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和申花的状态对比

2018年08月04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沪上接连两场比赛一喜一忧,上港4比1大胜天津权健,申花1比3败给山东鲁能。

  这两场走势绝然不同的比赛令人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就上港而言,我只能说,踢得好,好得不能再好了!

  3个巴西外援踢进了4个球,并且粒粒精彩,如果再要挑什么毛病,那真是吹毛求疵了。

  奥斯卡今年的状态好得惊人,作为一个前卫球员,本赛季联赛出场13次,进球9个,助攻11个,我不知道在中超或者过去的甲A,还有没有第2个人有这么高的效率?反正在我的印象里,没有。

  胡尔克今年把队长的臂章缠在了手臂上,也缠住了他疾风野马似的自由冲锋。他参与了过去极少参与的防守,有时为防一个球而不惜倒地铲球,弄得一身水一身泥。内马尔在巴西队有过这样的铲球吗?胡尔克在上港,地位要高过内马尔在巴西队。

  比较不顺的是9号埃尔克森,一直被主教练犹豫于上进攻的前锋还是上防守的后腰,最后掷币的结果是,上防守的艾哈迈多夫,埃尔克森也只能穿得干干净净地跑到看台上,看着他的弟兄踢得汗水一身。偶尔上场一次悻悻而归,足协杯8进4,埃尔克森错过几次机会 ,还把点球踢飞,直接导致上港被淘汰。此役上场,终于扳回名誉:攻进一球。

  昨天埃尔克森的进球,使他在本赛季中超的进球数达到了3个,是不是很可怜?另一个数据说出过,你就不得不佩服了:本赛季联赛,埃尔克森一共出场4次。

  主教练佩雷拉经历了他人生的又一次过山车。赛季开初,上港气壮山河,一路催城拔寨,所向披靡。舆论欢呼佩雷拉比博阿斯更善改革,不守死理,尤其让胡尔克当队长是一绝对的好招,等于让胡尔克自己给自己套上紧箍咒,不得不照顾全队,比过去更卖命。

  然而,好戏不长,之后上港陷入“高等收入陷阱”,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当领头羊了,接连跌跟头,丢了亚冠,丢了足协杯,让自己走到了只剩下中超联赛一根独木桥前,底下是万丈深渊,前面是若隐若现的“夺冠路”。

  网上疯传的那个某球迷“起码夺两冠”的旧视频又被翻了出来,似乎嘲笑这支心比天高的“夺冠队”。

  但是昨天上港队继前一场客场5比1大胜北京人和之后,又以大比数赢下亚冠资格的强有力争夺者天津权健,让人来不及变容。

  怎么评价这支翻脸比翻书还要快的上港?怎么评价就在一个月前还经受猛烈批评的上港队和他的教练佩雷拉?

  读过书玩过游戏的人都有这个体会,有一段时间,脑子或肢体就是不连惯,很容易的事情就是作不好,有的时候却正好相反,脑子刹刹清,动作快如疾,体育比赛有时平时很难的动作都能做出来,唯一的民间解释就是“筋搭错脱了”或者“筋搭牢了”,用句竞技体育上的术语,就是平时很常用的“状态”,状态好时,再难的射门也能打进,筋搭错时,近在咫尺也会踢飞。

  像上一场国安韦世豪踢进自家的乌龙球,筋是完完全全搭错了,他那一脚并不是射门,而是想闷一脚莫雷诺,再让球碰腿出界,既解心头之闷,也得一角球。谁知道踢得角度稍偏一点点,那球便猛烈地“折射”了国进安队的大门!

  时隔世界杯一个半月,上港重新恢复开赛初的盛景,从技术上讲,间歇期他们训练得较好,球员心态也恢复了,“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到夺冠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花艰苦努力”等等……好了,虚头八脑的话不多说了,这个比赛状态,就是在体能和磨合上有了一点点提高,心态放平,状态就出来了,也就是说,这根筋又搭牢了。

  足球很复杂,从青训到成年,从竞赛到后勤支持,从生理心理的成长到临床的伤病处置,从经营到经纪,完全可以开一门课了(事实上,相关的业务内容已经被不止一门专业收入大学课程。说简单也很简单,如果一定要说上港队这一个多月的变化,就两个字可以解释,状态,再多一些字:筋搭牢了。

  再看申花,老老实实地讲,申花俱乐部今年的配置,如果一定要如去年那样争个什么足协杯或者硬拼个亚冠,懂得球的都知道这很难。看一下去年申花队联赛的排名,就知道大概了。至于足协杯夺冠,不得不承认杯赛的运气成分很大。就像掷硬币,你不能运气好到可以接连翻出正面一样,本赛季足协杯输给“……队”——我都不好意思把这支队的名字和级别说出来了,也说明了申花真实实力的存在。

  再回到申花的最近这两场中超比赛,主场2比2平北京国安,平得有运气,从场上态势看,说国安队胜面更大一些我想不会有人反对吧,至于韦世豪闷人丢球,只能拜谢老天的暗中神助了。

  昨天客场1比3输给山东鲁能,从大的方面讲只有一个道理:实力。以申花目前的配置,要赢下老山东,还是在客场,不是一般的难。

  申花开场不久登巴巴的进球,调高了球迷的胃口,看似不错的场上数据(申花还略好于鲁能),我更愿意把鲁能看作是法国队:扎牢后场,守牢中场,一有机会,快速反击。这种看似“示弱”的打法,正是充满了杀机。申花队传球次数多,但多为中后场无效传球,而到了前场,成功率就大减,这也是申花队最近的最大问题。

  昨天赛后,我请网友们在我的微博(从小葛到老葛)上提提对这场比赛的看法,结果意见汹涌,说什么的都有,从人员配置到中途换人,再到各别位置和主教练,都提出尖锐的评论,都有道理。球迷们说的都很真切 ,但是,如果这些问题忽然在这两场比赛中突然出现或者集中起来,这就有些偏颇了,在昨天之前这些问题也都存在,为什么有时候结果不是那样甚至还有收获呢?

  对于这场比赛,我只有两个看法:一,实力不济;二,筋搭错了。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有更好的解释。不知道各位朋友意下如何?

  最后忽然还有两个感觉,不知道诸位注意到了没有?胡尔克的小肚腩没有了,而瓜林却越来越大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申花胡尔克瓜林埃尔克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