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梅西C罗10年垄断的人,为什么是莫德里奇?

2018年09月25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去年4月,专栏作者尼克·比德维尔在《世界足球》杂志中如是写道:“如果金球奖的评选足够公平,莫德里奇便理应成为第二个入围前三名的克罗地亚人。”彼时,能在过往金球奖评选跻身TOP3的克罗地亚球员,就只有1998法兰西世界杯金靴、现任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达沃·苏克。

  如今,17个月过去了,在接连囊括世俱杯金球奖、世界杯金球奖和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后,33岁的卢卡·莫德里奇在战斗过的伦敦城,当选了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

  说来有些巧合,就在国际足联颁奖典礼的前一天,《泰晤士报》专栏作家马修·赛义德,发出了这样一篇文章:《送给无名英雄的赞歌:这个时代属于米尔纳而不是范尼》。虽然身为曼联乃至英超最高效的射手之一,但范尼的个人英雄主义,终究是无法回避的槽点。斯科尔斯曾经回忆说,“就算我们赢球了,但只要范尼没破门,他就会坐在大巴的后排闷闷不乐。”

莫德里奇一家莫德里奇一家

  “范尼并不是一个团队型球员,他只想控制着球,总是为自己而战。”在海伦芬带过荷兰射手的德汉如是说道。在赛义德看来,从当年的范尼到现在的米尔纳,同样是在英超广受褒奖,但舆论逐渐改变的足球认知,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我们看到了很多积极的现象,比如坎特荣膺PFA最佳球员,米尔纳也得到了莱因克尔的道歉……简而言之,一支足球队不该是装配流水线,他们本应是蚁群一样的存在。”

莫德里奇莫德里奇

  相较于那些火力全开的数据狂魔,莫德里奇自然属于“无名英雄”的行列。职业生涯15年,他只在2007-08赛季为萨格勒布迪纳摩奉上过进球上双的表现。自那之后,无论是托特纳姆热刺抑或皇家马德里,克罗地亚中场的赛季进球数再没有超过5个。3年只在推特上发出196条动态的莫德里奇,只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

欧冠对阵马竞,拉莫斯补时救主,角球助攻的正是莫德里奇欧冠对阵马竞,拉莫斯补时救主,角球助攻的正是莫德里奇

  举重若轻,化繁为简,没有浮夸的渲染和包装,克罗地亚人只是在场上不断地积累正确的小事和细节,从而为本队打开进球的空间,以及胜利的大门。他不是攻城拔寨的先锋,却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著名西甲记者西德·洛曾在世界杯时感叹:“莫德里奇每一天都在变得更像克鲁伊夫”。

  豪尔赫·巴尔达诺曾说:“谈到莫德里奇的独到之处,我们并不是在讨论马拉多纳式的天赋异禀,要知道,他在比赛中的信手拈来,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常识。莫德里奇的足球,似乎没有多少不可思议的时刻,至少当你看到那些传球时,你甚至会觉得自己也能办到。但实际上,莫德里奇做到的一切,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欧冠对阵罗马,莫德里奇送出的手术刀般传球欧冠对阵罗马,莫德里奇送出的手术刀般传球

  2018-19赛季,已是莫德里奇在皇家马德里的第7个赛季,他已收获了4个欧冠、3个世俱杯、3个欧洲超级杯、2个西班牙超级杯、1个西甲和1个国王杯冠军。如无意外,皇马10号将在年末第7次荣膺克罗地亚年度最佳球员的奖项,以此超过达沃·苏克,独占鳌头。

  二十多年前,少年时代的莫德里奇曾在扎达尔效力5年,在时任青训教练保诺维奇的记忆中,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个孩子能取得成功——“那时候,卢卡真的太瘦弱了,他看上去就像一片随时都要被大风吹走的叶子……”

  现在,那片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叶子,已经飘到了世界足坛的最顶端。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莫德里奇金球奖C罗梅西米尔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