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齐尔:一次退出,三重混沌

2018年07月25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或许终其一生,厄齐尔到底是怎样一个球员,都会是个谜。

  他暂且退出德国国家队,在社交媒体上三连推,直言不讳将矛头指向德国足协,以及一些他认为对他带有歧视的德国媒体和赞助商,已经形成了一个德国乃至欧洲的社会话题。

▲厄齐尔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厄齐尔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

  足球和政治、和社会生活,到底能分得多么清楚?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口号,喊了上百年,但是在厄齐尔这个事件上,仍然是一个混沌话题。

  或许在足球意义上,厄齐尔也是一个混沌人物。

▲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0-2负于韩国▲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0-2负于韩国

  德国政府已经有不少高官,对厄齐尔退出国家队的事件表示忧虑,但也有拜仁主席霍内斯对厄齐尔直接的批评:“他已经多年踢得像垃圾……”马特乌斯同样在批评作为球员的厄齐尔,认为他早就达不到德国国家队要求。然而这两种反应,出发点或许是政治,或许是足球,都搅浑在一起。《图片报》的评论,认为厄齐尔是在“抱怨”,是在“批评除了他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德国足协只是表达遗憾,但足协主席格林德尔,作为厄齐尔直接攻击对象,主席位置也未必稳当。

  格林德尔是一个思维明显保守的政客,厄齐尔的还击,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准备,“胜利时我是德国人,输球了我是移民”,这句话杀伤力相当大。

▲2014年德国队世界杯夺冠▲2014年德国队世界杯夺冠

  霍内斯和马特乌斯很机警,言辞激烈,但只是在批评厄齐尔足球表现在下降。然而退出事件,早就超出了足球含义。厄齐尔自己的讲述里,明确表示他5月和埃尔多安总统的合影,不带有任何政治意味,但这种说辞,德国社会大多数人是无法接受的——他们对于埃尔多安的政治立场极其反感,土耳其和德国的双边关系也相当紧张。此外厄齐尔长时间不发声,更是授人以柄。

  在德国有超过300万的土耳其移民后裔,厄齐尔退出事件对德国社会的影响,牵涉到社会融合和对待移民的社会态度。厄齐尔确实是在抱怨,他尤其针对德国足协,认为在他被社会围攻的情况下,德国足协不仅没有对他提供一定的保护,甚至还有推波助澜、对外宣扬的嫌疑。这是令厄齐尔最失落的地方。

▲厄齐尔与埃尔多安合影▲厄齐尔与埃尔多安合影

  而他的退出国家队,触碰到种族融合问题这条最敏感的欧洲社会神经,在今天的政治环境里,让所有人都找不到一个精准答案。

  德国社会的紧张,像德国绿党党魁所言:“许多年轻的德国土耳其少年,会觉得他们未来在德国国家队没有机会……”作为德国社会代表,尤其社会和谐健康代表的国家足球队,倘若真有类似裂痕,那会是德国社会的倒退转右。厄齐尔本是这种社会融合、种族和谐的标志人物,他突然爆发出来的决绝刚烈,和此前形象有着很大区别,波及的影响也会非常大。社会政治意义上,厄齐尔退出国家队之事,暂无解决方案。

  足球意义上,霍内斯、马特乌斯和卡恩们对他的批评,则有些过分。厄齐尔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球队核心成员之一,职业生涯两度入选欧足联年度阵容,然而在世界杯后,厄齐尔和赫迪拉,是被德国专家、媒体和球迷集中批评的对象。赫迪拉被认为是身体能力在下降,厄齐尔则有“不够卖力、不够勤奋”的标签。

▲2014年世界杯,厄齐尔与队友▲2014年世界杯,厄齐尔与队友

  这样的标签,应该会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因为有的球员,看上去确实比别人懒比别人胆怯。数据上,厄齐尔并没有那么糟糕,温格曾经多次解释“你们看见的那个厄齐尔,和他在团队中发挥的真实作用,是有差异性的。”然而从他早年加盟皇马至今,厄齐尔始终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顶级巨星,大赛发挥总是偏软,这给了攻击者口实。

  只是这样的批评,上升到人身攻击的高度,厄齐尔对整个世界产生怀疑,不难理解。不论在德国队还是阿森纳,输球了他肯定是第一攻击目标,这只能说明“形象决定命运”——谁让你看上去比别人懒?上季欧联半决赛被马竞淘汰,阿森纳名宿基翁的批评,是厄齐尔“不配穿阿森纳球衣”。所以博阿滕作为国家队队友的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他是一个控球艺术家,却不是一个像我这样在防守端时时要搏命的斗士,所以有时候他会被区别对待。”

▲欧联杯半决赛,阿森纳遭马竞淘汰▲欧联杯半决赛,阿森纳遭马竞淘汰

  这样的“区别对待”就合理吗?足球意义上,区隔掉球迷的感性认知,这可能是另外一种不公平。厄齐尔的委屈,在于他经常要承担一个团队的失败责任,但硬币的另一面,作为一个足球偶像,并且是代表着种族融合、民族团结的体育偶像,过去7年5度获评最佳国脚,德国国家队助攻第一的明星,他不得不承担一些额外的压力和责任。

  中文社交媒体上,厄齐尔事件也在深度发酵中,各种立场表达,似乎要更加鲜明。厄齐尔特殊的偶像属性,是他会激起这么大反响的主要原因,只是我们处在不同的社会形态当中,文化差异太大,难以轻率置评。厄齐尔所体现出来的坚决态度,让很多阿森纳球迷欣赏,但合影事件本身,从客观角度看,仍然是一个错误。和京多安不同,厄齐尔长久不表态,也对他自己不利。

  厄齐尔的一次退出,引发出了社会政治、足球意义和偶像属性的三重混沌。这会是解不开的谜团,这也是人性挣扎的故事。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厄齐尔国家队德国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