移民都来自那里。就像我之前所说的,因为我的家庭祖先血统而批评或粗暴地对待我,他们越界了;而把歧视当作政治宣传的工具,这些不懂得尊重的人应当引咎辞职。这些人把我和埃尔多安总统的合影视为一个表达他们隐藏于内心的种族主义的机会,这对社会很危险。他们比某些德国球迷好不到哪里去,在与瑞典队的比赛结束后,这些球迷告诉我:‘厄齐尔,你是土耳其人,你是土耳其人,’或用英语说:‘厄齐尔,你这只土耳其狗滚吧,滚回去,你这只土耳其猪’。我甚至不想说我和我的家人在社交媒体上收到的仇恨邮件、威胁电话和恶意评论。他们都代表着过去的德国,一个不怀抱新文化的德国,一个我不为之自豪的德国。我相信,许多拥抱开放社会、自豪的德国人,都会同意我的观点。”

  格林德尔,你的行为令我很失望,但我并不感到惊讶。2004年的时候,你还是德国国会议员,你声称‘多元文化主义在现实中就是一个神话,一个终生的谎言’,你投票反对双重国籍立法,反对惩治贿赂,同时你还说,在德国的许多城市里伊斯兰文化已经根深蒂固。这都是不可原谅、不会被忘记的。

  德国足协和其他许多人对我的待遇,让我不再想穿德国国家队的球衣。我觉得自己不再被需要了,而且我认为自2009年的国家队首秀以来,我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被人遗忘了。有种族歧视背景的人不应该在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协会工作,这里有很多其他国家血统的球员。他们的态度应该代表球员,但现在情况并非如此。

  经过再三考虑,鉴于最近所发生的事,当我感觉受到了种族歧视和不尊重的时候,我将不再为德国国家队效力。过去我穿上德国队球衣的时候,常常感到骄傲和兴奋,但现在没有这种感觉了。做出这个决定非常困难,因为我总为队友、教练组和德国的好人们提供一切。但当德国足协的高官们这样对待我的时候,他们不尊重我的土耳其血统,自私地把我变成政治宣传品,一切已经够了。这不是我踢足球的原因。种族歧视永远不会被接受。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厄齐尔国家队土耳其德国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