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对中国女足空前支持 做了很多大实事

2018年08月30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前晚进行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中国女足以1比0战胜中国台北队,时隔20年后重返亚运会女足决赛。仅仅从决赛前的战绩来断定中国女足复兴并不准确,但能够以进31球零失球挺进决赛,并在小组赛末轮完胜老对手朝鲜队,中国女足在本土教练贾秀全的带领下已回到正轨上来。而在加拿大世界杯、里约奥运会得到历练后,以王霜、王珊珊、吴海燕为代表的这一代中国女足球员日臻成熟,她们也让人看到铿锵玫瑰再度绽放的希望。

  球员对贾秀全执教服气

  自从1998年在曼谷亚运会决赛中战胜朝鲜队后,中国女足除在2006年女足亚洲杯上夺冠外,再也未能在重大国际赛事中登顶。本次亚运会,中国女足在小组赛第三轮中以2比0完胜亚洲女足传统劲旅朝鲜队,这才是分量最重的一胜。要知道在1999年获得美国世界杯亚军后,中国女足开始滑坡,在此后近20年时间里,中国女足因人才匮乏和教练频繁更迭而处于每况愈下的态势。

  贾秀全上任前,中国足协也曾尝试起用不同外教改善球队的境况,但效果并不理想,于是足协决定重新起用本土教练。尽管贾秀全顶着外界有关他“不了解女足”的质疑声上任,但从带队2个多月的实际情况来看,队员对这位“男足外来户”的执教比较服气。从效果来说,贾秀全的技战术安排与这支女足比较契合。尤其是自他上任后,去除了各种不和谐杂音,队员与教练及后勤服务团队间保持了很大程度的默契与信任,球队在重塑辉煌之前,首先做到了“回归稳定节奏”。

  贾秀全下足功夫

  在去年秋天率领1999年龄段国青男足挺进亚洲U19锦标赛决赛阶段之后,贾秀全选择了离队。也正是因为这段往事,外界对于贾秀全今夏突然接手中国女足产生不解。事实上,中国足协在设计国字号球队总体发展方案的过程中,专门设计了一套详尽的“女足复兴计划”,邀请适合女足发展且业务能力突出的教练正是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在外教经实践证明暂不符合中国女足需要的情况下,足协把选帅范围扩大到本土教练圈。贾秀全正是被中国足协高层多次相邀的诚意所打动从而决定到女足冒险。

  在执教男足职业队期间,贾秀全就被称为“贾学习”。对于陌生的女足领域,贾秀全同样能放下身段,虚心讨教。据了解,在正式接手球队前,贾秀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女足及队员信息。通过学习,贾秀全认识到女足与男足在执教方面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很大差异。比如在指导队员技术要领时,贾秀全虽不会刻意柔声细语,但也很注意对女球员尊重,严格治军的同时常以幽默的交流方式调节队员的情绪,这也难怪队员在被问及贾秀全执教内容的问题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贾指导的执教让我们服气。”

  足协对中国女足空前支持

  当然,中国女足回归正轨也离不开中国足协的支持。据了解,在配合中国女足备战亚运会上,足协的支持力度不亚于支持男足。比赛开始前,足协就曾派先遣团赴赛地落实吃、住、行及训练条件。此外,目前中国足协组织了一支超过10人的女足前线保障团队,涉及医疗、营养、康复及后勤服务等多个环节。在亚运会期间,中国足协虽然格外重视球员的思想引导,但无论足协领导还是领队、管理人员都不会干涉主教练的执教,而是尽可能满足球队备战、比赛中的各种需求。

  根据女足复兴计划的相关内容,中国足协接下来还将加大对中国女足球员的补助与奖励力度。在鼓励球员留洋方面,足协也拿出了具体举措。比如球员一旦加盟欧洲国家或者其他高水平职业联赛,如果其收入与国内俱乐部收入有差距,那么中国足协就将对相关球员给予补助,让她们在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安心留洋,从而提升国家女足整体竞争实力。此外,在加强球队建设过程中,中国足协与女足教练组也向球员灌输团队意识、荣辱意识,让她们深刻理解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个人努力,但更得益于团队的凝聚力。

  女足国脚进入黄金期

  中国女足能够挺进亚运会决赛自然也离不开队员们的辛勤付出。比赛期间,以王霜、王珊珊为代表的中国女足主力球员展现出她们在技战术层面的核心价值。资料显示,在20名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足队员中,有8人曾经作为主力参加了2年前里约奥运预选赛战胜日本队的比赛,其中就包括当时进球功臣古雅沙、张睿。20人中,有多达12人参加过3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并跻身前8名之列。可以说经过多年在各类赛事的磨砺,这些球员阅读大赛的能力明显提升,心理也更趋成熟。

  王霜、王珊珊的冒尖也弥补了过去多年来中国女足缺少明星球员的窘况。更重要的是,这些队员相互间比较熟悉,能够在场上形成默契。而无论作为主力还是坐在板凳席上,她们都能相互间给予精神支持。用知情人的话说,“这一批国家女足队员思想先进,格局高,教练员把她们的积极性一激发,各种优势和特点就很容易表现出来。”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贾秀全亚运会足协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