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姑娘的故事多么激动人心

2018年08月05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女足国脚王霜签约巴黎圣日耳曼了,合同两年,将身穿28号球衣。这可能是继孙雯之后,登上世界舞台的女足球员里,最有前途的中国球星了。

  然而,一颗新星冉冉升起的旅途并不平坦。她曾是第一个拿到韩国K联赛MVP的外国人,但关于K联赛的最深感受是,“在这里踢球比国内收入高多了!”她也曾在2015年末收到过英超豪门阿森纳和曼城的邀请,合同都收到了,但却被某种需求留下了。

  现在,她终于登上了欧洲联赛的舞台。今天,她和孙雯穿着巴黎球衣出现在巴黎法国超级杯现场,观看巴黎训练。王霜穿自己的28号,孙雯穿9号。一种时光交汇的感觉。

1

  1

  终于有中国球员登陆欧洲顶级联赛了,网友们激动得不得了。评论里,被顶到首位的几条是这样的:

  “中国终于有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了。中国女足好样的!男足基本是不可能了。”

  “在中国,男足是娱乐项目,女足是体育项目。”

  “震惊!中国国足7号加盟法甲豪门大巴黎。武磊:那不就是……王霜:没错,就是我。”

  “那是内马尔替补还是姆巴佩替补呢?”

  看来,大家激动归激动,对王霜本人,还是不够了解。

  她的履历闪闪发光。17岁进入国家队,截至目前,代表中国出场80次攻入19球。2017年年底获得中国女足金球奖。在大连权健女足连续两年夺得女超联赛冠军,2018年年初回到家乡武汉,40天内两度上演“帽子戏法”。

  2014年第一次留洋,到韩国K联赛踢球,成为第一个拿MVP的外国人。2015年末2016年初,被阿森纳送球衣,收到曼城的合同。被FIFA专访,球迷称她“女足梅西”。美国网友给她做进球集锦,视频里,有她连续两次马赛回旋,有禁区外抽腿爆射,有人球分过,有神似小罗的“声东击西”。

  不如欣赏几个王霜的精彩瞬间。

  今年1月,国际女足邀请赛上,中国女足4-0狂胜越南那场的世界波。

  2015年6月,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中国女足2-2新西兰那场的连续两个马赛回旋。

  2017年1月,佛山女足锦标赛上,国足5-0乌克兰那场的一个任意球。那场,王霜梅开二度,任意球之后还有一个点球入账。

  2015年12月,中美女足热身赛上,王霜还用一个进球终结了美国104场不败的纪录。

  但这些进球中,王霜自己最喜欢的,是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上,面对朝鲜队打进的那个点球。比赛进入伤停补时,中国队0-1落后,朝鲜即将取胜时,王霜造点罚球,为中国队拿到宝贵的一个积分,也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王霜说,“我特别兴奋,感觉自己打了90分钟以后仍然充满活力,如果能再给我点时间,我还能打进制胜进球。”

  有技术,有实力,有拼搏,有态度,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球员,这才是我们渴望看到的足球。这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今年3月,广西南宁,中国杯的首场较量,中国队0-6负于世界排名第20位的威尔士队。比赛刚开始2分钟,威尔士取得领先,从后场到中场的整个进攻组织行云流水,中国队的后防线则犹豫不决,之后不仅没有及时调整,反倒越发迷失,以至于全场几乎只有一次有威胁的射门。

2

  2

  和很多国内运动员一样,王霜很向往国际舞台,向往欧洲顶级联赛。从中甲,到中超,到国家队,到K联赛,再到巴黎圣日耳曼。王霜想去欧洲踢球的目标一直没变,也从来没有松懈朝着这个目标的努力。

  王霜是湖北武汉人,小学就读于汉阳区西大街小学,这是武汉非常有名的足球特色学校。曾诚、邓卓翔、荣昊、杨昌鹏都从这里毕业。学校俱乐部教练发现了王霜的足球天赋,但当时,俱乐部没有女足,王霜就跟着男足一起踢。毕业后,王霜进了另一家足球特色学校,也因此,她和张稀哲、国安的黎腾龙等不少球员都一起踢过球。

  2013年,王霜第一次代表国家队踢球。也是在2013年,王霜前往韩国,加入Sports TOTO俱乐部,成为继李影之后加入K联赛的第二位女足队员。在K联赛效力的一个赛季,王霜出场14次打进7球,成为获得韩国女足杯赛MVP的第一个外国人。

  在韩国的日子并不好过。有段时间,因为连续参加全运会、足协杯和国家队集训,王霜得了疲劳性骨裂。在韩国做手术后,她要每天拄着拐杖跟球队进出,训练、比赛都得在旁边看着。“当时天天哭。海燕那时和我一屋,都被我吓傻了,说我晚上睡觉都是哭醒的。”

  后来她曾在微博上说,这是运动生涯最困难的阶段。“不能训练不能比赛,语言也不通,当时可能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一个是世青赛,第二个是梦想。”

  去韩国打球也有好处。她曾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说,打全运会时,自己每月收入只有2000块。加盟韩国联赛后,一年的收入为20万人民币。

  最终,因为王霜的表现,TOTO队决定再引进一名中国球员,王霜推荐了当时的女足国家队队长吴海燕,以及李佳悦。后来,吴海燕成为她的队友,李佳悦加盟了李影效力的水原。

  3

  毫无疑问王霜是个天才,但天才需要被挖掘,被刺激,需要给她舞台,让她发挥。K联赛不是终点。王霜不止一次表示,自己还年轻,想去欧洲看看。而且,她曾经很近地触碰到这个梦想,对方的合同都摆在桌子上了,就等签字了。

  凤凰体育报道,2015年开始,英格兰的曼城、阿森纳和切尔西都拿出极大诚意邀请王霜,阿森纳曾派英格兰国脚送了王霜一件枪手球衣,曼城把正式转会合同发给了王霜所属的武汉足协,等着对方签字。

  但王霜没能去成。《南方都市报》在2016年的报道是这么说的:

  “中国足协阻挠了这笔交易,因为女足主帅比尼不希望王霜加盟曼城。一旦出国踢球,王霜就只能按照国际足联制定的国际比赛日时间回国集训、比赛,而比尼希望女足所有球员都处于自己的掌控之中,可以随时召集起来训练,更何况是他非常看重的王霜。”

  王霜的梦想被搁置了。直到今天被重启。

  4

  中国女足留洋欧洲的历史中,马晓旭曾在瑞典马尔默女足效力,门将王飞曾辗转加盟过里昂和拜仁慕尼黑。现在,王霜成了下一个。很多情况下,女足不被人关注,不被人认可,直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才意识到,她们的故事有多么激动人心。

  曾经,人们问王霜怎么做到在场上这么敢拚敢抢,她说,“我挺胆小的,但是我拿球带球很自信。”她还说,“如果我丢掉自己个人的东西,那就只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平庸球员了。”这是一个有天分,有技术,有自信,有梦想,而且目标明确的球员。她有自己的想法,她付出了自己的行动。她是一个梦想家,也是一个行动者。这样的球员,不管是某些特殊的需要,还是欧洲豪门的门槛,都不能阻挡她。

  她才23岁,她还有时间创造更多惊喜。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霜中国女足巴黎圣日耳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