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只是个过客,请大家放过这个背锅侠

2018年09月12日10: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0-1卡塔尔,0-0巴林,主教练里皮迎来了自己新一轮的信任危机,“等你下课”的声音在网上愈发响亮。

  球员难征招,高层开始质疑,70岁的意大利老人执教生涯面对的最大难题,不是在世界杯上,而是在中国。中国足球就像太阳照常升起一样,每天看起来都是新的,但每天也都是一成不变的,里皮不过是它循环往复过程中的一个过客,而且还是个背锅的过客。

1

  里皮在国家队中,已经失去了该有的话语权。

  他很难召集到一支符合心意、实力最佳的中国队。现在正是中超最激烈的时候,前三名国安、上港和恒大,三队的分差只有3分,目光都紧盯着总冠军。这种情况下,让球员打一场含金量不足的热身赛,状态自然有所保留。

  而里皮,从国安、上港和恒大中各挑选几个国脚,就得认真斟酌,仔细分配,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挂上偏袒某支球队的恶名。作为一个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走钢丝玩平衡的人,里皮对球队的掌控力已经不够了。

  国足输给卡塔尔后,有记者报道,高层领导在中场休息时拨打了足协领导的电话,说对国足的表现非常不满意。差不多相同时间,中国足协宣布72岁荷兰神奇教练希丁克正式执教U21国字号,目标是冲击2020东京奥运。

  很多人开始猜测,里皮的大国家队战略,已经开始动摇。

  2

  从执教中国开始,里皮身上被寄托的中国足球的希望,就像一条递减的指数曲线。起点很高,但无限接近于零,是注定的结局。

  里皮与中国足球的故事,从接到一通电话开始。一位叫帕拉希奥的人,自称是里皮相识多年的意大利记者,他在社交网络称:

  “里皮接到了一个政府高层打来的电话,邀请他来出任中国国家队。显然,对方不是中国足协,政府直接出面进行交涉。”“他看起来非常高兴,尤其是得知对方是谁,对他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中国在社会各反面都很重视足球,而且所有人对他执教中国队充满了信心,中国方面开出的条件,给予了里皮极大的权力,他几乎有权参与各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初来乍到的里皮,权力确实很大。两年前,也是一场热身赛,那是里皮上任一周后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当时足协提议为了防止球员在雨中受伤,取消比赛。里皮怒了,扔下一句“领导说取消就取消”。后来比赛照常进行。那时候,里皮说的话,就是权威,就是箴言,不能抵抗。

  里皮曾一度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先行者,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很了不得。有媒体曾发邮件采访里皮,文章刊登后,不少体育股票立刻大涨。后来足协出面辟谣,称里皮近期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是媒体加工而成,于是那些股票又大幅回落。

  里皮在当时的声望与强硬,现在看来,有点唏嘘。我们不知道电话那头将里皮邀请来中国的高层是谁。当然,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不知道那个人是谁,更不知道此刻他的态度发生了怎么的转变。也许故事的结尾,也是一通电话,电话中的内容变成了886。

  3

  国足输给卡塔尔后,有人在我们后台留言:

  “国家队层面的比赛,主教练已经不是buff技能或者技战术主导者了,球员团队的精神指数才是。唉……在新的竞技场上,我们恰恰太忽视如何凝聚团队,让他们真的豁出去拿命拼起来。所以,未来无论谁带中国队,我都是很悲观的——尽管我会如过去三十多年一样,每一场比赛都会为他们呐喊加油,并且一再受伤害。”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很多事都需要找人背锅,发大水是天气不行,出意外是司机的错,久而久之,我们就忘了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里皮的遭遇也是如此。说到底,里皮就是大家对中国足球情绪的一个出口,一个背锅侠。

  当我们在推卸责任时,不如想想刚执教完柬埔寨首场比赛的本田圭佑。四年前巴西世界杯结束后,他像小学生一样,写了一份一千字的检讨。根据每场比赛,本田圭佑分析出自身和日本足球的几个问题:经验不足,最好出国接受更多的挑战;身体能力需提高,日本球员连保持完整90分钟的体力都做不到;球员优点要发挥到最大化,比如他自己,应当更完善左脚技术。

  四年后,日本赢了哥伦比亚,距离创造历史只差了一点点。中国足球是把锅往教练上推,日本足球是把锅都往自己身上套。

  4

  曾有记者问过姚明一个问题,“我们常在讲,为什么全中国十四亿人,找不出五个打篮球或者十一个踢足球的?”姚明回答:“虽然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国内我们只有3000名注册篮球运动员,6000名注册足球运动员,可供选的人真的不多,并不是说14亿人当中随便挑选。” 

  可见,一个球队要想持续增长,需要自下而上的完善。就像里皮在书中写的,“在社会层面上,足球是一种最复杂的运动。我之所以不断重复足球是一种文化概念,就在于文化的建设,不是像物质建设那样,能够通过高度密集的资源和人力集中,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而里皮在中国的经历也恰好说明,当大家所有的关注点与责任都放在一个人身上时,那是不现实的。中国足球不行,远不是一个教练可以解决的。

  里皮来了,里皮也终将会走。但他带走的,可能是一个中国制造的锅,这个锅还是钛合金的,里面掺杂了民族情绪和领导意志。也许几年后,里皮会坐在自家院子里,满上一杯西施佳雅,猛抽一口雪茄,向一帮想去中国淘金的教练讲述,他所理解的中国制造的中国足球。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中国足球国足态度话语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