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狐坠落 泰国商人维猜的经营之道

2018年10月30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周六晚,八点半。莱斯特城中的皇权(King Power)球场正在经历着一轮寒潮前的清冽,1000多名球迷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尚未离去,他们目送着一架直升机从场地中央腾空而起,强大的气流搅动着草坪波浪般翻滚,就在半小时前,一场1比1的对决刚刚结束。身为莱斯特城队拥有者的泰国人维猜又一次享受了生命中最爱的时刻,在主场看“蓝狐”比赛,飞临心爱球场上空,用那一抹蓝色彰显自己对球队的钟爱,太多的周末他都是如此。

  两年前,维猜花费670万英镑从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买下这架型号为W169的直升机,每一次在球场内的起降都会让“蓝狐”球迷们对于奇迹从天而降多一次回味。订制直升机时,维猜要求色彩必须是“蓝狐”之蓝,他恨不得向这座城市的人们表明,血管中流淌的都是蓝色的血液。“蓝狐”的最后一次腾空很短暂,目击者称,仅仅是飞至体育场上空便有异样,盘旋着坠落在附近的停车场上。专业人士认定,如若不是飞行员最后一刻的果敢决断,飞机极有可能将会坠毁在人群之中。还有目击者称,飞机坠落一瞬间,并没有马上爆炸,两名警察急急奔向机舱,拼死想打开机舱门救人,随即第一次爆炸发生,警察并没有退却,冒着生命危险,再次意图施救,但那扇门因为变形而根本无法打开,第二次爆炸无情来到,烈焰升腾,机上五人无一生还。

  周日一早,寒潮入城。数千名球迷向着皇权球场进发,放佛属于“蓝狐”的又一个比赛日来临,除了如潮的鲜花和带泪的默哀之外,简直没有分别。莱斯特城俱乐部青训学院里受训的泰国孩子们双膝下跪,两掌合十,送“蓝狐”主人最后一程。送别的人群中不少人身着“无畏(fearless)”字样的T恤衫,此一刻“无畏”将众人思绪一道拉回2016年5月,“蓝狐”登顶的光辉岁月。那一年的5月2日,当追赶者热刺队受挫后,“蓝狐”支持者们蜂拥皇权球场,不可思议的奇迹真的发生了。

  大约三十年前,维猜在泰国创建了皇权免税店,经过二十年打拼,统治了泰国市场,财富排行榜上跻身全国第五。维猜与泰国王室交好,普密蓬国王赐其贵气十足的名字——“斯里瓦塔那布拉帕”。在英国媒体眼中,维猜是百分百的亲英派商人,很多年前就可见他带着家人与英皇室成员在伦敦西南郊一道打马球,如今维猜家族在贝克郡还拥有“皇权蓝狐马球俱乐部”,在英伦落地生根。

  莱斯特城俱乐部可以追朔至1884年,学生和教会的力量支撑着“蓝狐”的初始岁月,一百多年间,还像很少有宽裕的日子好过,一路坎坷直至新世纪之初。2007年,美籍塞尔维亚商人曼达里奇挥着支票本入主,“蓝狐”希望以此可以走上强队之路。仅仅三年后,曼达里奇离场,以3900万英镑的价格降“蓝狐”转让给等候多时的维猜。

  英国人见识了太多的海外投资者,维猜虽然力不及俄罗斯和中东势力,但一个安静、质朴狂爱球队的泰国富商很快得到了莱斯特城人的认同。舍得投入先就赢得人心,2014年“蓝狐”打入英超那个赛季,维猜就一举投下了1亿英镑,振奋人心。直至捧得英超金杯则是百年不遇之传奇,被评论为英超进化过程中的一次基因突变。海外资本如雨而降,英国人起初都怕资本夺其足球的生命之本,最怕外人三心二意。维猜难得拥有社区意识,他不仅坐拥球队,而且深爱城市,捐助200万英镑资助建设儿童医院,再掏100万给城中大学,一副不辞长作莱城人的架势。那些在其身故之后本来球场的球迷中,一定有不少人在他生日当天,在主场吃到过派发的蛋糕,赢球的日子里,也还会有免费啤酒和甜甜圈的超级福利,整饬一新的皇权球场更让小城人体面进而有了尊严。

  夺冠之年,维猜狂喜之余,下令奖励球队每人一辆蓝色宝马车,并在社交媒体上大秀爱与团结,因此深得众将爱戴。瓦尔迪盛赞维猜为“莱斯特城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心脏与灵魂”,这应该被视为最高级的评价。那些手握英国球队的中国投资人也想要此英名,那就读懂维猜之道吧,英国人的挑剔是有道理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斯特城蓝狐维猜经营之道坠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