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武磊身上缺了点什么

2018年09月19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武磊,我想了解你 

  交战11次,上港首次赢了恒大,继续占领积分榜榜首。不到一分钟,武磊就打进一个球,帮助上港1-0领先,并以21球打破个人单赛季中超进球纪录。武磊确实是中国目前表现最好的前锋,也是最有价值的球员,身价达200万欧,但总觉得他身上缺了点什么。

  我在不同时间认真翻看了武磊的微博三次,但每次都有点失望。他首页的内容,最多的是广告,还是几连发的,没什么走心的赛后感想、生活故事,挺乏味的。前两天我才终于关注了他,万一呢,万一他哪天想开了,想发点好玩的东西给我们看。也许就在不久后,他会更开放,更有意思,故事就精彩了。

  然后我明白了,武磊身上缺了点爆款气质。

1

1

  昨天,武磊在微博上晒了一套大巴黎的装备。有人评论,“我仿佛已经能预见到了几百个自媒体标题”。武磊转发回复,“求自媒体放过我”,附带两个捂脸表情。

  这是武磊近期最有意思的微博了。点开他的首页,更新的频率不高,广告占据了一大半,另外一些就是给球队加油,配的文字也很简单。这让深夜特意打开微博的我,每次只翻看了几页,就失去了兴趣。

  武磊太腼腆了,他应该习惯这个世界的潮流,“求自媒体别放过我”。

  他不太懂得抓住时机。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足球运动员最佳的热点时间,但他连续发了12条不带感情色彩的广告,只有一条表达了对下届世界杯的期待。他也不太懂得展现自己,在进球,打破记录,成绩最好的时候,没有一些内心独白,而这也许正是有的球迷,想在官方采访之外听到的声音。

  武磊的微博原本挺有意思。去年一年,他会在比赛结束后,说战术总结,聊心情,很注重仪式感,“俱乐部第300场正式比赛,1个进球1场胜利,完美了”;会转发别人的微博调侃自己,“做什么专题,只要我射门就是单刀呀”;会讲述自己的经历,有人对着他喊上港傻逼,“有什么怨气为什么不能跟我一起出电梯交流一下呢,非要等电梯门快关上了再说[允悲]”;也会截图网友对他的评论,“心情不好 上来骂骂你 单不进”。

  他本身也是一个热点体质。之前女足王霜加盟大巴黎,网上立马出了和武磊相关的段子,“震惊!中国国足7号加盟法甲豪门大巴黎。武磊:那不就是……王霜:没错,就是我。”

  原本,球迷与他的距离可以更近一些,但现在留下最多的只有广告。这种情况,一部分原因是团队对球员的商业开发不够专业,广告文案面无表情,没有互动意识。另一部分,是武磊缺点自我推广的意识。

  2

  希望武磊多发微博,是希望他具备制造爆款的气质。这种气质,不是说一个劲儿在网上怼人,不是教他做像帕托那样的网红到处撩人,也不是让他做冯潇霆这样的“诗人”。

  而是,既然开了微博,又是国内踢球最好的球员,如果能有个性与特性的内容产生,具有趣味性或辨识度就更好了。关注你的人,不止有那些想骂你的人,还有想了解你的人,可惜,他们还没看到了解你的通道。

  有些运动员就做得比较好。比如朱婷,场上是女王,微博上就很亲近,时不时给偶像黄晓明点个赞啦,晒个合影啦;苏炳添几乎每条微博上都有超级赛亚人,解释过原因,“他有着那种一直向前、不停战斗的精神,而且他跑百米才用4秒多,非常厉害”;王霜签约大巴黎,在微博上发了一千字的感言,球迷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出国梦成真的激动。

  C罗在这方面更有经验。他在Facebook上的粉丝是1.2亿,ins有1.4亿,是运动员中粉丝最多的。他也有微博,还开了今日头条的账号,并且都在更新。几个小时前,他上传了和儿子的合影,做了一个广告。

  关注C罗的账号,你就能知道他的动态。前两天,他打进在尤文的首个进球,他发表了进球后的心情,配上精美照片。他也会发自己品牌的广告,躺在一堆白色小气球中,肌肉显露无疑。同样是打广告,但更人赏心悦目。去年年底,C罗还在ins的年度点赞榜中排名第2。

  当然,这可能跟个人性格有关,有的人就是不喜欢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我觉得现在的武磊,应该要更自信,更勇敢地表达,多点人情味。就像当我们看到卢卡库、卡瓦尼、冰岛队长的亲笔信,看到厄齐尔在推特上连发的三篇文章,会感动,会思考。武磊已经很好了,但他需要更开放,更勇敢,增加自己的爆款气质。

  3

  网上有消息说,如果上港夺冠,武磊也许要出国留洋去了。另外一个国脚7号王霜,不仅在微博上实时播报在大巴黎的状况,还开始更新推特了,昨天她上传了自己在巴黎街头散步的照片,她队友在评论区留言“my friend”。

  不管武磊最终会不会出去踢球,我们当然希望他,目标不仅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还能成为一个有爆款气质的球星。

  武磊呀,你要知道,越张狂越美丽,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上港微博王霜爆款气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