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没能改变国足 中国足球如何发展仍是未知数

2018年10月31日10: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关于“亚洲杯后不再与中国足协续约”的说法最终得到了中国男足意大利籍主帅里皮的确认。从此前接到部分外教推荐信息及组建国家男足集训训练营来看,中国足协对于这样的结果早有心理准备,只不过在各种因素尚不确定的情况下,未来国家队的建设包括组队模式存在相当的变数,选帅工作给外界更多的感觉是“雾里看花”。当里皮离任进入倒计时,给国足和中国足球留下一连串疑问。

  近日,里皮专程前往法国摩纳哥参加金足奖新闻发布会。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银狐”明确表示自己将在率队参加完明年1月的亚洲杯后,离开中国男足帅位。对于其中的原因,里皮解释说:“(不续约)并不是因为球队的成绩。所有人都知道,我将在亚洲杯后卸任。中国足协给我提供了一份为期4年的合同,但我离家已经6年,是时候回去了。中国和我的家乡离得太远了,我想回家和家人好好生活。”

  对于“续约”问题,里皮总是在中国媒体面前态度模糊,但这次他却在外媒面前首次表达了“不续约”的真实想法。他的表态也意味着,明年1月的亚洲杯将是里皮在中国执教的“绝唱”。

  尽管曾经不止一次表达对中国队在部分比赛中表现糟糕的不满,但对于放弃续约,里皮还有另一番解释,他说:“即使提升幅度没那么大,但我们(中国队)还是从低谷起步,我希望我离开时能留下一些重要的东西。”

  从年初乐观预见续约前景到此后模糊表态,最后做出不续约决定,里皮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发生如此的态度变化的确令人产生疑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里皮明确表达“去意”后,中国队将因为换帅而面临巨大的变化。

  里皮既然能在媒体面前坦然面对“不续约”,显然也已经将相关意愿表达给中国足协。事实上,在今年中国杯结束后,包括中国足协及国足内部,对于里皮续约的态度已经变得不乐观。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对这样一个结果早有预见。今年夏天已经有经纪人和足球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足协推荐外籍教练人选,因此也不排除协会已经与部分教练试探性接触的可能性。

  但是,对于诸如国足选帅这类重大问题,中国足协显然也不会草率行事。在国足尚在亚洲杯备战关键阶段的时候,将换帅和选帅公开化容易扰乱国足的备战节奏。此外,目前管理部门对于足球的关注和介入逐步加强,如新晋成立的国家男足集训营队就是在相关部门主导下落实的。

  由于国足集训营队据说以“备战2022世界杯”作为重要的建队目标,因此在国足参加完亚洲杯后,国家队按照怎样的模式发展也还是未知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未来国足继续起用高水平外教的可能性,但因为近期国内足坛“推陈出新”此起彼伏,国足何去何从,没有人能给外界明确的答案。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曾经率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国际名帅,里皮在为期两年多的执教中并没有改变中国队落后的面貌。不知是他技穷,还是国足“扶不起来”,深究其背后的内因,或许才可以帮助中国队从恶性循环中解脱。换帅能否标本兼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中国足球亚洲杯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