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不会拼身体只能玩技术?

2018年08月06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无法评论这场比赛,这不是足球比赛,比赛过程无法过多评论,这看起来是我们无法去拿分的比赛。我本来想谈一些比赛内容,但没什么可以说的。”

  直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输球的上海上港主帅佩雷拉依然难掩心中愤怒心情。或许比赛过程正如葡萄牙人形容那样,这更像是一场“白刃战”,但最终的结果已经无法改变。

  0比1,刚刚取得两连胜看上去已经走上上升通道的上港,在大连遭遇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失利。在争冠道路,英超豪门阿森纳的前车之鉴,上港值得吸取。

上港队球员艾哈迈多夫(左)与大连一方队球员里亚斯克斯在比赛中拼抢。上港队球员艾哈迈多夫(左)与大连一方队球员里亚斯克斯在比赛中拼抢。

  一方搏命式打法绊倒上港

  两队第一回合比赛是联赛第一轮,上港主场8比0狂胜大连一方;本场比赛前,上港连续取得两场大胜,而一方间歇期后1平3负四场不胜,佩雷拉赛前特地提醒:

  “这场比赛肯定和第一场的情况不一样,当时我们在主场,又是很好的草坪。现在大连是新的教练和打法,比赛肯定非常困难。”

  话虽如此,但佩雷拉对于困难的预估程度,明显有所不足。

赛后武磊微博,随后删除。赛后武磊微博,随后删除。

  于自身来说,世界杯前佩雷拉拒绝轮换,本场比赛却有些轮换过度,在下周中没有比赛的情况下,并未派出全部主力阵容,保留了王燊超和蔡慧康两位国脚,上一场好不容易取得进球的埃尔克森也被安排轮休。

  上港的阵容,和客场5比1击败北京人和几乎完全一样,只是换了一名U23球员(雷文杰换陈彬彬)。

大连一方队球员秦升(下)与上海上港队球员吕文君在比赛中拼抢。大连一方队球员秦升(下)与上海上港队球员吕文君在比赛中拼抢。

  人和和一方都是升班马,不过和上港比赛前人和的积分已经达到19分排名第七,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再加上奥古斯托和刘健两名主要防守球员的缺席,人和拉开架势和上港大打对攻,输球后就连当地媒体都认为,“今天人和的战术错误了。”

  而一方刚刚遭遇三连败,现在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二,不但和倒数第三拉开了5分差距,本场比赛一旦输球甚至可能被贵州恒丰超越,对于大连来说,现在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困境中的大连展现出了战斗精神,球场上的球员就像“巷战”一样频频和上港球员进行身体接触,场内两万多名球迷也用各种方式给客队施加压力,球场的氛围,有点魔鬼主场的感觉。

  事实上,哪怕是上一个主场和直接保级对手天津泰达的比赛,你都没有感觉一方拿出如此拼命的劲头,但一周后上港体会到了。

  所谓困兽犹斗,差不多就是大连一方对于比赛的态度,很显然上港主教练和球员对于对手搏命式的打法,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

会踢传控,也要能拼身体会踢传控,也要能拼身体

  这是上港全队第一次来到大连比赛,在适应场地的时候,佩雷拉和队员很认真地查看了草坪:

  “这样漂亮的一个体育场,配得上更好的一片场地。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适应场地,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风格。我们会打出传接和配合,通过传控足球来获取比赛的胜利。”

  很显然,佩雷拉赛前就意识到了球场草皮的问题。上港是一支讲究传控的球队,上海体育场的场地条件也给上港的技战术打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在一些球场条件并不理想的客场比赛中,传控打法就会受到限制,更何况一方的球员还在频频使用身体接触破坏上港的技战术。

  某种程度来说,大连就像是当年英超弗格森和温格争霸时代的保级球队博尔顿,上港和阿森纳有点异曲同工。

面对对手的强硬,上港必须做好准备。面对对手的强硬,上港必须做好准备。

  2002-2003赛季倒数第四轮联赛,做客锐步球场的阿森纳凭借维尔托德和皮雷的进球客场2比0领先,但主队随后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将比分顽强扳平,阿森纳3分变成1分,这一轮过后落后曼联两分,一周后阿森纳主场又输给了另外一支打法硬朗的保级球队利兹联,最终将曼联直接送上了英超冠军宝座。

  博尔顿曾经长期成为阿森纳的苦主,皆因其拼身体的打法经常让技术流的阿森纳找不到北。上港人员组合和最近几个赛季的技战术风格,至少在中超范围内算得上技术流。但在拼身体这一环节上,上港经常性就会陷入下风。

  硬度不够,这成为了上港的一个短板。

双方球员在比赛后仍在争执。双方球员在比赛后仍在争执。

  争冠混战,恒大已经赶上

  其实本轮联赛是上港的好机会。

  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在一场榜首大战中1比1握手言和,而恒大则在德比大战中4比2击败富力,争冠四支球队中只有上港本轮未能拿到分数,积分依然是30分,已经被恒大追平。

  两队之间的比赛延期进行,双方都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鲁能2分,落后国安3分。

  从积分榜上的形势来看,榜首四强的分数差距都在3分之内,看起来夺冠大战会成为一场持久战,而卡纳瓦罗在广州德比后则说恒大对其他球队的成绩没有兴趣:

  “联赛还有很多场比赛,我们必须继续去赢,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再看自己在哪个位置。我最看中的还是球队对于胜利的饥饿感、对比赛的专注度。”

  这是几句非常值得品味的话,潜台词就是恒大根本不在乎其他球队,只要做好自己就能拿到冠军。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卡纳瓦罗和恒大对于其他球队的蔑视,也可以解读为是一场心理战,但无论如何,习惯拿冠军的那支球队,看上去慢慢进入了最佳状态。

  随着恒大完成对外援的升级,上港牌面上的实力优势也已经被抹平。最后的15场比赛,少犯错误,细节制胜,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雄关漫道。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一方武磊恒大草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