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如穆里尼奥,究竟出了啥问题

2018年10月08日10: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个人,性格决定命运。

  而性格是套餐,不能单点。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五年前穆里尼奥即将离开马德里时,我做过个小总结:穆里尼奥的看家绝技,叫做“控军心,拉仇恨,踩倒对手涨经验”。

  -------------------------------------------------------------------

  他在波尔图是铁帅,大权独揽,拿了欧冠。

  阿布刚买了切尔西,正好要个铁帅,把穆里尼奥找去了。穆少刚去切尔西就说了:兄弟在波尔图时,名气和上帝一样。

  然后?他大笔洒钱。当时马克莱莱、德罗巴、卡瓦略、费雷拉、罗本和埃辛的价格都有些偏高。但阿布宠信他,自上而下听他话。德罗巴和马克莱莱们,尤其对他深感知遇之恩,这就控了军心。

  他一到英超,就挑衅弗格森和温格,然后战而胜之,得了英超冠军。阿布于是愈加宠信。球员们也更听话。于是良性循环。

  仗着在波尔图和切尔西的资历,他去了国际米兰,也是立刻被莫拉蒂赋予大权,杀伐决断,令由己出。他在意大利照样高调,拉仇恨,踩倒对手,然后继续张扬。他的每次拉仇恨并战而胜之,都给他带来更大的权限。

但在马德里,不一样了。

  但在马德里,不一样了。

  他刚去,就与巴尔达诺不对付,跟《马卡报》闹不和。

  若按在意大利的模式,只要他能持续胜利,就能压服所有人。但马德里不是米兰和切尔西,这里是宫廷政治。更衣室更加复杂,媒体声势更大,卡西利亚斯为首的西班牙帮更霸气。穆里尼奥之前在切尔西和国际米兰,基本做到令由己出。但在马德里,没法子,太复杂了。

  他那样的作风和脾气,其实是靠挑衅周遭,然后以战绩和事实去压人,而非软哄去人。但在皇马,这招没用。他这点脾气,反而使更衣室容易乱。所以就出事了。

  这好比之前,我在一个私营老板那里当领导,只要我业绩好,老板就给我全部权限管人。但等我去当公务员,才发现这里人际关系复杂,光靠业绩,哄不好人。我又偏想靠业绩来对付人,不被人联合起来搞我才怪呢。

--------------------------------------------------------------

  2013年穆里尼奥走时,当时巴萨主帅比拉诺瓦客客气气说些片汤话,比如“穆里尼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祝他好运,希望他未来做得更好。他总是设法赢得比赛”云云,但最后不免补一句:

  “但他的方式,恕我不想评论。”

  《马卡报》则直接怒称:穆里尼奥是引发皇马内乱的罪魁祸首!

  很奇怪吧?在波尔图,在切尔西,在国际米兰,被球员们当作神灵般拥戴的穆里尼奥,在马德里,却成了更衣室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一切因由,还是穆里尼奥本身的性情:其成其败,都在于此。

  当时拉莫斯说得更直白:

  “我尊重所有人的选择,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自己想要的未来,我会祝福穆里尼奥。就职业角度而言,穆里尼奥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他执教球队期间,帮助我们去竞争,让我们有更高的目标。他对球员的要求很苛刻,这是他的优点,我尊重他。”

  拉莫斯字字句句,咬着的是“职业角度而言”,最后一段话比较诛心:

  “就球队总体而言,皇马需要的是这样一位教练:要有雄心、懂得互相尊重,而且要充分信任球员和球队,在更衣室内能够起到稳定军心、控制球员的作用。”

  这就是拉莫斯的意思了:穆里尼奥职业角度很棒,要求很苛刻,有竞争心。

  但在彼此尊重信任稳定军心方面,就有些问题了——一句话,球员们不爱他。

如上所述,“控军心,拉仇恨,踩倒对手涨经验”。这是穆里尼奥的方式。

 -------------------------------------------------------------

 如上所述,“控军心,拉仇恨,踩倒对手涨经验”。这是穆里尼奥的方式。

  如上所述,穆里尼奥成功的模式是:大权独揽。

  通过筛选自己手下的人,让球队完全由自己操纵。

  然后令由己出,依靠不打折扣的执行力来完成一切。

  说难听点,穆里尼奥最理想的手下,是当年德罗巴这样被天价买去英超,从此感恩戴德鞠躬尽瘁的死士。这样的猛汉能够无限接近机器人地执行穆里尼奥的战术套路——中后场的细节控制,前场的个人能力发挥。

  然后穆里尼奥再挑衅一切,压倒一切;他压倒的一切都成为他继续傲慢的资本,让球队与麾下将士更加信赖他。

  伦敦媒体曾经天真地以为,他是要用这种高调吸引炮火,以便保护球员。实际上,他主动吸引的每次攻击,他主动寻求的所有困难,在被他克服之后,都会成为他的战绩与勋章,就像猎人身上狮子牙齿的咬痕一样,是可以使人肃然起敬的印记。

  但您也发现了,这个模式的几个问题。

  第一,这种套路在波尔图好使,赶上国际米兰的莫拉蒂和切尔西的阿布这种推心置腹的老板也行;但如皇马,如曼联这样派系纷杂、利益纠葛的大宫廷,就很难统一斗志了。

  第二,穆里尼奥这种玩法,需要绝对大权独揽;而对他五体投地的球员们,很难持续对他死心塌地;第一年也还罢了,第二三四年呢?毕竟越是现代,球员们腕儿越大,教练越得哄着他们啊。

  所以穆里尼奥带任何球队到第三年,都会遇到点问题:球员的心,不那么齐了。

  第三,穆里尼奥的战术倾向是无限抠细节。众所周知,重视细节和执行力有利于防守,但进攻时,穆里尼奥在制作跑切传套路时不算出色;他带得好的球队,素来执行力卓越,斗志如铁,打死不退,但并不以创造性见长。

  这就是穆里尼奥长期以来面对的问题:他的执教风格、战术套路,都建立在精确的执行力上;而执行力来自于收服球员之心,收球员之心又必须大权独揽。而大权独揽意味着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当年拉涅利老先生这么说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让我想起了尼采的超人。为了克服困难,超人要去克服困境,使自己变得更强大。而穆里尼奥则接过了一切挑战。”

  实际上,穆里尼奥不只是迎接挑战,他所到之处,简直就是乐此不疲的接揽挑战,像蜜蜂一样蛰人,吸引所有人对他抛掷愤怒的长矛。他桀骜不驯、张扬跋扈、至死不变的高调,都让所有反对者脚痒得恨不能给他一拳一脚。

  因为他要成功必须大权独揽,而大权独揽最容易得罪人。

  所以他这辈子,往往不是亡于外敌,而是栽在内部。

  可是他又没法后退:如果他愿意和颜悦色,那也不是他了。所以他拥有那么伟大的开始——在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都如此成功——却在之后更壮阔的豪门那里尴尬。

  ——这个铁血宰相一旦得到君王全权信赖,自然可以所向无敌;但一旦介入帝国宫廷政治,就麻烦多了。

  ——尤其在这个,如拉莫斯所说,教练应该“懂得互相尊重,而且要充分信任球员和球队”的时代啊!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切尔西波尔图皇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