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张玉宁的艰辛留洋路

2018年08月27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中国足球留洋史的未来记载中,肯定会有张玉宁这个特殊的个体,只是他留下的足迹,是几年矢志不渝的颠沛流离,是像董方卓那样的高开低走,还是能如孙继海般修成正果,现在还看不出端倪。 

  张玉宁很坚持,也相对幸运。他的幸运,在于他的很早就选择了留洋欧洲这条足球发展道路,家庭条件也不错,前期相对顺畅。他很坚持,在于他留洋的时机和环境,并不是最有利的,甚至是在中国足球竞技成绩没有进步、但国内足球投资汹涌时,张玉宁扮演了一个逆势而动的角色。 

  从最初为人所知,并且早早入选成年国家队征战十二强赛,他有过一个非常出色的起点,所表现出来的心智和职业态度,都让人眼前一亮。但伤势,以及各种回国比赛,尤其是后来加盟英超西布朗维奇,然后再被转租到德甲不来梅,成了这条个体留洋道路上的一道坎。 

在不莱梅,张玉宁根本没有机会在不莱梅,张玉宁根本没有机会

  过去这两个赛季,处在最应该有所突破年龄组别的张玉宁,职业生涯的留洋发展:似乎陡然停顿了:在德甲没有上场机会,理论上的母队,又因为英格兰职业足球对非欧盟球员劳工证的管理,而不可能获得代表西布朗的机会,不论此前英超,还是这个赛季西布朗降级后的英冠。作为国足曾经的新鲜元素,他在里皮阵容中的地位,似乎也渐次下降。 张玉宁该往何处去?回国踢球是挺实在的选项,中超所有俱乐部,都会张开双臂欢迎他这样符合各种加分条件(例如U23身份)的球员。回来之后,他的薪资收入,或许会有成十倍的增长再度入选国家队的机率也会大增,毕竟大家都能稳定地看到他的整场比赛。让我们欣慰的是,张玉宁没有选这条容易的道路,继续坚持他在欧洲的磨砺。 

  之所以说欣慰,是因为中国足球的留洋者,实在太少,能像张玉宁这样接近欧洲职业联赛一线的个体,更是凤毛麟角。在2002年世界杯前后,有过的一波留洋潮,对中国足球的国际化程度提高,起到过拓荒者的作用,然而在国内足球环境逐渐恶化、青训水平连年下降的情况中,留洋势头断绝,以至于孙继海和郑智回国之后,中国再也找不到一个能在欧洲联赛中立足的球员,这种立足的要求,不是指最顶级的五大联赛,哪怕一些二三线联赛,都看不到中国球员个体身影。

  大家都知道留洋的意义,知道在最顶级的职业足球环境里锤炼技艺的功效。但是落到不同个体身上,理想往往要让步于现实。在中国足球全面改革的政策态度出现后,资本大量涌入,直接提升的是国内联赛球员的薪资和待遇水平,于是形成了一种极大的反差:青训成材率,按照过往的标准,大幅下降了很长一段时间,然而能进入职业联赛,哪怕是一些中甲俱乐部,球员收入都较十年前的国脚高出许多。倘若出外留洋,即便是在发展前景可期的环境里,短期内要承受更低薪资的条件。

  不能忽略的一个背景是,从事足球培训,尤其接近精英化专业培训的青少年人群,家境和经济条件优越者不多,要在孤独隔绝的海外环境里,年复一年磨砺技艺以求未来,这条路太过艰辛。张玉宁是一个异类,可当他职业发展遭遇障碍时,很多声音讲述的,是他如果回国,将如何如何岁入千万的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还能坚持,这需要的不仅是理想的力量,同样也需要有家境的支撑。

租借加盟海牙租借加盟海牙

  坚持多少会有一些转机。2018年夏天,张玉宁得到了租借加盟荷兰海牙俱乐部的机会,并且在初期合练集训过程中,表现优异。虽然这是他留洋道路的一些兜兜转转,不过当机会再度来临时,张玉宁把握机会的能力,要比以前更强。和西布朗类似,海牙也是中资控股的俱乐部,也特别希望能有中国元素的加成,能让海牙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张玉宁是特别好的一种渠道。更何况在竞技条件上,海牙是比较务实的经营思路,新赛季锋线人员选择不多,张玉宁的到来,对海牙锋线是一种及时的补强。如果他能稳定参加球队训练比赛,在海牙找到主力位置,每周都在荷兰顶级联赛中锤炼,将很可能成为事实。

  对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没有比在高水平竞技环境里稳定比赛更好的机会了。遗憾的是,亚运会同期进行,当张玉宁刚在海牙找到感觉时,他又得随同国足U23出征亚运会。张玉宁的登场表现,在亚运会相当不错,有过精彩进球,不过他回海牙后能否保持状态,以及海牙能对他有多少耐心,还是疑问。

昔日,孙继海与郑智在英超中交手昔日,孙继海与郑智在英超中交手

  这就是留洋的艰难,也是留洋对个体的锤炼。每个留洋个体,都有着不同的历程,很难找到一种放诸四海皆准的模板。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玉宁海牙不来梅中国足球留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