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如此残酷 鲁能国安喘口气就输球

2018年08月19日10: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赛前谁也没想到积分榜老二鲁能居然完败给“副班长”贵州,恐怕更不会想到积分榜老大国安同一轮被人和完胜,鲁能国安输球的过程和结局有所不同,但败因或许相当接近:赛程密集不可能始终全力以赴,总要找个机会喘口气儿,而就是差了这口气儿,便导致两大争冠热门一败涂地。中超就是这么残酷!

  鲁能国安为什么要喘口气?

  1、因为赛程确实太密集了,两队排在中超积分榜前两位,且双双进入足协杯半决赛,连续两周一周双赛,不喘口气,很难顶得下来;

  2、国安鲁能此前分别达到17轮和13轮不败,不败纪录越长,压力就越大,也需要释放。

  于是,京鲁两军同时选择本轮比赛来“喘”这“口气”:国安的对手是实力不可同日而语的同城小弟人和,鲁能则遇到保级仅剩下理论可能的“副班长”贵州。

(山东鲁能此役出场人员及阵型)(山东鲁能此役出场人员及阵型)

   鲁能国安这口气是怎么喘的?表面看,两队轮换的主力并不多,鲁能上一轮雪藏的金敬道和戴琳复出,只是轮休了一个塔尔德利,此外郑铮洗牌停赛;国安三剑客奥古斯托、比埃拉和巴坎布依旧首发。然而内心里,鲁能和国安登场的球员也给自己放了假,他们心理上有一种自我暗示:这场比赛对手不强,悠着点儿踢,赢下来就行,攒着劲儿打好下周二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淘汰赛吧!

  大概正是在这种心态之下,鲁能国安犯了同样的错误

  1、首先,对贵州和人和这样的“弱队”估计过低、准备不足。国安6分钟失球,鲁能12分钟失球,皆缘自进入状态慢、精力不集中,让对手打出梦幻开局士气大振,越踢越好,越摁不住;

  2、其次,早早失球,不是像以往那样从容应对,耐心组织进攻迅速扳平乃至反超比分,而是心态急躁,恨不得一口吞掉对手。急于求成的后果,国安是红牌,长时间10打11,终致无力回天;

  鲁能是第二个失球,过去鲁能角球战术至少留两名后卫在后场防对方反击,这次除王彤以外全压上去了,结果贵州断球后形成三打一,鲁能上半时即丢两球被逼入绝境。

(鲁能丢的第二个球)(鲁能丢的第二个球)

  从近期比赛的排阵用人看,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李霄鹏,是把这高强度的连续两周双赛作为一个整体来布局的。本周三主场对华夏幸福,让金敬道、戴琳休息,塔尔德利和佩莱继续搭档;本周六金、戴登场,郑铮洗牌,塔尔德利轮休,给格德斯机会。霄鹏的想法显然是,若格德斯发挥不错,下周二足协杯客战大连再轮休佩莱,由“塔格”组合挑战一方。然后,集中全部主力,下周六争冠决定一仗迎战恒大。如果客战贵州要喘的这口气没影响赢球,鲁能后面的部署就主动了。

(被贵州双杀,彻底打乱了之前的部署)(被贵州双杀,彻底打乱了之前的部署)

  比赛输了,赛后李霄鹏表示备战和执行有误,把责任全揽下来。不过,不管谁在李霄鹏的位置上,应该都会做出如此取舍。毕竟一套正选阵容不可能包打所有赛事,塔尔德利和佩莱已经34岁了,他们体能也承受不了3天1战场场打满90分钟。轮换是必须的,好钢只能用在刀刃上。从理论上讲,最能经受“喘口气”考验的场次,就是对贵州这一战。遗憾的是,鲁能13场不败后,全队体力和心力都到了一个临界点,这口气一松,发挥不佳的就不是一个明显与队友们欠缺默契的格德斯,而成了整支球队。

(愁啊!这仨人下一步咋用?)(愁啊!这仨人下一步咋用?)

   此役输球,把李霄鹏逼入进退两难之境地。下周二按计划轮休佩莱,格德斯能顶得上去吗?不轮休佩莱,延续“塔佩组合”力争拿下一方,下周六对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佩莱还踢得动吗?无论李霄鹏还是鲁能,都走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输球李霄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