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唯一优势凸显 反超国安指日可待

2018年09月24日10: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赛前差不多所有人都认为,鲁能客战建业前景难卜,建业深陷保级泥潭必然殊死一搏,而郑州航海体育场近三个赛季没让鲁能带走一分!然而,实战中鲁能显示出了坚定的争胜信念和高出一筹的技战术能力,没给建业留下任何起死回生之机,以碾压式的4比1波澜不惊地完成两连胜。

(蒿俊闵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一球)(蒿俊闵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一球)

  建业曾以“专治各种不服”的“强队杀手”著称,鲁能是为这个口号提供了最多例证的强队之一,这也是客队方面赛前态度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一旦踢起来,很久不看建业比赛的人们,很快就发现,这不再是那支能让诸多强队闻名胆怯的“强队杀手”,它已经失去了“杀手”的气质和“专治各种不服”的资本,只能被一支又一支强队肆意地蹂躏。以平民球队本色在中超长期顽强坚守的建业,这回看来是难以避免降到中甲的命运了。

(刘军帅破门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二球)(刘军帅破门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二球)

  建业的衰落,首先是多年令对手们胆寒的伊沃、巴索戈状态下滑明显,不复当年之勇,卡兰加解禁复出后,亦未展现出过人之处。建业当初擅长给强队制造麻烦,主要靠伊沃在中场出神入化的调度和巴索戈超强的尖刀突击作用。如今巴索戈刀锋迟钝,伊沃传不出威胁球、罚不进点球,导致建业失去镇队之宝。其次是本土球员青黄不接无法在三外援身后筑起强硬的中后场。锋不利盾不坚,抵挡不住鲁能的强势攻击毫不奇怪。张外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力延续鲁能苦主神话。

(“塔神”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三个、个人第一个进球)(“塔神”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三个、个人第一个进球)

  而本赛季的鲁能,与连续三年败走航体的那支球队大相径庭,此消彼长,如今的建业显然无法在他们身上再爆冷门。王大雷伤缺,韩镕泽中超第二次出场便接连奉献王大雷式扑救,还挡出了伊沃主罚的点球。回到首发的刘军帅,攻守两端表现亮眼。近期陷入得分荒的塔尔德利,找回感觉后梅开二度。久疏战阵的格德斯,虽然整体上尚未完全融入团队,但鲁能的第一个进球,机会就是他制造出来的。鲁能的整体功力+板凳厚度,的确叫人艳羡!

(“塔神”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四个、个人第二个进球)(“塔神”攻入本场比赛鲁能第四个、个人第二个进球)

  鲁能这场胜利的意义,远不只是又拿到了应该拿到的3分,更使他们在白热化的亚冠资格争夺战中迎来反弹良机。当三连败宣告鲁能退出争冠军团之际,那时实力上被上港恒大国安压制的鲁能,唯一优势便是后面的赛程和对手情况有利,可以在力保对中下游球队不丢分前提下,等待“京上广”三强犯错误。现在看来,鲁能的这一优势初步体现出来,而前面的强队因赛程和对手劣势确实开始犯错误了!

(鲁能现积44分,暂列联赛第4名)(鲁能现积44分,暂列联赛第4名)

  三连败后两连胜,鲁能从富力、建业身上拿足6分,而国安遭遇两连败,领先鲁能的分数缩水到只有1分!恒大输给上港,本轮付出巨大消耗才在0比2落后危境中3比2逆转,只是与鲁能分差也仅有4分!上港超过鲁能8分很难追赶,可领头羊剩下的六场比赛还要先后遇到国安、鲁能、恒大,混战之中,难度最小的鲁能夺冠概率很低,提升名次锁定亚冠名额的可能性颇大,就看自己能否把握。

(本轮国安锋线重臣于大宝临时出任中卫且被红牌罚下)(本轮国安锋线重臣于大宝临时出任中卫且被红牌罚下)

  上港、恒大和国安都是靠前场超级三外援打天下的,只是赛程艰苦,三外援同样有兵困马乏之时。国安整个赛季受制于攻强守弱,连奥古斯托这样的进攻核心也不得不去客串中后卫,这一轮锋线重臣于大宝又临时出任中卫且被红牌罚下,攻守失衡导致他们虎头蛇尾。恒大客战苏宁高拉特轮休,前场压力下降,老迈的后场马上挖坑,开场8分钟连丢两球,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拼尽全力才帮助球队后来居上,两人累得屡次弯腰蹲地喘息。上港得益于武磊这个“第四外援”的超高得分效率,才走得更远。

(韩镕泽本场比赛表现抢眼)(韩镕泽本场比赛表现抢眼)

  鲁能逐渐走出低谷的时候,国安却出现低潮,恒大则面临险阻,上港前面的路也不平坦。最后六轮,比的是实力,更是后劲和韧性。就看谁能咬牙坚持到终点!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建业国安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