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骂国足,他们就是这个水平

2018年08月25日10: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露馅了。亚运会1/8决赛,国足3-4沙特,中国队OUT。而且,3个进球都是在最后10分钟和补时打进。整个前80分钟,中国队前场失误,后方无力,在沙特面前不堪一击。评论里的各位直呼没眼看:

  “中前场配合几乎没有,后场被对方压迫地只能开大脚。”

  “人从中场带球到禁区无人防守,这能不输才有鬼了。”

  “确实,这两中卫,论速度被人完爆,人射门也不伸腿,每次都是目送前锋射单刀,简直无语。 ”

  “前几场比赛踢得挺不错的吧,结果这场几乎就是彻彻底底的长传冲吊。就这还好意思叫‘亚洲三狮’?”

  “踢得跟曼联一样。”

1

  1

  80分钟左右,中国队终于靠着姚均晟的定位球破门扳回一城。87分钟,替补登场的黄紫昌禁区内连停带过,再接一脚抽射破门。补时最后一分钟,韦世豪进球。单看比分,有种差点逆风翻盘的感觉,但4个球的差距,太难追了,问题已经暴露了。

  整场比赛,中国队整个中前场状态十分让人惋惜,韦世豪把球顶飞、张玉宁接连射门不进。开局2分钟,张玉宁一脚解围就直接把球送到了对方脚下,这似乎暗示了上半场的剧情走向。一直患有感冒的姚均晟也迟迟无法复制当日“神仙球”的奇迹,接到角球之后一脚高射炮直接偏出球门。

  机会并不是没有出现过。第14分钟,张玉宁带球单刀就不慎摔倒在禁区内。33分钟,陈彬彬快速插上边路传中,门前迅速跟上的韦世豪一记头球顶飞,球迷的心凉了一半。上半场结束前五分钟,陈彬彬与张源的巧妙配合创造出了最好的一次机会,倒三角传中却没有迎来张玉宁的进球。

  但小组赛的时候,国足气势比夺冠热门韩国都更胜一筹。韦世豪、张玉宁、高准翼、姚均晟轮番送惊喜。

  对阵叙利亚陷入僵局的时候,是韦世豪扮演关键先生。陈彬彬边路传中,是韦世豪一个精彩的头球吊射,帮助中国队打破僵局。首战叙利亚,也是这位中国C罗两传一射将比分扩大到4-0。但这场比赛,除了最后一脚,关键先生似乎状态未醒。张玉宁,这位U23里最大牌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也成为了重点盯防对象。但无论是第一场比赛4分钟敲开东帝汶大门的鱼跃头球,还是对阵叙利亚伤停补时阶段的人球分过、完美世界波,都在本场比赛消失无踪。

  张玉宁在德甲不莱梅效力了一个赛季,很有上进心的年轻人,但却没有一次出场机会。加盟海牙还没有三个月,新东家又传出了锋线确定补强的消息。韦世豪,这位昔日巨星最大的新闻就是当初的一记乌龙球。同时,在联赛中,和对手发生口角,严重时引发冲突。足协杯决赛中,他补时推倒了申花大将李运秋;中超联赛鲁能对阵国安的比赛,他又因为自己的暴脾气吃到了黄牌。

  张玉宁和韦世豪,这两位U23年龄段最被看好的前锋,给过我们多大的希望,就让我们体会过多大的遗憾。

58分钟,张玉宁中场与欧姆兰对脚,摔倒在地,后被抬下场58分钟,张玉宁中场与欧姆兰对脚,摔倒在地,后被抬下场

  2

  前场遗憾,后场绵软。沙特的中前场,相对于之前中国的小组赛对手,显得更有冲击力和流畅度。阿尔-库莱夫的手术刀直塞,妖人穆萨-卡马拉的高速甩开防守等,都是叙利亚、阿联酋、东帝汶所不具备的进攻优势。面对势头甚强的沙特,中国队的后防线力不从心。

  33分钟时,沙特中场长传送到禁区,卡马拉前插直接甩开了后防核心刘奕鸣的防守。而高准翼,这位在6-0战胜东帝汶的比赛中梅开二度、造出对方反越位的后卫,却在本场比赛交出了并不及格的成绩。这个在9日对阵伊朗的友谊赛上打进乌龙的后卫显然陷入了对方的节奏之中。盯人但忽视对方的传球线路,被卡里布晃倒。

  高准翼曾经被看作是冯潇霆接班人,小组赛首轮也展现了自己带刀侍卫的侵略性,但侍卫的第一要义,是保证后防线上的安全。至于带刀,则是可选的加分项。无论是拉莫斯、皮克还是蒂亚戈·席 尔瓦,第一要义都是保证能够清理干净自己的后院。但高准翼在对阵伊朗的友谊赛时,就曾经把皮球推了自家球门的死角。

  后防线上的实力不济,让U23国足在在对方中前场逼上时无法形成良好的封堵,在拿球时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传到中场二次传递,比赛完全陷入了沙特的节奏里。

  3

  上半场0-3的时候,有人在微博上问,这是世界杯上被俄罗斯5-0横扫的那支沙特吗?不,这是他们的U21。

  这支沙特队是以97年龄段球员为班底。他们的实力不容小看,16年U19亚青赛夺得亚军,17年U20世青赛击败厄瓜多尔、战平美国闯入16强,1/8决赛0-1不敌乌拉圭出局。这支U23国足曾与沙特U23交过手。去年年底的热身赛上,当时还是U22国足的中国队在都匀四国赛与沙特U22相遇,在对手上半场被罚下1人的情况下,中国队11打10最终却0-2落败。

  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中国队再也没有顺利攻破过淘汰赛首轮的大门。2002、2006、2010和2014这四届亚运会,全部止步于淘汰赛首轮。

  是国足的年轻人不行吗?不,我们粉丝群里有位朋友轻描淡写地道出了一个事实,一个真理,“2015年亚洲杯国足也是三连胜出线,淘汰赛直接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亚运会沙特淘汰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