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终结了对连年战乱的叙利亚22年不胜

2018年08月18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

  3-0,中国队终于赢了叙利亚,打破了22年不胜的记录。两场全胜,也让中国队在亚运会上提前小组出线。

  比赛进行到40分钟,韦世豪头球吊射破门,帮助中国队1-0领先。这个球像极了俄罗斯世界杯上,比利时后卫费尔通亨攻破日本队球门时的一个小角度头球吊射。 

  5分钟后,张玉宁人球分过,一个世界波吊射,直挂死角,上半场将比分扩大至2-0。网友都在说,今天是“完美版张玉宁”。

第66分钟,张玉宁导致对方门将失误,陈彬彬左脚撩射,中国队3-0叙利亚。

  第66分钟,张玉宁导致对方门将失误,陈彬彬左脚撩射,中国队3-0叙利亚。

  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至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中国队都在出线后的淘汰赛中“一轮游”。今年,小组出线是中国足协定下的“一个硬指标”,目标是奖牌。两连胜,中国队提前锁定16强,下一场将对阵阿联酋。

  而今天的叙利亚,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寻找射门机会,显得有点落寞。

  2

  有人问,为什么感觉中国一直在和叙利亚比赛。因为这两年,处于战火中的叙利亚,一度是中国队的阻击者。2016年10月,世界杯预选赛,叙利亚在西安以1-0战胜国足。去年10月,预选赛12强赛,国足在下半场2-1领先,但在最后一分钟被叙利亚逆转逼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U23层面,今年3月,在陕西省体育场举行的国际足球赛中,张玉宁罚丢点球,姚均晟第83分钟进球,但叙利亚队的巴拉卡特很快将比分扳平,双方再次1-1平局收场。

  叙利亚U23国家队主教练阿法什说,现在这支U23球队,10号拉法特·莫赫塔迪是核心球员,效力于叙利亚国内一家俱乐部,阿法什希望他能来中超打比赛,就像曾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哈蒂布,或曾在河南建业的萨利赫一样。

3

  3

  还有必要提一下1994年出生的赫里宾,是上一支U23队伍的当家前锋。2016年年初的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被叙利亚3-1逆转击败,赫里宾在这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国家队中,他在世界杯世预赛中,代表叙利亚出战的35场比赛,共取得17粒进球。

  赫里宾曾因内战前往邻国伊拉克踢球,但伊拉克战乱情况也差不多。去年年初,赫里宾终于去了沙特阿拉伯的豪门俱乐部阿尔希拉尔。半年时间,出场21次打进了16球助攻4次,帮助阿尔希拉尔夺得沙特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亚冠赛场,赫里宾也以10球1助攻的数据,力压上海上港的胡尔克,穿上金靴。这样的表现,让赫里宾从租借费150万欧元,涨到500万欧元,从冷板凳到球队大腿。

  最终,23岁的赫里宾当选了去年亚洲足球先生,武磊只能第二次陪跑。

4

  4

  今年一月,主教练阿法什在接受《成都商报》的采访时,提到了这支U23队伍的一些现状。叙利亚内战爆发时,U23的球员才十五六岁,只是有的人比较幸运,在战争期间到阿曼、约旦等国家继续踢球。

  叙利亚想开展校园足球非常困难,俱乐部也没有青训。著名的“拉塔基亚体育场”成了避难所,白色的座椅早已变成了黑色。国内打联赛的场地,不仅没有草皮,还要经常被军事征用。更多的时候,叙利亚球员连菜地都没有,只能在弹坑地踢球。BBC记者曾描述过他所看到的场地,“植物表面十分粗糙,不像草地那么光滑,所以上半场比赛时常因为队员受伤而中断。比赛的球场坑洼不平,甚至还有弹坑填埋留下的痕迹。” 因此,孩子们只能在荒地上踢野球。

  前叙利亚足球运动员艾曼·卡希特曾在2015年,向国际足联提交一份报告,他提到大量的叙利亚体育场被作为了军事仓库,很多年龄不满18岁的小球员,都被无情的战火夺走了生命,有些职业球员则被投入了监狱。国际足联对份报告的回应只是,“这样悲惨的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领域的范围”,表示国际足联没有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核实任何指控的能力。

  阿法什说,“中国的校园足球让我们非常艳羡。”他还提到执教U23的年收入,在6万到10万美元左右,“和中国相比肯定很低,但在叙利亚已经很高了。”

5

  5

  无论是U23,还是即将进入成年国家队的队伍中,对叙利亚的球员来说,是否要为国家而战,也许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选择。

  哈蒂布是叙利亚国家队队长,曾经退出过国家队。他每天都在为是否要回归而焦虑,一方面他可以努力去争取胜利,给叙利亚人民带来快乐,但另一方面,这是对制造战争和痛苦的独裁政府的妥协,足球会成国家的宣传工具。“如果你决定回到国家队,那么你就会沦为支持巴沙尔-阿萨德的罪犯,你将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 

  还有叙利亚球员阿里,他们一家正生活在土耳其南部的难民营中,他说,“为国家队踢球是一种耻辱,这是我做不到的事,我觉得我背叛了那些所有被暴政和压迫杀害的人,那些球员,他们背着死亡的旗帜。” 

  2016年,叙利亚国家队赢了中国,球员跪地深情亲吻草皮,在陕西体育场5万中国球迷的红色海洋中,他们显得有点孤独。今天,叙利亚U23的表现欠佳,不少球员出现了伤病,直播中除了解说的声音,剩下的全是观众席上呐喊的“中国队”与“张玉宁”的声音。他们在球场上的身影更落寞了。三天后,他们将对阵东帝汶,争取小组出线最后的机会。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玉宁叙利亚中国队亚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