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足球奖项和评选 正变得越来越无趣

2018年09月26日10: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体育名利场上,最少不了的,就是各种奖项。而各种足球奖项和评选,正变得越来越无趣。

  当年做篮球编辑的时候,我还研究过一段NBA的赛季MVP评奖,以及每个赛季的全明星阵容选拔,仔细分析其逻辑,你发现一个NBA赛季,和全明星选拔,几乎处处同步。

  10月底赛季开始,到了11月中下旬,必定会有球员单场40+乃至50+的惊艳表现,这和赛季状态相关,也和全明星乃至MVP评奖相关——因为通常在11月中下旬,各种全明星评选的选票,就会发放到各种不同渠道。而到了2月中下旬,当2月中的全明星周末结束,会有一两周普遍的表现低潮期——驱动力暂时下降。

  直到姚明进入NBA,网络投票开始后,所有人都意识到,谁都赢不了中国球迷支持的姚明。全明星在那个年代,立即成为了“最受欢迎奖”或者“最大支持奖”。

  NBA的全明星和MVP,比足球评奖简单,因为大家关注的同一赛事,大家引为评奖依据的数据,基本相似。美国是一片统一大市场,NBA也是一个在统一大市场上组织竞技的高度紧密型联赛。足球完全不同,足球是欧洲为核心舞台的运动,而在欧洲这一片市场上,球星竞技,各自身处不同联赛、在不同国别和地区,即便有欧冠这样的赛事沟通彼此,仍然无法做到真正的标尺统一。甚至就以数据这一项,都无法统一。

  各种最佳评选,不论金球奖、FIFA年度最佳抑或欧足联最佳,最重要的两项数据指标,是奖杯和进球数,而这两项指标,就已经存在不周密性。足球和篮球,作为集体运动,是非常残酷的零和游戏,同时不同的奖杯,可辩论探讨的空间太大,谁能说这座奖杯就比那座奖杯更有含金量?至于进球数来对比孰优孰劣,自是更加偏颇,这一项数据已经是极大地偏向进攻球员。

  评奖之操作过程,还充满着阴谋论。C罗没拿到欧足联最佳,门德斯就认为不同。尤文的CEO也认为不公平,哪怕C罗能拿这个奖,也不是因为他在尤文的表现。过去10年,任何足球评奖,如果最佳不是梅西或C罗的话,那只能说明你对足球的理解有问题,或者你有着偏执的目的,像诺伊尔会在2017年选择克罗斯、莱万多夫斯基和比达尔,作为他心目中的前三。

  各种评奖投票人组成,也说明着足球评奖的复杂:欧足联评为有135个投票人,55位媒体代表,代表着欧足联55个成员国家或地区,80位主教练,代表着上赛季参加欧冠和欧联的俱乐部。金球奖在和国际足联分流后(我个人认为这是《队报》的自我救赎),评委由全球记者组成。国际足联的最佳,分别包括国际足联旗下各国家队、地区代表队的主教练和队长,国际足联各成员的媒体代表以及球迷投票——你注册进入FIFA CLUB,就会有投票权。

  可以说除了金球奖由媒体代表组成,相对视野最开阔,其他所有评奖,投票人都是“利益关联者”,选不了自己、选不了自己队友,他也会选和自己利益关联最近者,因此有了诺伊尔式的选票。这一幕我们见得实在太多。

  莫德里奇在这一年各种评奖呼声奇高,但大家真认为他比梅西C罗更强?支持他的人,是看重他在世界杯和欧冠中的表现,尤其到了最后关键时刻。这是一种最佳评选的标准,但这未必就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标准。

  怎么办?将“最佳”,理解为“最受欢迎”好了,因为足球运动本身就不是在一片绝对公平、秩序环境条件完全同意的市场中开展的。正因为有这些差异,足球才能形成各种不同的文化特征。足球评奖,和各种政治大选,难道就有那么大区别吗?美国人是如何参加选举的?英国人是如何选择欧洲的?和他们比起来,球迷未必就更傻。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莫德里奇梅西C罗国际足联全明星姚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