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战胜叙利亚,这是一场被骂出来的胜利

2018年10月17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不是一场含金量十足的比赛,不过2比0的胜利,对内外交困的国足无异于久旱甘霖。罚失了第一个点球的郜林,还是有理由得到高分,在全队3战0进球的巨大压力之下,恒大前锋上半时第20分钟抓住叙利亚后卫的传球失误攻入的那一记“贴地斩”, 为国足捅破了290分钟进球荒的窗户纸,功莫大焉!

  尽管中国足球长期承担着足球以内和以外舆论“痰盂”的特殊功能,国足的每一个成员都已经习惯了挨骂,可是3天前主场被实力差了一大截的印度0比0逼和,亚洲杯前系列热身赛3战不胜且0进球,赛后各界舆论嬉笑怒骂铺天盖地,从里皮到所有国脚,还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千夫所指”的尴尬处境。因此,再战叙利亚,不能说技战术层面有了多大的进步,精神上至少做到了全力以赴——他们比任何人都需要一场胜利!

(于海受伤离场)(于海受伤离场)

  于海的受伤,池忠国的受伤,吴曦的受伤,金敬道的受伤,毫无例外都是在奋不顾身拼抢时发生的。周末重燃战火的中超冲冠和冲亚冠之役,很可能伤缺的于海会给领头羊上港造成排兵布阵的困难,池忠国、吴曦和金敬道若因伤无法正常出战或发挥,国安、苏宁和鲁能亦将蒙受严重损失。然而,在这场国足将士皆无退路的较量中,谁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全新战术让叙利亚后防线屡犯致命失误)(全新战术让叙利亚后防线屡犯致命失误)

  当然,国足并非仅仅赢在自己对赢球的欲望和斗志上,客观条件实际上也帮了他们。叙利亚是国足苦主,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正是在对叙利亚两回合交锋丢了5分,才使国足出线之路最终功亏一篑,而叙利亚也正因为两战国足1胜1平,破天荒地取得了晋级附加赛资格,“只差一步到俄国”。只是这次来访的叙利亚,换帅后放弃行之有效的防反打法,尝试地面推进和与国足对攻的全新战术,给了郜林和武磊们多次直面对方城门机会,那个“贴地斩”破门和两个点球,都是国足利用客队后防空虚反击中创造出来的。

(武磊自我加压,罚进第二粒点球)(武磊自我加压,罚进第二粒点球)

  郜林完成了打破僵局的进球,却罚失了国足的第一个点球;武磊勇敢挑战自我罚进第二个点球,却像此前多场国足赛事一样,一再错失包括单刀在内的绝佳得分良机。心魔暂时地走开了,却并没有真正走远。沉重的心理负担,依然是国脚们未能完全放开手脚的关键因素。好在赢球总比不赢好,2比0相对于0比0,及格比之不及格,肯定不是质变,但量变也是来之不易的。

(一世英名……)(一世英名……)

  这是一场被骂出来的胜利。我一直认为,国足的问题,靠骂解决不了。数十年数代人积重难返的责任,让某一位教练和某一茬国脚去承担,显然不合情理。可这一回,我发现自己似乎有必要改变观点:该骂的时候,不妨去骂。舆论压力还是要有的。里皮对中国足球再失望,国脚们连续征战再疲惫状态再不好,只要披上国足战袍,站在比赛场上,就应该打起12分精神,困兽犹斗。斗了,不赢也是英雄;不斗,不输也是狗熊。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叙利亚池忠国金敬道点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