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下一个郑智在哪里呢?

2018年08月20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是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38周岁的生日。

  俱乐部层面,郑智的职业生涯在中国球员中可谓相当辉煌。2006-07赛季后半程,郑智曾租借加盟查尔顿,成为亮相英超赛场的又一名中国球员。在2007年3月18日查尔顿主场迎战纽卡的比赛中,郑智用一记头球,收获了个人在英超的首球。

郑智在英超的进球郑智在英超的进球

  至今,能在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依然只有2位:孙继海、郑智。

在英超赛场,郑智与孙继海的同场竞技在英超赛场,郑智与孙继海的同场竞技

  在中国顶级联赛,郑智如今已9次夺得联赛冠军,打破了大连名将李明此前保持的8次夺冠的纪录。这9座联赛冠军奖杯,郑智分别是在3支球队获得:深圳健力宝(2004)、山东鲁能泰山(2006)、广州恒大淘宝: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而在2018赛季中超,势头强劲的广州恒大淘宝依然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职业生涯至今,除了拿到9次中国顶级联赛冠军外,郑智还作为队长随广州恒大两次夺得亚冠冠军。获得亚冠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球员,便是以郑智为首的几位广州恒大队员。

  而在个人荣誉方面,郑智当选了2013亚洲足球先生,成为继范志毅之后第二位拿到这一个人荣誉的中国球员。

郑智当选亚洲足球先生郑智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个人能力方面,郑智能胜任除门将外的场上任何位置。2006赛季中超,当时效力山东鲁能泰山的郑智打进21球,高居那个赛季中超射手榜的次席。

  有着辉煌职业生涯的郑智,只留下了一个遗憾,从未随国足参加过世界杯。

  2018世预赛12强赛的首场比赛国足客场挑战韩国,郑智不慎自摆乌龙,最终国足客场2-3失利。那场比赛之后,郑智连续缺席了国足的3场12强赛,而国足在12强赛前四轮过后的战绩仅为1平3负,率国足神奇晋级12强赛的高洪波辞职,里皮上任。

12强赛客场挑战韩国时, 郑智的乌龙12强赛客场挑战韩国时, 郑智的乌龙

  里皮上任后,郑智重新回到了首发阵容中,他在国家队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12强赛国足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一役,郑智与张琳芃门前搏命般封堵、避免丢球的一幕格外让人印象深刻。

12强赛主场迎战乌兹别克,郑智与张琳芃的门前封堵12强赛主场迎战乌兹别克,郑智与张琳芃的门前封堵

  同样是在这场比赛中,当郜林主罚点球的时候,郑智紧张得不敢看主罚过程。他明白这粒点球对于胜利的意义,如果点球罚进,世预赛征程又多了一丝可能,他太想要这个可能了。

  之后客场挑战卡塔尔一役,郑智完成了在2018世预赛12强赛的最后一次奔跑,如同战士在战场打光了他最后一颗子弹。

  当时比赛进行到了第80分钟,郑智高速回防到本方禁区前沿,用隐蔽的方式放倒了卡塔尔球员。主裁判掏出了红牌,郑智没有跑去和裁判理论,只是提醒裁判,这次犯规是在禁区外,不是点球。

  在对方这次危险的单刀到来之际,回防最快的,是郑智。郑智用犯规阻止了对手的单刀,用这张红牌,为国足保住了赢球的可能。下场时,郑智摘下队长袖标交给了冯潇霆,没有言语的交流,却胜似千言万语:我走了,你替我顶住!

  离场后的郑智面色平静,他就那样站在场边,直到看见对方的任意球并未打进,才走进更衣室。

  郑智用他的悲情为国足换来了一场胜利,却换不回通往世界杯的可能和梦想。没能赶上2002世界杯的郑智,至今已参加了四届世界杯的预选赛,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归,中国现役国脚中没人比他更渴望踢一届世界杯。

  多少次奋不顾身的救球,多少次关键的拦截,多少次救命般的补位,让人们惊叹郑智对于球队的重要作用,也让人感叹:如果国足再多一个郑智、如果郑智再年轻几岁、如果郑智打满了12强赛的所有10场比赛……

  在今年6月2日国足客场挑战泰国时,首发出场的郑智迎来了个人在国家队的百场里程碑。郑智依然在坚持。参加世界杯的机会,还有下一次吗?

  但总得给自己留个希望,留个念想,去战斗,去追求!

2014年对阵新西兰时,2014年对阵新西兰时,

  郑智的天外飞仙

郑智这记天外飞仙的另一角度郑智这记天外飞仙的另一角度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郑智中超英超国足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