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半时判若两队 鲁能早调整未必输上港

2018年10月29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只看上半时,估计大多数人会认为这场比赛将是上港对鲁能的一场“屠杀”。

  如果只看下半时,估计大多数人会为鲁能没有把比分扳回来而感到惋惜。

  显然,这又是一场鲁能上下半时判若两队的比赛。本赛季,鲁能这样的战例屡见不鲜。

(佩莱攻入鲁能第一球)(佩莱攻入鲁能第一球)

  好在,鲁能踢得好的那个半时,往往是下半时。所以,尽管两个半时差距巨大令人心惊胆战,但鲁能最终的结局常常还不错。遗憾的是,这次遇到了领头羊上港。客战上港先丢3球能扳成2比3,鲁能做到了他们能做到的全部,可谓虽败犹荣。

(塔尔德利上场,但未进球)(塔尔德利上场,但未进球)

  上半时,鲁能对上港的压迫性打法明显准备不足,攻守两端跟不上对方的节奏,中场完全失控,佩莱和塔尔德利孤立无援,后防则彻底暴露在主队“4外援”的强大火力之下。鲁能的中场配置,踢大部分球队还是基本称职的,只是遭遇恒大、国安和上港这种前场拥有超级外援攻击群的劲旅,中场球员被压制在本方半场难以支援自己的攻击线,由守转攻时丢球太快,防守端只能被动挨打。

     下半时鲁能在两个点上进行了调整:

  一是前场加强丢球后的就地反抢,中后场则对胡尔克、奥斯卡和武磊等重点人物实施包夹防守,限制上港在中场从容拿球;

  二是反击时强调多打直传多打身后多打对方防线退守中的立足未稳。这两个变化突出的都是节奏加快和强度提高,上港上半时持续强攻后体能下降,对鲁能的突然提速反应不够及时,夺回了主动权的鲁能开始打出自己擅长的反击,佩莱在禁区内的支点和制空权作用,迅速成为鲁能后发制人的独门绝技,两个进球都是两翼的传球直接找到他之后完成的。

(李霄鹏的中场调整能力相当了得)(李霄鹏的中场调整能力相当了得)

   这说明什么?说明鲁能的中场调整能力相当了得。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具备了通过15分钟的中场休息快速纠错的过硬功底。正因为出现问题能够迅速发现和改正,本赛季的鲁能较少出现整场比赛都发挥很差的情况,这也是他们得以出人意料地长期跻身三甲并晋级足协杯决赛的主因。此前类似的战例有过不少,可最有说服力的大概还是这次对上港,因为上港实力最强,又在自己的主场作战。

(佩莱攻入鲁能第二球进球)(佩莱攻入鲁能第二球进球)

  不过,另一个疑问随之产生:假如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更早地体现自己的纠错功力,不是等到中场休息时再做调整,而是上半时发现问题后马上变阵变招,鲁能是否就有可能把下半时才发生的积极变化提前到上半时后段甚至中段,从而给球队拨乱反正留下更充足的时间?具体到客战上港,若上半时早些调整少丢一球,下半时是有机会扳平比分的。

(鲁能若能够早调整,结局可能完全不同)(鲁能若能够早调整,结局可能完全不同)

  当然,对只是自己首个中超执教赛季的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而言,这或许是过于苛刻的要求了。当年执掌恒大帅印的里皮,意识到排兵布阵错误后,总是第一时间进行调整,上半时踢了不到一半乃至十几分钟就换人的情形,不止一次地出现。李霄鹏毕竟还不是里皮。中场调整立竿见影,已经足够好。相信以后会更好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上港李霄鹏佩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