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告诉鲁能谁更有冠军相

2018年08月06日10: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客战国安赛前,我给山东体育频道的预测里说了三句话:

  • 成败一要看鲁能是否守得住;

  • 二要看国安是否攻得破;

  • 三是千万别给国安禁区前的任意球。

(山东体育只是发了我球评的一部分)(山东体育只是发了我球评的一部分)

      从比赛进程和结果看,条条判断准确:

  • 鲁能守得如履薄冰不过终究守住了;

  • 国安进攻端攻势如潮机会无数,却没有完成运动战进球;

  • 可惜鲁能给了国安太多的禁区前任意球,他们唯一的失球正是奥古斯托凭借一记直接任意球罚进的世界波!

(“傲骨”凭借一记任意球敲开鲁能大门,扳平比分)(“傲骨”凭借一记任意球敲开鲁能大门,扳平比分)

  只是,比赛的过程远非几句话的预测那样简单。无论从双方攻守的质量还是作为榜首大战所拥有的“国家德比”地位,这场惊心动魄的1比1皆可称之为“世纪平局”。严格讲,以比赛打出的内容,国安是应该赢球的,可如果国安赢了,那么本轮鲁能和上港都输球,国安夺冠之势就很难抵挡了,而一场把中超最好的进攻和最好的防守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的平局,保住了国安、鲁能、上港、恒大四强争冠的悬念,或许是个不合理但合情的结局吧!

(一场世纪平局,保住了中超夺冠悬念)(一场世纪平局,保住了中超夺冠悬念)

  话可以这样圆,然而必须承认,在“史上最强国安”面前,鲁能还是暴露出了整体上的差距。这场比赛,国安后防4名主力3个不能登场,施密特不得不让进攻核心奥古斯托客串拖后中卫,并临时改打三中卫阵型,导致国安开场防线出现短暂混乱、被鲁能趁机先拔头筹。遗憾的是,如此美妙的开局,未能成为鲁能掌控场上主动的发端,其后80多分钟的比赛,始终在国安熟悉的节奏中进行,鲁能长时间处于被动挨打局面,能守住一分,可谓万幸!

(国安后防4名主力3个不能登场)(国安后防4名主力3个不能登场)

  鲁能的差距,主要在中场。蒙蒂略和王永珀离开后,鲁能中场缺少“节拍器”的命门,本赛季直到这场比赛之前,一直是靠塔尔德利后撤和蒿俊闵前提来弥补的。此前,鲁能充分发挥自己体能好、板凳深度过硬之优,战术上避免与强队在中场纠缠,有效地掩盖了这一缺陷。这回遇到中场实在太强大的国安,塔尔德利被限制,蒿俊闵防守任务太重,鲁能中场彻底失势,只能疲于困守,难以打出有组织的和持续性的反击。进攻不能给国安造成威胁,压力就全集中到防守端,所幸王大雷多达两位数的扑救如有神助,吉尔则屡屡惊险解围,否则很可能是一场大比分的溃败!

(到哪都发光的小金子,今天也失去了光泽)(到哪都发光的小金子,今天也失去了光泽)

  国安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鲁能的真实分量。本赛季至今鲁能几名“大腿级”球员,塔尔德利与奥古斯托至少差着一个级别;金敬道失去存在感;佩莱的支点作用仅在打破僵局的那个进球时昙花一现。参与进攻的其他人物,国安的比埃拉、巴坎布、张稀哲、于大宝、池忠国、朴成,能力明显在鲁能的蒿俊闵、吴兴涵、张弛、王彤、崔鹏们之上。幸亏巴坎布没带射门靴!国安残破的防线确实糟糕,过不了中场的鲁能却无力去利用。

(“傲骨”的表现名副其实)(“傲骨”的表现名副其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奥古斯托。这位被球迷和媒体爱称为“傲骨”的巴西国脚,世界杯后没有休假便回到国安参赛,不仅体能像铁人,技术功底和大局观更是令人叫绝,此役他以后防中坚身份活跃在攻守两端,90分钟不停顿地策动攻势,带动国安整场压制鲁能,还亲自打入扳平比分的世界波进球!再联想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到来后,恒大马上判若两队,重现争冠强势,不禁感慨万端:这才是顶级外援!

(大雷神扑闪耀工体!京媒:他是前锋的梦魇)(大雷神扑闪耀工体!京媒:他是前锋的梦魇)

   一场平局,鲁能让国安知道了自己被揍得再惨也不会投降,国安则告诉鲁能谁更有冠军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奥古斯托任意球王大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