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2018年10月09日10: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巴黎圣日耳曼对里昂,姆巴佩13分钟进了四个球。至此本季5场联赛405分钟,8个球。

  ——内马尔也是8场8个球。

  ——卡瓦尼,6场5个球。

  巴黎的MCN组合依然砍瓜切菜很利落。

  上季,姆巴佩27场13球;内马尔20场19球;卡瓦尼32场28球。只看数据,卡瓦尼与内马尔正常发挥,姆巴佩却是效率翻天。

  都知道年轻人成长一步一个台阶,但世界杯练级,真有那么强的效果?得个世界杯,就打通任督二脉了?

  也未必尽然。

  巴黎昨天5个进球,姆巴佩造点球给内马尔射;之后姆巴佩四个进球里,包括:

  内马尔突入禁区搅乱里昂防守,姆巴佩左脚低射。

内马尔反击中塞身后球,姆巴佩爆发速度反越位解决问题。

  内马尔反击中塞身后球,姆巴佩爆发速度反越位解决问题。

  姆巴佩最后时刻不好意思了,面对门将,还让给内马尔射门,内马尔被挡,姆巴佩跟进推射。

五个进球里,四个是姆巴佩+内马尔二人转。

  五个进球里,四个是姆巴佩+内马尔二人转。

  而且看内马尔的位置,很是明白:

  他与姆巴佩都在中路,甚至中路偏右。

  ——而上季在埃梅里手下,内马尔与姆巴佩还是一左一右,打两个边路呢。内马尔依然是巴萨时期的左翼内切,姆巴佩更多是老老实实的右路下底。

  上周聊过,本季欧陆有球能力三大10号,梅西内马尔阿扎尔,不约而同地减少了边路盘带突刺,更多走中路串前腰,后插上组织或袭击球门。梅西有苏亚雷斯牵扯,阿扎尔靠吉鲁掩护,内马尔最舒服:卡瓦尼牵扯,姆巴佩插上横传,内马尔靠点球和插上抢点就盆满钵满了。

  但姆巴佩的位置,也有所变化。

  上季的巴黎和今年世界杯的法国,姆巴佩都是右路突击担当右边锋。但他创造1.8亿身价之前那季,在摩纳哥,他的活动更自由,是个右前锋——只是经常套边反击而已。

  世界杯姆巴佩摧毁阿根廷那场很明白:当他不拘泥于右边路,而更多中路反击内切朝禁区去时,破坏力之大匪夷所思。

  本季内马尔担当前腰,姆巴佩就更多担当右前锋往中路走了。

  一个数据:

  上季姆巴佩场均射门2.9次,27场联赛进13球。

  卡瓦尼场均射门3.3次,32场进28球。

  一方面,卡瓦尼确实是射门机器效率狂魔;但另一方面,他在上季的巴黎是中路箭头,更多负责抢点,姆巴佩则是右路突击。

  抢点射门和自己摆脱射门,效率不是一回事。

  本季呢?

  姆巴佩场均射门5脚,5场比赛8个进球。

  卡瓦尼场均射门2.8脚,6场比赛5个进球。

  两人的进攻权重变了。

  卡瓦尼当年在那不勒斯作为箭头,场均射门接近5次;到巴黎后给伊布当边锋,场均射门跌到3次以下;伊布刚去曼联那年,卡瓦尼场均射门4次35场进35球。

  而本季的场均2.8脚射门,是他四年联赛以来的最低。

  换言之,卡瓦尼更多去做无球扯动了:中路让给挤过来的姆巴佩和后插上的内马尔玩。

  今年3月,我去巴黎圣日耳曼采访时,助教卡马拉先生跟我说,巴黎圣日耳曼对姆巴佩,不急着揠苗助长。赛季递进,年龄增长,给他的任务会一点点加上去。本季,这种权重的改变出现了。

  图赫尔教练的4231(经常变阵成4222)或3412,归根结底都是抛弃埃梅里的433,打的是中场双轴+内马尔前腰,以及姆巴佩前推形成右前锋。卡瓦尼不再是箭头而成为牵扯机器,内马尔与姆巴佩的直接禁区威胁成为王牌攻击选项。

  仔细想一想,当年亨利从尤文图斯的平淡到在阿森纳爆发,也是从边锋转向中路开始的。

  而乌拉圭双煞——苏亚雷斯与卡瓦尼——悄然从收割狂魔杀手,变成了无私的僚机。

  最后件事:

  姆巴佩2016-17季成名时,单季26球;上季乱七八糟的比赛加起来,21球。

  本季到现在,10月刚开始,他已经进了10球——夏天踢了世界杯,中间联赛还缺了三场,但好像不影响他的状态。

  他好像终于找到自己的位置了:跟内马尔一起,在卡瓦尼让出来的中路,翻江倒海。

  以及,他还有十个星期才满20岁。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姆巴佩内马尔卡瓦尼中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