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们,请不要随便叫人键盘侠

2018年09月25日10: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冯潇霆和黄博文最近挺委屈的。黄博文清空了微博,清空之前留下句,“有缘ins见,水军们再见”。之后,冯潇霆写了篇袒露心扉的长文,替自己吐了苦水,也替兄弟黄博文鸣了不平。“我不知道,那些带着极大恶意的指责谩骂,目的是不是想让我们所有球员都消失在公众视线。”

  想起之前,不少运动员有过回怼网友的经历,他们比冯潇霆和黄博文更直接,直称那些批评自己的网友为“键盘侠”。

  当越来越多的名人,用“键盘侠”或类似的词来定义那些批评自己的网友,这其实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

  1

  冯潇霆好久没写长文了。这次是因为,他昨天上午发了个自己带球70奔袭的视频,遭到球迷的质疑,有人认为这与他此前国家队的表现判若两人。冯潇霆认真回应了,“在和巴林的比赛中,我也有一次从后场抢断直扑前场的70米冲刺,但没有一个人会记得这些。他们只会说,你看你看,他又冲上去了,就那么想进球吗?”

  他还提到了清空微博的队友黄博文,“我不知道,那些带着极大恶意的指责谩骂,目的是不是想让我们所有球员都消失在公众视线。”

  知名球员在微博为自己鸣不平,回怼网友,我们见过不少。国足世预赛四十强被中国香港逼平后,前锋杨旭发文,“希望那些键盘侠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出点成绩改变一下人生!不要吃着方便面穿个大拖鞋在键盘前瞎bb!”国足被叙利亚绝平,武磊遭到球迷围攻,队友傅欢挺身而出,“晚安键盘侠们,早点睡吧,赚钱不容易,明天还得挤地铁!”

  前两天也有花滑女神李子君被质疑后回应网友:“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凭什么只能你骂我不许我骂你?”

  2

  但当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人,把批评的声音定义为“键盘侠”,“键盘侠”这个词就成了一种工具,用来方便的对付不同意你的人。这种工具是危险的,它是一种对批评的污名化。它把网络上的平坦、平等的交流,绑上了道德与层级。

  杨旭说,键盘侠都是“吃着方便面穿个大拖鞋在键盘前瞎bb!”杜威说,“要是你们行,你来啊。”这是同一种心理。他们没搞清楚批评的重要性。他们不知道,一个人的言论与他的形象无关。他们不知道,不是所有的批评都要先试过才能发言。

  用“键盘侠”来定义那些批评自己的人,就是在拒绝批评,并且把批评看作是一件很傻、很无理的事。这是一种思想上的危险。拒绝批评,就是在纵容这个社会拒绝包容,拒绝对另一种声音的期待。

  3

  一个公众人物因为其公众行为受到不同的评价和质疑是正常的,而一个匿名网友因对公众人物的评价和质疑被定义为键盘侠是危险的。这种危险在于,大人物们创造了一个污名化的词,扼杀着每个微小的话语权。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冯潇霆黄博文键盘侠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