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一一实现 本田圭佑对冯潇霆的逆袭

2018年08月14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田圭佑第一次遇见冯潇霆是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那时,他只是日本国家队的一个伪首发,准替补。确切地说,他在4次比赛中1次首发,3次替补。但冯潇霆,恰在那届世青赛上与梅西一起被评为未来十大希望之星。

  13年后,本田圭佑成了日本足球之光,连续三届世界杯进球,在三大洲六个国家的联赛效力。最近,他又成了柬埔寨国家队总经理,有着相当于主帅的权力。就像他在推特主页写的简介那样,一名“球员/教育家/天使投资人”,同时不介意成为“人类学家”。斜杠青年的故事开始了。

1

  1

  本田写过一篇著名的日记,关于梦想的。那时他还在上小学,他说:“我要披着10号球衣驰骋在意甲赛场上,成为世界杯上的明星,变成世界第一的球员,带领日本男足在世界杯决赛击败巴西队拿到冠军。而在这之后,我就会有很多很多的钱,并用这些钱来孝顺爷爷奶奶。” 

  本田圭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小学2年级的一个春天,爸妈离婚,本田跟着爸爸生活。爸爸不怎么管他,把他丢给爷爷奶奶。在自传中,本田回忆说,奶奶有很严格的家法,当他太过调皮时,难免被打得头破血流。

  爱上足球则跟爸爸带回来的一个录像带有关。

  本田6岁时,爸爸带回家一个录像带,画质非常不清晰,但屏幕右侧有个模糊的影子,非常快速地盘带过人,比他见过的任何人移动足球的速度都快。那是贝利。他问爸爸,“他怎么能做到这么快?”爸爸说,“因为他踢球不仅仅为了乐趣。他知道如果他成功了,他可以生存,可以照顾他的家人。”

2

  2

  作为球员的本田成功了,他创造了很多历史。

  他在22岁加入荷甲球队芬洛,第二个赛季便升为队长,并凭着37次出场16个进球,把球队从荷乙带回荷甲。芬洛球迷叫他“Keizer Keisuke”,意思是“圭佑大帝”。

  他是第一个去俄国顶级联赛踢球的日本球员。2010年,本田加入俄超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他是第一个在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日本球员,并且参与了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最近9个进球里的7个。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队的前3场比赛中,本田贡献了2个进球,1个助攻,两获MVP,并帮助日本获得在本土之外的世界杯首胜。

俄罗斯世界杯,帮日本队2-2扳平塞内加尔俄罗斯世界杯,帮日本队2-2扳平塞内加尔

  2014年年初,本田圭佑28岁便实现了自己当年写在日记本上的话。他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意甲球队AC米兰,身披10号战袍。他也挣到了钱。可以作为佐证的是他开始十分在意自己的发型。每隔3周,他的理发师就会从日本飞到意大利为他剪头。据说,他每年花在头发护理上的钱超过118万人民币。

3

  3

  在日记本上写宏愿这种事,我们都做过。可怕的是,本田在他落笔的那一刻就当真了,并一直把这件事记在脑子里,而且实现了它。

  在荷兰踢球时,本田跟着球队去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参加比赛,这个过程帮他打开了新世界。他看到很多人将收入的一大部分寄回家补贴家用,他知道很多队友都是在贫穷中长大的,无论他们来自欧洲还是非洲。

  他于是创立了YUME 基金会,给经济困难的学生运动员提供奖学金。他还想开设足球学校,在全球开到300所。但没人愿意跟他做这种事。他现在的合伙人铃木,一开始就拒绝了他,因为铃木觉得“运营一个靠名气存在的学校没意思”。后来,本田每次回国都会主动联系铃木,踢完比赛后,还和铃木一起在酒店聊到凌晨。对于名气他毫不避讳,他说,现役的时候对孩子影响力更大,等退役就晚了。

  2012年,第一所面向孩子的足球学校成立。现在,全日本有了75所这样的足球学校和俱乐部,在中国和泰国有8所,以小学6年级以下的学生为主,4000多名学生在这里踢球。

  他还把自己发展成了一个天使投资人,开始收购俱乐部。2015年到现在,本田在奥地利、美国、柬埔寨和乌干达收购了4家足球俱乐部,第5家正在谈,是日本J2联赛的球队东京绿茵。不禁有些好奇。按照我们的经验,一个亚洲老板收购俱乐部应该首选欧洲吧,这样才能方便本国球员留洋。本田怎么就看上了柬埔寨、乌干达这些东南亚甚至非洲球队呢?

  本田的答案很纯粹。去年6月,他去了乌干达,他说,“我被那里所蕴含的足球热潮所深深感动,我的目标就是帮助这些难民之子实现他们心中的足球梦想。”

5

  4

  本田圭佑的柬埔寨国家队总经理是兼职,签约2年,完全免费。一周前,他刚刚转会墨尔本胜利,年薪1500万人民币。他还是职业球员,他要在墨尔本继续踢球,一周抽一两次时间,跟柬埔寨国家队开视频会议,给他们布置战术,安排针对性训练,以及决定比赛时该谁上场。他说:“我的目标是为柬埔寨带来清晰的踢球方式,在日本我难以实现教练梦,除此之外,我执教柬埔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足球,而是为了这个国家的利益,我想向大家分享这个国家的世界文化遗产等令人感兴趣的东西。”

  他有改变的意识,也有反思的能力。2014年巴西世界杯,日本队小组1平2负出局,本田圭佑发布了一封千字长文,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自己和日本足球的问题。第一,经验不足;第二,身体能力不行;第三,没有把优点发挥到最大化。4年过去,俄罗斯世界杯之后,有人说,日本队除了体格,其他全面进步。

  5

  现在再让我们回到2005年那场世青赛。那是中国足球离希望最近的一次,让我们看到希望的不只冯潇霆,还有赵旭日,陈涛,卢琳,郜林,蒿俊闵。

  冯潇霆像个坦克一样,一路碾压,连过5个对方球员,然后射门。赵旭日远射绝杀土耳其队。陈涛入选世青赛最佳阵容,被他挤出去的,有两名来自西班牙的中场,一个叫法布雷加斯,一个叫大卫·席尔瓦。

赵旭日赵旭日
冯潇霆冯潇霆

  但13年间,被荷兰电视台看中成为足坛未来希望的两个人,一个成了真正的王者,一个再也没去过更遥远的地方。反倒这期间,希望之星或许光顾过本田圭佑,现在又或许在本田圭佑的100多所足球学校里停留。

  意甲,10号,世界杯,赚钱,本田圭佑把小时候写在日记本上的梦想一一实现了,并且这些梦想在实现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饱满。这个过程中,本田有了社会责任感的担当,他开始反思日本足球的实力,开始关心别人的贫穷问题。依旧要赚钱,但他思考的是,赚钱之后做什么。这是梦想和空想的区别,这是球员和超级球员的区别,这是暴发户和企业家的区别。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本田圭佑冯潇霆世界杯AC米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