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为亚洲杯蓄力,还是真的踢不过对手

2018年10月14日09: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晚在苏州,中国男足在一场被称为“地球德比”的热身赛中,被国际排名低于本队21位的印度队0比0逼平。老队长郑智与郜林赛前接受了“国足百场”嘉奖,但一场尴尬平局却令他们的个人荣耀蒙羞。现场3万球迷呆呆地望着场内的国足,分不清他们是为亚洲杯蓄力,还是真的无能为力。

  昨晚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与福特宝公司为郑智、郜林两位老将举办了“国足百场”纪念仪式。能够在3万球迷和妻儿面前得到如此高规格嘉奖,两位老将无不动容,他们也都清楚,如果国足能够取胜,这样的仪式才更完美。

  但在中国足球圈里,事与愿违的事情总会不期而至。在印度队面前,中国队并没有展示出明显的优势。那些在俱乐部超级外援帮衬下生龙活虎的亿万身价的国脚们聚到一起,却表现得像一群散兵游勇。如果说开场15分钟不到印度队就曾连获两次破门良机带有偶然成分,那么直到补时最后时刻,颜骏凌还扑出了对手一记“必杀”射门,这足以说明中国队的确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印度队没有在苏州取胜,但从战略和战术效果上来说,取得了预想的成效。也难怪他们的主教练康斯坦丁赛后的评价非常不客气,他说,“也许我们没有像中国队7号(武磊)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但在足球比赛中,除了一个超级球员外,其余10个也不能被忽略。我们队员整场奔跑,因为有好的防线和门将,所以球队没有给中国队什么进攻空间,我要祝贺我的队员们。”

  出战印度队的这支中国队除因伤缺阵的郑智和后卫张琳芃外,其余大部分球员都将作为主力或主力替补参加明年1月的亚洲杯赛。首发的11人也是目前中超各俱乐部联赛状态最优的球员,但他们在配合上特别是进攻端的配合上显得非常凌乱。郜林作为“国足百场先生”竭尽全力,队友甚至将前场定位球机会也让给他,但打破僵局的一刻始终没有到来。

  首次承接正式比赛的苏州奥体中心昨晚涌进了3万名球迷,这意味着,国家队并没有失去球迷的信任与期待。只不过,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球迷的呼喊声明显减弱。“中国队还能赢下谁?”这也成了现场观众普遍的疑问。

  数据显示,从3月参加中国杯以来,中国队今年已经先后参加了7场国际热身赛,成绩为2胜2平3负,进球仅为4个。被中国队战胜的缅甸队、泰国队实力都相对较弱。球队的表现和里皮赛前强调的“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可以赢下任何对手”并不相符。

  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里皮一直低着头等待媒体提问。他承认,连续3场不胜对于即将投入亚洲杯竞争的中国队而言是非常严重的警告。对于无法取胜印度队,里皮的解释是,“目前正值联赛末期,每个队员心思完全不在国家队身上。同时,因为联赛竞争程度激烈,队员们出现了一定的伤病。印度队最近表现不俗。而我们目前没有绝对取胜的把握,一锤定音的球员没有出现。”

  发布会上,里皮虽然总共回答了两个问题,但从时间上来说,他的答复内容似乎并不限于翻译转述给媒体记者的那些,或许一些更深刻的表述被翻译有意隐去。和现场球迷一样,前来报道国足的媒体记者也有人喃喃自语,“到底是国足为亚洲杯蓄力,还是真的踢不过对手”,而答案或许从里皮赛后的答复及其严峻的表情中找到。

  本月16日,中国队将移师南京与实力远强于印度队的叙利亚队热身一场。这将是国足本年度倒数第三场正式热身赛。留给里皮和中国队备战亚洲杯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亚洲杯里皮印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