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恩怨委屈,敌不过一生红黑忠魂

2018年08月07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伊瓜因和卡尔达拉交易之后,沉寂了一夏的AC米兰,终于在8月6日迎来了犹胜新援的人事变动:

  身为俱乐部近代最伟大球员之一、以球员身份效力米兰近1/4个世纪,退役后9年始终游走在红黑军团周遭的保罗·马尔蒂尼,以体育战略发展总监的身份重返圣西罗。

  在素来与马队不睦的加利亚尼和贝卢斯科尼相继离开后,9年来先后被传以主教练、体育总监、副主席等多个身份回归的马尔蒂尼,刚度过50岁生日后的久别重逢,“知天命、顺人心”的决定,着实令球迷激动。

马尔蒂尼,见证了米兰辉煌的20年。马尔蒂尼,见证了米兰辉煌的20年。

  竖起中指,一别9年

  眼见昔日功勋来归,米兰主席保罗·斯卡罗尼忙不迭撒花献殷勤:

  “我无法用语言形容马尔蒂尼对于米兰的意义,看过他踢球,在场上赢得无数的奖杯是我的荣幸。我很开心能和他一起工作。”

  “马尔蒂尼的领导力和经验,激情和活力将给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他的就职,是埃利奥特集团为长期规划打造的坚实基础。这注定不会轻松,会花很长的时间,但我们有雄心,而马尔蒂尼的到来是米兰重塑辉煌的重要一步。”

  然而,时光退回到9年前的5月25日,迎来球员生涯最后一战的“保罗船长”,却是眼含热泪,在羞辱和愤怒中草草谢幕:

  这场比赛红黑军团不但2:3不敌罗马,南看台的极端球迷甚至还打出了别有用心的横幅——“你忘记了让你变富的人,你对他们缺乏尊重”。

  当马尔蒂尼绕场一周向球迷告别时,他们又唱起了“佛朗哥·巴雷西才是惟一的队长”。

马尔蒂尼和老队长巴雷西(右)。马尔蒂尼和老队长巴雷西(右)。

  面对一再挑衅,马尔蒂尼的回应是竖起了中指,赛后接受采访时,已是不惑之年的马队依旧忿忿不平:“非常庆幸我不是他们其中一员,毫无疑问,他们的存在没有意义!”

  这场“互撕”的直接结果,便是马尔蒂尼退役至今,AC米兰官方尚未为其举办告别赛。而这场闹剧的幕后主使,坊间普遍认为是一再对更衣室“骑士桌”削权、和马尔蒂尼矛盾几近公开化的前副主席加利亚尼。

  退役之后,马尔蒂尼不止一次指责“加秃”,要求其撇清与南看台极端呼声的关系,然而加总却断然否认,随后他认真地撇清了和马尔蒂尼的关系,让他永远在红黑家门口打转。

  阅人无数、吃钢啃铁的“保罗船长”哪里受得了这番委屈,一句“加利亚尼在,我就绝不回去”的狠话掷地有声,这一别便是9年。

马尔蒂尼这个姓氏,代表着三代米兰忠魂。马尔蒂尼这个姓氏,代表着三代米兰忠魂。

  放下身段,主动求和

  比起隐忍以行的老队长巴雷西,祖孙三代为圣西罗竭忠尽智的马尔蒂尼家族,显然有更强硬的底气对待玩弄政治伎俩的米兰管理层。

  退役后不久,马队和友人一起组建了玩票性质的球探团队四处探星,而此时动荡的米兰虽然请回莱昂纳多担任体育主管,并礼聘阿莱格里担任主帅,但逐渐接掌加利亚尼职权的贝卢斯科尼长女芭芭拉,更加青睐的人选却是马尔蒂尼。

  在她眼中,昔日的队长不但可以轻松胜任布拉伊达的工作,直接接替加利亚尼也没问题!

  然而,莱昂纳多却和加利亚尼达成了统一战线,“单车老人”在米兰的最后岁月,与其说是以老人政治维护了米兰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仅有的辉煌,毋宁说是以顽固的姿态抵御着马尔蒂尼的回归。

马尔蒂尼对抗萨内蒂,这是米兰德比最后的荣光。马尔蒂尼对抗萨内蒂,这是米兰德比最后的荣光。

  面对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甚至纽约城等土豪球队的邀约,马尔蒂尼斩钉截铁地一概说“No”,但现实却远不如马队所料:

  “莱昂纳多劝我回来,并告诉我‘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出头露面就行了’。这简直就是笑话。贝卢斯科尼多次提到我的名字,芭芭拉也是,但现实是米兰从来没有给我任何一份工作邀请。”

  “离开以后我从未感到过接近俱乐部。我知道贝卢斯科尼是掌握最终决定的那个人,而我们过去六年中从来没有过联系。”

散发着成熟魅力的马尔蒂尼。散发着成熟魅力的马尔蒂尼。

  阿莱格里短暂的中兴之后,迅速从神坛跌落的米兰每况愈下:西多夫、因扎吉、米哈伊洛维奇轮番救场,球队却依旧是扶不起的阿斗。

  眼见红黑军团积贫积弱,马尔蒂尼痛心疾首:“米兰一直都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但光荣的时刻已经成为历史,米兰已经不再魔幻。”

  他甚至不惜放下身段,主动向米兰示好求和:“我对红黑间条衫有着深厚而无条件的爱,我没有鲁莽到试图教那些已经在俱乐部待了40年,赢得了25个奖杯的人如何去做他们的工作。我只是想回到俱乐部,认真学习,试图回馈一个让我获益良多的俱乐部而已。”

我不是球队的吉祥物我不是球队的吉祥物

  漫长的拉锯战之后,两年前的秋天,即将担任米兰CEO的法索内,和马尔蒂尼进行了私人会晤,并向其承诺了一份技术主管的工作。

  在彼时即将对米兰展开收购的中国资方眼中,没有任何人比马尔蒂尼更适合担任仪器新政权的招牌,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因扎吉、鲁伊·科斯塔等昔日队友的齐声“点赞”。

  遗憾的是,在仔细考量了中资收购米兰的方案后,马尔蒂尼最终选择了拒绝:“我没有提出任何经济上的要求,在我们第一次会面时,我就提出我所担任的角色的性质将成为未来合作可能性的关键。”

  “我愿意为一个严肃的计划付出我的全部,但我无法接受被纯粹当作一个象征使用。要想取得成果,需要所有合作机构、大股东的协同,再加上定义明确的管理角色。这些天我很痛苦,因为在一段我不开心的对话之后,我的梦想破灭了。”

马尔蒂尼终于不用把精力全发挥在网球赛场了。马尔蒂尼终于不用把精力全发挥在网球赛场了。

  事实果然如马尔蒂尼所预料般,在两年后的夏天发生了巨大反转:李勇鸿的退出与埃利奥特的接盘,让一度被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拦在门外的米兰,在8月重回正轨。

  而此前只能在业余网坛宣泄精力的马队,也终于走上了9年来念兹在兹的回家路。

  无论前景如何,又有什么能比久别重逢的喜悦,更令人喜出望外呢?

  正如舍甫琴科在推特上所说:“故事还在继续,欢迎回家,我的朋友!”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尔蒂尼米兰贝卢斯科尼巴雷西加利亚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