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阿森纳缺乏进取心 埃梅里布阵有顾虑

2018年08月22日09: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个无趣的玩笑,不胫而走:三轮联赛过后,阿森纳换帅……

两轮联赛打完,阿森纳零分,好歹在斯坦福桥收获两个进球,姑且算是进步。

  两轮联赛打完,阿森纳零分,好歹在斯坦福桥收获两个进球,姑且算是进步。

  埃梅里时代的开启,可以用冰冷来形容,电脑随机排定的赛季开局,阿森纳接连面对过去两个赛季的联赛冠军。揭幕战被曼城踢得体无完肤,并不出人意料,英超罕有球队不被曼城虐。第二轮客场对切尔西,伦敦媒体评论说阿森纳有所进步,只是这进步的背后,长久痼疾没有得到稍微的缓解。

  所谓进步,指的是进攻方面,因为首战的进攻无从提起,客战切尔西,抓住了改打433后,切尔西中场对两个边后卫的保护。上半场临近结束,左右两个边路都有多次平行或者倒三角的传球,制造出了不少良好的攻击机会。保持着俱乐部转会纪录的奥巴梅扬,以及姆希塔良、伊沃比两个进球者,都在这段疯狂攻击潮中错失良机。埃梅里的评论是:“今天我们在场上干得不错,我们创造了不少得分机会——这是积极的一面。”

  最积极的,是19岁的小将贡多齐。或者称他“古恩多兹”,或者称他“古恩多齐”。这个小蓬蓬头,较首战错误多多的表现后,有了长足进步。他可能是阿森纳这场发挥最好的球员,93.9%的传球成功率,在向前威胁球、一对一单挑以及铲断上,都有着杰出发挥。

  贡多齐这样特别的个体,容易让人联想起温格时代,但整体上埃梅里对这个客场的布置,要比温格保守。如果上半场在纸糊防守,被对方两球领先,然后本方又追平,下半场温格肯定会大举进攻,但埃梅里的下半场,反倒是控制着让阿森纳降速,结果切尔西换上阿扎尔和科瓦切奇两员大将,局势再度被主队控制。

  中场用托雷拉替换扎卡,这是众望所归,却也再次说明,埃梅里承认,连续两场让扎卡首发都是错误。然而场上没有了扎卡,防守稍有加强,由守转攻却少了一个能从防线拿球、迅速向前的转换器,这个角色只能让年轻的贡多齐扮演。

  防线的中卫搭档,只能用一塌糊涂描述。穆斯塔菲毫无速度,对抗脆弱,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同样不是以速度见长,在身前防守者,是扎卡这样形同虚设的“眼神监护人”时,穆斯塔菲成了球场上的一个笑话。埃梅里对防线,选择了经验,左路蒙雷亚尔复出是好消息,但中卫搭档以及后腰位置的保护上,阿森纳中后场的核心区域,仍是十年如一日的软肋。

  厄齐尔仍然是厄齐尔,硬仗隐形,不过换他下来,他牢骚满腹。埃梅里连续两场使用贡多齐,第二场让伊沃比取代拉姆塞,其实都是在传递主教练的信息:他对之前的阵容早已不满,可他会用相对温和含蓄的手段进行改造。厄齐尔和阿森纳续约后,有着传闻35万英镑的顶级周薪,扎卡也和阿森纳续约了,埃梅里不用这两人压力会巨大。然而在两连败开局中,埃梅里让所有人看到,700万英镑身价、来自法乙的“坏小子”贡多齐,比厄齐尔、扎卡和拉姆塞要更管用。

  这是一支之前过得太安逸、太缺乏压力和进取心的球队。埃梅里没有足够的权威,去用重药启沉疴,他或许想平缓过度,或许想通过输给曼城第二天就安排和水晶宫的闭门教学比赛,来给球队增加一些紧迫感,可是赛程没给他多少时间。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梅里阿森纳扎卡贡多齐厄齐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