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穆里尼奥的“第三季综合症”

2018年07月29日09: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的教练组,会不会帮助博格巴,让他在未来赛季有更好的发挥?”ESPN的采访者,第一个问题就针对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冠军中场。

  穆里尼奥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我不认为是我们如何让他发挥最佳,我想世界杯是他这样的球员,拿出最佳表现的机会。为什么?因为这是封闭的一个月,他只会集中精力于足球的一个月。他和国家队在训练营集训,和外界隔绝,大家只集中于足球……”

  哪怕面对媒体,多用外交辞令,穆里尼奥仍然不会隐藏对博格巴“受外界干扰太多”的意见。这是一个言行辞令,都会精打细算的人。他知道这段回复,第一时间就会传到博格巴耳中。

  在美国的穆里尼奥天天不高兴。不知道是因为每天都面对媒体不高兴,还是他就是不高兴。和AC米兰赛前,有媒体问他,新赛季曼联是否能夺冠,这是非常陈词滥调,又很不好回答的一个提问。穆里尼奥直接拒绝回答。

  当然不论他如何回答,媒体都会一心挖坑。他说曼联能联赛夺冠,这就会成为全球新闻标题。他作为曼联主教练,又绝对不能说曼联不能夺冠……有些圆滑的主教练,或许会开个玩笑,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可穆里尼奥一句硬生生的“我拒绝回答”,让所有人都尴尬。

  他自己最尴尬。

  已经有曼联球迷开始指责自己的主教练,“要是你觉得这个联赛赛季曼联没戏,你干脆早点走人!”推特上每天都有这样的攻击声。这些声音不会让穆里尼奥不高兴,他可以做到充耳不闻。但他的不高兴,以及毫不顾忌地将这些情绪不断进行公开表达,让曼联球迷更加不高兴。老特拉福德已经卖出了55000张新赛季季票,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大家都不愿意新赛季,在主教练阴沉郁积的眉头里开赛。

  倘若人们能看到那个“The Happy One”,那个特别喜欢洛杉矶UCLA的训练基地,那个敢于乐观宣布,他对目前阵容满意、他对在曼联第三个赛季充满向往的穆里尼奥,球迷会如何回应?但穆里尼奥确实是在真实表露自己的一些情绪:他对目前的阵容非常不满意、他对伍德沃德转会进展极不满意、他对世界杯导致许多主力不到位不满意、他对马夏尔回巴黎伴生第二个孩子不满意、他对曼联明年夏天可能来中国不满意……

  可是作为曼联主教练,他这种不隐藏情绪,不积极调动球迷情绪的做派,让大家都变得更加消极。2006年夏窗,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一举拿下阿什利·科尔、巴拉克和舍甫琴科三大球星,曼联从热刺挖来卡里克,却将范尼卖给了皇马。当时很少曼联球迷对新赛季有过多期待,但弗格森挥着拳头说:我们会杀回来的,就在这个赛季!

  那也是一个世界杯之后的夏窗。世界杯对所有豪门影响,都是一样的,并不只是曼联受困阵容不整。其他主教练,在公众场合,多少会为核心中场在国家队夺取冠军而欢欣鼓舞。穆里尼奥更想说明的是,因为他在场外各种社交媒体、赞助活动太多,所以博格巴在曼联状态很不稳定……

  一个豪门俱乐部,永远都会是半杯水的状态,这是足球哲人巴尔达诺经典的描述:“你可以当这是一杯已经倒满了一半的水,也可当做这是一杯缺失了一半的水。”消极或者积极,传递给球员、俱乐部同事、球迷以及媒体,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反应。尤其是球迷。球迷永远为希望而或者,一个豪门主教练,有责任为球迷带来希望,而不是不断浇灭他们的希望,哪怕这希望总有些虚妄。

  他眼中看到的多是敌人,所以他总会将自己身上的刺竖立起来,这其实是在自我保护。

  克洛普和波切蒂诺,是两个值得对比的对手。奖杯论,他们在利物浦和热刺呆的时间更长,都不如穆里尼奥,但公众形象和公众关系上,他们比穆里尼奥更加自如。如果在主场和降级的西布朗打成2比2,穆里尼奥绝不会带着球队向死忠看台致敬,克洛普会;穆里尼奥绝不会说,这一项赛事比那一项重要,波切蒂诺会。

  “我们这个训练营,少了很多球员。可这就是现实情况,我们必须要努力,让现有的球员发挥出最好水平。”这话在美国说没错,只是跟随他来美国巡赛的球员,会作何感想?财力上,曼联已经无法和曼城相比,甚至这个夏窗他们的投入,会比不上利物浦。然而弗格森时代,他们的财力也一度远不如切尔西,但弗格森不会总在抱怨无人可用。每个球员都有着独特潜力,像在美国热身发挥出色的佩雷拉,然而穆里尼奥看到的、想到的,显然不是如何更好挖掘已有球员的潜力。

  主教练当然不能生活在虚妄的想象中,可面对艰难,积极还是消极,带给团队和球迷以及媒体的影响,会截然不同。稍微康复的老爵爷,已经在用视频致谢所有关心他的人,并且承诺晚些时间,他会再来看曼联的比赛。

  弗格森看到的穆里尼奥第三季,会是怎样的球队?第三季综合症,有了太多发作迹象。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克洛普波切蒂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