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无缘世青赛,可这届国青不该骂

2018年10月27日06: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青队U19在亚青赛上小组赛两连败出局无缘世青赛,唯一一个感到难过的,可能就是U19的主教练成耀东指导。

  我们平常会在微信上有一些沟通。我跟成指导之间关于青训的事情交流也有很多,包括跟我们中国足球小将比赛的技战术以及小将的未来也有过探讨,交换过很多意见。通过平日里这些接触,我发现成耀东成指导是一位很有水平的教练,他的执教思路非常清晰,同时也是一位特别敬业的教练。

  成指导对我们中国足球小将是特别认可的。这中间的故事还有点曲折:曾经有一次他去上海普陀现场观看我们小将与上海普陀08的对抗赛。成指导之前没有现场观看过我们的足球小将的比赛,加上那场比赛大一岁的对手之前赢过小将,所以赛前准备活动时对方教练跟成指导说小将这支队伍实力不高,所以成指导也对我们小将预期比较低——但是那场比赛我们小将5:2赢下了比赛,其中姜景祺还用左脚打入一粒天外飞仙的进球。比赛结束后成指导对姜景祺的进球也有很高的评价,对小将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成指导点评中国足球小将队长姜景祺成指导点评中国足球小将队长姜景祺

  现在我们的国家队主教练是意大利人里皮;U23国奥队的主教练是里皮助手马洛达尼;U21的主教练是希丁克;U19黄队请来了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扬科维奇;U17及以下的梯队基本上都是外籍主教练——国字号主教练只剩下成耀东指导这一个独苗了。但是在成指导带队备战的过程中,我们足协宣布了U19组建一个黄队,又聘请了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这件事情一定程度上也对成指导的带队备战造成了影响。

  从结果看,国青的出局影响可以说是很大的。这次比赛没有出线之后,我们国青队已经14年没有入围世青赛。上一次入围05年世青赛的就是85年龄段的冯潇霆、郜林等那一批球员,而参加05年世青赛的大部分队员构成了现在我们国家队的主力框架。如果我们的国青队连世青赛都没入围,那未来由这批队员组建的国家队想入围世界杯更是难上加难了。

  这批99年龄段的球员,也不乏刘若钒、陶强龙等明星球员——之前在熊猫杯上也先后战胜过英格兰、乌拉圭等强队获得冠军。但是没想到,这回在塔吉克斯坦和沙特上栽了跟头。沙特是传统豪强,输给沙特是可以理解;我们青年队历年来与塔吉克斯坦交手也是互有胜负,实力可以说是在伯仲之间。

  但是我们不禁有一个疑问,就是那届熊猫杯上接连斩杀英格兰和乌拉圭的那支队伍去哪了?8个月之间打了40多比赛,也经历过很多飞行集训,球队的主力框架没有变!

  事实上,赛前我们对这次比赛小组出线也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最终结果只能说是非常遗憾。我们不能说我们的国青队表现不佳,在我看来,我们的国青队整体在场上表现的还算可以,虽然两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但是我们也是创造出来几次不错的机会。

  成指导对于中国足球的理解很深,而且还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我们大家都有一个美丽足球的愿望,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短时期内,中国球员踢不出美丽足球,包括彭伟国指导也指出了现在的孩子的基本功跟之前老一辈的球员相比差上了许多。实力的差距就是从停球等等基本功上体现出来。

  我们对孩子们的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战术培养,更多的还有心理素质训练,只有两者相结合,才有可能培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球星!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世青赛国青队主教练培养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