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姑娘们在大雨中刮起的青春风暴

2018年09月01日10: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印尼巨港下起大雨。女足输了。第90分钟的时候,日本9号打入一球,中国女足0-1日本,获得亚运会亚军。

  日本女足再一次拦住了我们的去路,4个月前亚洲杯上,她们曾3-1赢过我们,姑娘们失落的样子至今仍留在她们各自的微博里。但,即便是亚军,这已经是中国女足近16年来,在亚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了。

  这支90后为主的女足国家队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算算年龄,不少人开始踢球时,刚好是90年代铿锵玫瑰放肆绽放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是亚洲霸主,亚运三连冠,亚洲杯七连冠,奥运会亚军。20多年过去了,被铿锵玫瑰感染的女孩儿们长大了,她们带来了新的青春风暴。年轻,开阔,有担当,有追求,有实力。同时有自己踢球以外的兴趣和爱好,她们把生活过得很丰富。

1

1

  时间会记得,女足姑娘们在大雨中刮起的青春风暴。这是一群90后。王霜95年,王珊珊90年,娄佳惠91年,赵丽娜91年,李佳悦90年。她们小时候,正是看着孙雯一代长大的。孙雯就是她们的足球启蒙。

  89年的韩鹏曾在微博上写过这么一段话:

  “那一次半夜睡醒了看到了女足99年世界杯的决赛。点球输了以后,第一次看女足比赛的我竟然哭了,当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有一天我也要进国家队,我要把球踢进,我要把美国队赢了。我要拿世界冠军。直到现在我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打动我们的故事都是相似的。就像世界杯期间我们发现,年轻的姆巴佩小时候的偶像是C罗,他坐在贴满C罗照片的房间咧嘴笑着。就像5月份欧冠决赛的时候我们发现,2005年利物浦在欧冠捧杯的时候,14岁的马内正和他的好朋友在电视机前观看。也许就是这些时刻,某种关于热爱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发了芽。

  月初,王霜签约巴黎,孙雯穿着巴黎球衣在现场为她加油,向她传授在国外踢球的经验。两人相视而笑,时光交汇,功力传承。

小组赛,女足2-0朝鲜后的庆祝画面小组赛,女足2-0朝鲜后的庆祝画面

  2

  毫不夸张,这支女足队伍里,有过留洋经历的不在少数。王霜要去大巴黎,此前她还去过韩国K联赛,李影、吴海燕、李佳悦,都在韩国K联赛踢过球。留洋经历最丰富的,大概还是此前的国家队主力门将王飞,2014年至今,她曾多次被德甲和法甲球队征召,现正效力于德国拜仁。

  姑娘们很有追求,视野很开阔,一直在追求更大的舞台。在国外踢球不容易,她们很拼。王霜在韩国,有段时间得了疲劳性骨裂,拄着拐杖跟队训练、看比赛,但就是没法上场,难受到哭,是同队的吴海燕安慰她,她知道,其实“海燕那会儿打不上主力,她自己心里也不好受。”但她挺了过去,她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后来,球队要她推荐更多的女足队员过去。

  为什么姑娘们对国外这么大的向往?钱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线主力,据说,王霜到巴黎的工资不到国内的一半,但是她想去,她很开心。光是签合同前的体检,就让她足够激动了,签约后,她曾在微博发了千字长文,感叹顶级豪门球队的专业和细致。王飞也曾经说过,德甲女足比中国男足都专业。

  有追求的人很多,有追求并且一步步靠近自己的追求的就比较厉害了。姑娘们无疑是后者,她们是实干家,是行动者。

  3

  90年代女足强大,但那时候,国家统一选拔、统一培养、统一训练。97年,第一届女超联赛诞生,随后这些年,女足在职业化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单说这一年的,去年7月,前河南女足主教练被举报贪腐,据说连矿泉水都趁夜里偷偷运回家;去年冬至,一年中最冷一天,天津女足宣布“解散”,俱乐部公告里隐藏着最大的两个字,没钱。“俱乐部预估明年投入在2500-3000万之间,如今后发不起孩子们工资,岂不是更对不起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吗?”

  其实世界范围内,女足的职业化都不容易,日本也一样,日本女足国脚们也有过在超市、在便利店打工赚生活费的经历,不少俱乐部球员在白天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或零工。和90年代的中国女足被称为铿锵玫瑰不同,日本女足被称为“大和抚子”,这是一种在漫山遍野默默生长的小花,恰如日本女足生存现状。

  纷纷扰扰中,女足姑娘们是最确定最美好的存在了。天津队解散前,“九球天后”王珊珊是天津的,每月收入只有几千块,但还是省吃俭用帮弟弟开了家米粉店。韩鹏也是天津的,她04年10月进入天津队,在天津13年了,看到球队解散通告,她说虽然心比外面的天气还凉,但还是希望天津以后还能培养出优秀的后备力量,重新组建。

4

4

  运动员早就跟以前不一样了。福原爱在一档综艺节目里说,“是人生里有乒乓球,不是乒乓球里有人生。”这话很对,女足姑娘已经这么做了,她们不是除了踢球什么都不会,她们有面对胜败的能力,也有面对真实生活的能力。

  赵丽娜内心住着一个摇滚青年,她爱打架子鼓,组过乐队,会弹吉他。李佳悦喜欢时尚,自己设计过衣服。她们在训练之余,到大学里念了书,去年,她们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她们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即便离开了足球,也能生活得很明确。

  许知远曾经困惑,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有反抗姿态,但也只有姿态而已,背后没内容。许知远老师应该认识下这群姑娘,有姿态,也有内容,这是真正属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青春风暴。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足王霜日本女足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